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使用 維修 檢查制度

2023-02-12 03:57:03 字數 1834 閱讀 6293

為了安全、經濟、高效地管理、使用生產裝置,裝置管理和使用人必須服從《裝置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定機定人、持證上崗制度》、《交**制度》和各類裝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運輸安全部組織落實這些檔案的貫徹執行。各相關生產班組應認真學習,自覺遵從和維護。

一、裝置的保養

a.保養分類和內容:

a1.例行保養:例行保養是每天上班前、中、後檢查、進行的維護性保養,由操作司機執行,是司機當班中的一項工作,短時間即可完成或利用工作空餘時間完成,主要內容為:

十字作業,即:清潔、緊固、潤滑、調整、防腐,以表面清潔、重要部位緊固、潤滑和檢查為主,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級保養:裝置每運轉250、500、1000、2000小時進行的保養、集中進行的預防性維護保養,比例行保養更深一步,更全面,以維修人員為主,必須時請裝置廠家協助進行,根據不同裝置的不同要求進行。

a3.磨合期保養:磨合期保養是指新出廠裝置或大中修完畢的裝置在初期(磨合期)使用階段所進行的必要的特殊保養,由司機和維修人員共同完成,主要內容為:

例行保養所包含的內容,磨合期結束後及時拆除限速器、按規定更換或清洗各種潤滑油和濾芯、檢查調整制動器、離合器、各操縱手柄、各限位開關自由間隙、行程,輪胎檢測充氣等。

a4.換季保養:換季保養是指為了適應季節變化而所必需進行的保養,由司機執行,主要內容為:

不凍液的新增和更換、潤滑油的更換、燃油更換、各種加熱器的安裝和拆除或啟用和停用,檢查恆溫、保溫、散熱設施(或機構)的效能,必要時調整、修理。

a5.封存保養:封存保養是指裝置在長期停擺、封存期間所進行的必要的保養,由司機完成,主要內容為:

裝置的防雨、防洪、防火、防盜、防汙、防腐工作,定期(每乙個月)清潔、執行試車,使其一直保持在完好狀態。

b.保養計畫:除例行保養和封存保養外其他種類保養都由運輸安全部裝置管理部門按月向工班下達計畫或臨時保養通知,工班長按照計畫和通知要求組織實施。

c.保養紀錄:裝置的abcd級保養、磨合期保養、和換季保養後應經過裝置管理人員驗收,保養人應根據保養專案填寫保養紀錄,保養人和驗收人簽字後交裝置管理人存檔,填入裝置履歷。

二、裝置的修理

a.修理分類

a1.零修:零修是裝置使用過程**現簡易故障時隨時進行的短時間修理,以盡快恢復生產為目的,由當班司機排除,司機排除不了的安排修理人員和司機共同處理,班長負責工作協調。

a2.小修:小修是裝置出現區域性故障時臨時安排的修理,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恢復,是無計畫性的,主要目的是排除區域性故障,恢復區域性效能,恢復生產。

由班長負責安排和協調,修理人員負責修理工作,司機協助。

a3.項修:項修是恢復裝置主要總成整體效能的計畫性修理,需要時間較長,是建立在狀態監測和檢測條件上的修理(在個別乙個或兩個主要總成整體效能下降到需大修狀態,而其他總成效能良好時即可安排項修),根據具體情可以安排修理人員負責完成或委託外部單位完成。

a4.大修:大修是徹底恢復裝置整體效能的計畫性修理,對裝置全面拆卸、檢查,恢復機械原有效能或改造效能,修復更換磨損超限零部件,需要時間長,人力多,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安排修理人員完成或委託外部其它單位完成。

b.修理計畫

項修和大修在修理前均安排修理計畫,維修組按照修理計畫組織實施。計畫分為年度計畫和月計畫,年度計畫為修理資金及支出預算提供依據,月計畫為工班工作和備料提供指導。計畫由運輸安全部裝置管理人員起草,部門經理校核,公司領導審定。

c.修理過程控制

裝置修理過程中至少安排1名司機或者維修人員負責修理過程中的修理質量、裝配質量、調整質量及材料、配件質量進行檢查、檢測,及時填寫《修理過程檢驗記錄》,並對自行修理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和進度監控,負責過程中的工作聯絡和協調。

d.修理竣工驗收

項修和大修竣工後,由運輸安全部組織相關人員對修峻裝置進行檢測、試車、檢查、驗收,填寫《修理竣工驗收交接記錄》作為修理費結算或工作考核、獎勵依據。

裝置器材檢查維修制度

第一節概述 一 礦井提公升系統 供電系統 通風系統 裝置檢修管理制度 一 裝置必須實行計畫檢修,根據煤炭部的要求和我礦生產及裝置狀況確定。1 採掘運輸等移動裝置,應保持一定的備用數量,實行輪換檢修,一般在搗場子時更換,超過6個月時必須及時更換輪修。2 採掘工作面裝置小修,可在每天交 2小時內進行,實...

機械裝置採購 使用 維修制度

1.專案部必須購買合格的安全設施產品,嚴禁購買使用假冒偽劣產品。專案部在購買前,向公司提出申請,經審批後方可購買,購買後的發票,經公司簽字,方可入帳。2.各種安全設施在使用時,必須按有關規定正確使用。安全設施在使用過程中,不經專案安全員同意,不得隨意拆除。3.機械裝置的使用貫徹誰用誰管,管用結合的原...

「一坡三擋」使用 檢查 維修制度

斜井運輸 一坡三擋 一坡三擋 是斜井運輸防跑車及跑車防護的主要安全設施。為確保我礦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制度 1 在各絞車安設的巷道變坡點處必須安設一坡三檔。2 擋車欄必須安設在變坡點下方略大於1列車長度的地方,且必須靈敏可靠。3 在使用絞車提公升時,必須在上部車場變坡點處,安設阻車器。4 擋車裝置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