生產裝置維修使用管理細則

2021-03-04 09:43:21 字數 3170 閱讀 9846

控制號:編號:el/md0505-07a

舞陽新寬厚鋼板有限責任公司部門:機動科

wgisco 頁數:第 1 頁共 6 頁煉鋼廠裝置管理標準批准日期:2007.03.20

生產裝置維修使用管理細則生效日期:2007.04.01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目的

通過對生產裝置維修使用管理業務的劃分,使各單位明確職責範圍,保證生產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執行安全可靠,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1.2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廠屬各單位。

2. 相關檔案和術語

2.1相關檔案

《裝置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固定資產管理辦法》。

《工業建築及爐窯管理細則》。

《基礎設施管理程式》。

3. 目標和原則

3.1目標

3.1.1保證裝置維修使用管理的業務範圍落實到各單位,明確裝置維修使用責任。

3.1.2保證裝置維修使用期限合理使用裝置,提高生產效率。

3.2原則

編制:審核:批准:

3.2.1作業使用的裝置,有維修人員的單位自己維修;無維修人員的單位,由裝置檢修車間負責維修。

3.2.2特殊裝置、壓力容器及特殊介質管道(氧氣、天然氣、煤氣)由專業性人員維修。

3.2.3生產裝置按劃分的管理責任區,由管理單位進行日常點檢和使用管理。

4.職責

4.1機動科負責制定適用全廠裝置使用、維修的相關管理標準,負責指導、監督各單位合理、正確使用與維護裝置並落實裝置的維修情況。

4.2各裝置單位的職責

4.2.1必須明確裝置使用與維護人員的責任及工作內容。

4.2.2各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必要的規章制度,並保證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

4.2.3各單位應依據建立的規章制度管理和使用裝置。

4.2.4各單位必須將責任分解落實到班組。

4.3各班組的責任

4.3.1各班組必須明確自己所負責的裝置區域和責任。

4.3.2各班組必須認真學習貫徹各項裝置管理制度,學習消防、安全規程、裝置操作規程並嚴格執行有關規程,確保裝置安全可靠執行。5.裝置區域職責劃分

5.1裝置的操作、保養及日常點檢專案

5.1.1煉鋼車間:()變電所、除塵變電所、除塵操作室、除塵風機,

eaf100t(3#)電爐變壓器室、高、低壓電氣室、爐前操作室、液壓站廢鋼上料操作室、電爐本體及所有配套附屬裝置,1#、2#lf爐變壓器室、高低壓電氣室、操作室、液壓站、lf精煉爐本體及所有配套附屬裝置。1#、2#vd爐操作室、電氣室、液壓站、真空幫浦系統、冷凝器系統、真空罐及罐蓋車系統、加料系統及平台輔助配套設施。

5.1.2煉鋼車間:

生產輔助裝置(風動送樣、噴補爐機、煤氧槍、集束氧槍、喂絲機、泥漿攪拌機、滑動水口試滑幫浦、滑動水口機構)出鋼車、鋼包車、料欄車、工程車輛(鏟車、拆包機、叉車)、龍門吊、旋臂吊;鋼包烘烤器、鐵水包烘烤器;區域內照明箱、動力箱及線路、水管廊、電纜隧道、動力管網,料欄車、出鋼車、鋼包車軌道。

5.1.3連鑄車間:

連鑄電氣室、連鑄中控室、本體液壓站、大包滑動水口液壓站、結晶器振動液壓系統、出坯區液壓站、連鑄配水室、蒸排風機系統、連鑄一次二次切割電氣室、操作室、硫印間及裝置維修

一、二區內辦公室、會議室、休息室。

5.1.4連鑄車間:

連鑄14m平台裝置(大包迴轉台、中包車、引錠桿車、引錠杆提公升系統、中包預熱烘烤器)連鑄機**本體裝置、後部輥道裝置、一二次切割機、去毛刺機、噴印機、推鋼機、垛板臺、橫移台車;連鑄維修

一、二區裝置、中包維修區裝置、龍門吊、半龍門吊、過跨台車,各種吊具、板坯夾鉗;區域內照明箱、動力箱、電纜隧道溝、水管廊、動力管網。

5.1.5運轉車間:

電爐跨吊車(11#32/5t、12#160/40 t、13#160/40 t 、14#125/32 t)

原料跨吊車(21#10t、22#10t、23#125/32t)

精煉跨吊車(31#200/63/10t、32#200/63/10t)

連鑄澆鋼跨吊車(41#125/32t、42#75/15t)

連鑄一切跨吊車(51#100/40t)

連鑄二切跨吊車(61#100/40t)

連鑄出坯跨吊車(71#35+35t)(72#35+35t)

外渣跨吊車(01#50/15t、02#20/20t)

5.1.6運轉車間:廠內各跨屋頂天車檢修電動葫蘆,吊車動力電源箱、檢修葫蘆控制箱、屋頂照明燈,各跨吊車滑觸線。

5.1.7機動科:負責廠內工業建築物的維修,廠內地下管網的維修;備件庫及所屬機動車輛的管理和維護。

5.1.8照明設施按照劃分的管理責任區由各使用單位維護、點檢。

5.1.9動力管網使用點,使用單位自己管理維護。

5.1.10工器具誰使用、誰管理、誰維護。

5.1.11工程車輛誰使用、誰維護、誰管理。

5.1.12排水井在那個管理責任區,由該單位管理、清理。

5.2裝置維修業務劃分

5.2.1原則和程式:原則上自己可以處理的不得外委,自己無能力處理由本單位點檢作業長開具檢修作業單,由檢修單位進行處理。

5.2.2煉鋼車間:責任管理區域內所有裝置、基礎設施,區域內電子

秤標定配合,區域內儀表校驗與檢修配合。

5.2.3連鑄車間:責任管理區域內所有裝置、基礎設施,區域內電子秤標定配合,區域內儀表校驗與檢修配合。

5.2.4運轉車間:主廠房及外渣跨所有天車,天車滑觸線、檢修電動葫蘆,主廠房屋頂照明。

5.2.5動力管網維修:供水管道、氧氣、氬氣、氮氣、蒸汽、煤氣、天然氣,主管網及支管道(含管件、閥門)在哪個車間責任管理區由哪車間負責。

5.2.6機動科:負責地下管網及基礎設施,工程車輛、機動車。

5.3界線(點)的劃定

5.3.1煉鋼區域與連鑄區域界定以除塵(外渣跨)至精煉跨e列柱為界,e列柱以西屬煉鋼車間以東屬連鑄車間。

5.3.2天車與地面裝置:以天車動力電源櫃為界,進線電纜以後歸運轉車間負責,進線電纜以前歸(煉鋼區域歸煉鋼車間、連鑄區域歸連鑄車間負責)

5.3.3照明以天車軌道梁為界,軌道梁以上區域照明(含廠房屋頂照明)歸運轉車間負責;地面區域照明煉鋼區(電爐跨、原料跨、精煉跨、外渣跨、除塵區)域歸煉鋼車間負責,連鑄區域(澆鋼跨、一切跨、二切跨、出坯跨)歸連鑄車間負責。

5.3.4管網以各類介質進廠總閥門為界,閥門以外由介質**單位負責;閥門以內按界定管理責任區劃分,煉鋼區域煉鋼車間負責、連鑄區域連鑄車間負責。

編號: el/md0505-07a頁數:第 6 頁共 6 頁5.3.5本標準解釋權歸機動科。

機械裝置使用維修保養管理細則

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中鐵十局集團龍巖湖城高速公路la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一o年八月 中鐵十局湖城專案部機械裝置使用 維修 保養管理細則 各施工作業隊 為確保施工機械裝置在專案工地的合理使用 促進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和單機 車 經濟核算的正常開展,在滿足施工生產需要的前提下,在保證機械裝置的過程能力...

生產車間生產裝置檢維修管理規定

生產裝置是生產車間人員裝置安全和檢測工作正常進行的保障,已經是我車間最重要的裝置之一。實驗室生產裝置執行時間均已超過4年,現已進入故障頻發期,所以加強生產裝置的維護和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為了保障各項檢測工作順利進行,經車間生產例會討論制定出生產裝置的管理規定。一 生產裝置巡檢 維護 維修責任的劃分 二...

生產裝置維修制度

淄博飛源化工 生產裝置維修制度 為加強裝置維修管理,減低維修費用,減少臨時性的停工,特制定本制度。裝置維修包括生產過程中出現跑冒滴漏後對個別裝置 閥門和管線的維修,根據裝置使用情況和生產情況有計畫的停工檢修,突發事故後緊急停車組織的維修三種情況。第一章生產過程中的維修 第1條生產過程中的維修是指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