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物流實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1:43:01 字數 2303 閱讀 3398

陸瑞4月24日參加浙江倉前物流****參加物流專業技術培訓與交流,重點學習倉前物流wms系統、倉庫設計及管理。通過乙個多月的學習,我受益匪淺,現將所看、所感、所想匯報如下:

一、百年八達,文化先行。倉前物流傳承先行,作為鐵路物流企業,倉前公司在企業文化建設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公司確立以「正德、利用、厚生、惟和」的企業精神,從素養、責任、目標和誠信方面對職工就行教育和改造,提公升職工素養,提高企業生命力。

公司從服務觀、誠信觀、團隊觀、市場觀、危機觀、安全文化、質量文化和經營理念對員工進行系統教育培訓及絕不對客戶說不的服務理念,讓職工與企業共成長,增強職工的歸屬感,使職工更好融入到企業中去。

二、走專業化道路,做專業化物流。作為倉儲物流企業,企業秉承合作共贏原則,開發wms(倉庫管理管理系統)系統,通過物流技術資訊化對火車出入庫、汽車出入庫、在庫管理、交付管理以及人員工資等環節進行管理盯控,減少工作中出現的誤差,提公升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公司堅持物流標準化,一是現場作業標準化。

標準化作業的優勢是便於wms管理,

公司規範倉庫設計、庫位編碼、貨物堆碼、叉車使用管理等標準,按標作業。二是物流設施裝置標準化,公司定製0.8mx1.

2m標準托盤,採用手持終端、條碼技術管理,提高倉庫、托盤使用效率。三是物流資訊科技標註化,公司通過wms與客戶資訊共享,搭建合作平台,實現共贏。通過pdca法不斷進行流程改造和優化,提高倉儲物流效率

三、倉庫設計與管理。倉前物流共計7個倉庫,1-5號倉庫建築面積180m*26m*14.8m,6-7號倉庫建築面積180m*26m*10.

8m,倉庫兩側分別為鐵路裝卸端和汽車裝卸端,兩側門之間共計30個庫位,能夠滿足20-30節車皮,庫位使用由公司值班經理根據wms系統統籌安排,按照「先進先出」原則分派到具體倉管員及叉車工組。貨位堆碼規範整齊,以托盤為單位,每個托盤擺放40袋pvc共計1噸。採用條碼技術識別貨物單位,原則上是庫位最外側堆碼3個貨位高,其他部位堆碼4個貨位高。

倉庫建設與設計結合實際多次改造,目前,6-7號倉基本上乙個庫為能夠滿足一節車廂貨物,倉庫雨棚設計可以滿足陰雨天氣出入庫作業,現場庫門旁邊設定提示標誌,提醒職工安全風險點,現場引入6s管理,倉庫現場乾淨整潔,叉車使用規範,專人保養整頓,定置擺放,做到整理、整頓、清潔、清掃、素養、安全。

四、定期組織職工參觀與學習,增強職工凝聚力。集團公司與倉前公司十分注重對職工的教育,增強職工對企業的歸宿感及職工內部凝聚力。我也有幸參加倉前公司組織的參加企業一系列參觀與學習活動,倉前公司定期的企業人文化學習、五四參加浙江革命烈士紀念館、參加「兩學一做」讀黨章活動、參加良渚登山活動。

通過參觀學習,我感受頗多。一是帶著感恩與責任去工作,貢獻企業,奉獻社會。二是要有吃苦耐勞與頑強拼搏意識,不怕苦、不怕累。

三是緬懷革命烈士,愛國愛黨,珍惜工作崗位。四是發揮團隊力量,注重團隊協作。同時,集團公司也非常注重專業知識培訓,邀請地方專家學者。

5月19日集團公司組織第六期職工教育培訓,邀請浙江省地稅一處處長詹紅成就「營改增」系統地對職工進行培訓,全面提高企業管理人員稅務知識,培養複合型人才。

五、對鐵路現代物流思考。通過倉前物流一系列的培訓與理論學習,讓我對現代物流有乙個感性的認識。現代物流是物品的全程門到門流通,是將貨物及時、準確、安全地送到客戶手中。

它整合裝卸、搬運、流通加工、倉儲、分揀、包裝以及資訊服務和金融服務。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以最低的物流成本獲得客戶的滿意,現代物流強調專業化物流採用專業化運輸裝置與裝卸裝置。如汽車零配件物流、家電物流、冷鏈物流、醫藥物流等。

鐵路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發展應細分物流市場,規範中鐵三大公司與鐵路運輸企業的服務範圍,使用專業化車輛,通過建立物流配送基地壓縮配空時間裝卸車作業時間,通過swot對鐵路系統詳細分析,掌握優勢、劣勢、威脅、機會,走專業化道路。同時注重同公、水合作共贏,通過合作提高自身市場競爭力,對於鐵路不擅長的業務可開展物流外包,節約鐵路物流服務成本。發揮鐵路全天候長距離、運輸量大優勢;汽運機動靈活、運輸速度快、可實現門到門運輸服務;水運單批量運輸量大、**便宜優勢,制定聯運物流服務方案。

同時注重物流硬體軟體開發與應用,開展物流運輸工具專業化、集裝化,有利於減少貨損貨差;開展物流資訊科技標準化、網路化有利於客戶全程跟蹤,掌握運輸資訊。開展物流作業流程專業化、規範化。尤其是規範裝卸作業規範,可引入6s現場管理,細化措施,減少貨損貨差。

雖然現在鐵路物流在運輸時效、服務等方面還有不足之處,但是鐵路改革正在一步步推進。我堅信未來中國鐵路物流必將發揮物流骨幹作用,引領中國物流市場走向標準化、專業化、國際化。

總之,通過這乙個多月的學習,我不僅學到了物流理論知識,還親身體驗倉儲物流業務流程,使自己對物流專業的知識有進一步的了解,為今後工作奠定理論基礎。最後,非常感謝路局人事處能為我們提供這樣乙個高水平現代化的物流實訓平台,讓我們接觸到現代化的物流管理理念及物流管理系統及設施。同時也非常感謝倉前物流公司在這乙個多月的時間給予我們生活、工作上的幫助和照顧。

物流實習心得體會

xx年大專 三個月物流專業的實習,對物流的定義,基本功能,各個作業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通過實習將這些理論與實際的操作相結合,在實踐中提高運用知識的能力.在此實習中充分了解物流企業相關的運營操作程式,增強感性認識,並可從中進一步了解 鞏固與深化已經學過的理論知識了解運作方式,將我們所學到的專業知識...

物流模擬實習心得體會

伴隨著煙台職業學院經濟管理系物流實訓室安裝除錯完畢正式投入使用,我有幸在專業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參加了物流實訓室實踐,實訓過程中我感受頗多,現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與實踐操作能力,我抱著極大的熱情和十足的信心來到了物流實訓室參加物流基本業務的實際操作,讓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我們不...

鐵路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學習新時期鐵路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新時期鐵路精神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新時期鐵路精神,使我充分認識到 安全優質 興路強國 的新時期鐵路精神是我們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是引領我們披荊斬棘 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它體現了我們鐵路的悠久歷史和厚重文化,體現了我們鐵路的時代特色和行業特徵。安全是鐵路人的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