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2:38 字數 1455 閱讀 6646

2023年繼續教育學習心得

2023年我參加了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開展素質教育需要與時俱進的高素質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隨著科技的進步更新換代也變得越來越快,作為一名教師綜合素質也要與時代同步相長。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領域,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

一年來,我注重理論聯絡實踐,注重教學研究。通過不斷地學習,不但使我在理論上對教育教學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也在教學實踐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現把這一年的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通過學習,使我重新明確了自己的責任,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

教師作為乙個特殊的社會職業,在人類社會的人才培養中不可或缺,韓愈《師說》說得好,「古人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師不僅是科學知識的傳播者,也是傳播真善美的重要力量,也就是所說的傳播正能量的重要力量。教師的言行舉止散發出的人格魅力對學生有重大的影響。

因此,教育應該起到模範帶頭作用,給學生正確的示範,不僅正確科學地傳播知識,也身體力行、潛移默化地教育學生。由此可見,教師的職業特徵也具有未來性,中華民族能否在世界民族之林立足,就要靠我們這一代教師培養的祖國的下一代。因此,我們還要認清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為祖國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石。

為此,我們應為祖國培養出全面素質的創新人材。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俗話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在教育中保持耐心和細心,既要全面高低兼顧又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二、通過學習,我更新了教育觀念

通過學習,在教育教學中實踐-反思-實踐。把「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展開對話交流,再展視「未來的我」,我不斷獲得專業成長。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發展自己、更新自己。

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守護人。他將教師角色定位於學習者、研究者、實踐者。教師首先是學習者,不僅要善於向實踐學習,向理論學習,而且要向學生學習。

教師是實踐者,實踐的內涵是「變革」。

三、通過學習,使我重新認識了「教學有法,教無定法」的涵義

在教育中,我努力保持足夠的耐心,傾聽來自學生的聲音,在教學上我採取了課前反思、課中反思、課後反思的方式來思考教育疑惑。教學是有方法的,每一種方法都能達到一定的教學目標,達到教學目標不一定用特定的教學方法,因為教學情況也是變化的。在教學中我能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來達到想要的效果,使我更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

四、通過學習,使我心裡保持陽光,使我對自己的教育事業更有信心

首先,老師要關愛和尊重所有的學生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建立自信,使他們體會到老師是一視同仁者;其次課堂內外表現出對問題處理使用乙個標準,即處處體現出公平與平等,讓學生感到老師沒有私心;最後,當學生有起伏時,能用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去鼓勵與批評。當老師做到了這三點,學生就會願意接受老師的指導與建議。所以我希望碰到問題時能夠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詢耐心聽取一下他們的想法,處理起問題來可能就好多了,這個過程也是乙個自我發現和自我完善的過程,一年來,我回頭來看自己走過的教育之路,有風雨更有彩虹,我會繼續保持心裡永遠都有乙份陽光,保持乙份對教育之路的信心!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以知識和技術不斷創新為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乙個區域經濟實力的競爭,越來越體現在知識和人才的多少 民族素質的高低和創新能力強弱的競爭。要搶占競爭的制高點,贏得競爭的主動權,加快培養創新人才和高素質的勞動者,提高人民素質和創新能力是關鍵。百年大計,教育為...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10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