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0:57 字數 2177 閱讀 4415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以知識和技術不斷創新為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乙個區域經濟實力的競爭,越來越體現在知識和人才的多少、民族素質的高低和創新能力強弱的競爭。要搶占競爭的制高點,贏得競爭的主動權,加快培養創新人才和高素質的勞動者,提高人民素質和創新能力是關鍵。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在增強區域經濟綜合實力方面具有基礎性的地位;誰掌握了面向21世紀的教育,誰就能在21世紀的競爭中處於戰略主動地位。而「教育大計,教師為本」,21世紀的中小學需要素質教育的實施,素質教育的實施,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這是高質量教育的根本保證。因此,努力實施繼續教育工程,加強中小學師資隊伍的建設,開展面向21世紀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面臨新形勢的需要,是增強縣域經濟實力、綜合實力的需要,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為教育夯實了基礎,教育的發展必將迎來乙個美好的春天。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學習期間,在與實際相結合不斷的實踐,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現將一些學習體會做個小結。

一、通過對繼續教育的學習,我首先是更新了觀念:對教師來說,研究是學習、反思、成長、發展的同義詞,與專業人員的研究具有質的區別。它是「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診斷性研究及實踐者對自身實踐情境和經驗所做的多視角、多層次的分析和反省。

通過學習,從「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的對話交流,是努力擺脫「已成的我」,為不斷獲得新生的過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發展自己、更新自己。

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守護人。他將教師角色定位於學習者、研究者、實踐者。教師首先是學習者,不僅要善於向實踐學習,向理論學習,而且要向學生學習。

教師是研究者,帶領學生主動積極參與科研課題的研究。教師是實踐者,實踐的內涵是「變革」。

二、教育無小事。乙個細節可能會影響乙個孩子的一生。乙個教師最可貴的品質在於他能從日復一日的教學生涯中領悟和體會到教育的真諦,開掘出散發著新鮮芳香、體現著高尚情操的教育細節。

學生是具有極大可塑性的個體,是具有自立發展能力充滿創造力的生命體。概括地說,「教育的真諦在於啟發自覺,在於給心靈以向真、善、美方向發展的引力和空間。

三、就人格而言,無論在任何時代、任何地域、任何學段,師生之間都應該是天然平等的。教師和學生不但在人格上、感情上是平等的朋友,而且也是在求知識的道路上共同探索前進的平等的志同道合者。」

在教育中,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學生,要用自己的言語去打動學生,把自己對人或事的真情實感流露出來,以此使師生間產生心靈的共鳴。學生只有感受到教師的善良和真誠愛心,才樂於聽從老師的教誨。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抓住機會,適時地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表現給學生,與學生通過交流達到心與心的溝通。

教師的語言要有魅力,要富有人情味、趣味,同時又要富有理性。這樣的語言才能讓學生願意接受,達到教育的目的。暖人話語,滋潤心田。

溫暖的的話語,可以使學生深深感到教師真誠的關愛,從而拉近師生的距離。教師對學生還要有一種充滿責任感和理智感的愛,這種愛就是嚴格要求,嚴而有度,更要嚴而有理。

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之外,我們還需要結合個人情況及教學環境和特色來很好的貫徹和應用它們。這個過程也是乙個自我發現和自我完善的過程,除了需要不斷客觀的看待「過去的我」,我們更需要乙份持久的熱情,乙份對教育、對學生、對社會的神聖信仰與追求!

有人說,教師是春蠶,是蠟燭,是航標燈,是導航員。而我要說,教師就象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需要吸收多方面的營養:有科學的教育思想,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符合時代特點的教育言論,有廣博的學識,有令人佩服的教學藝術,有較強的人格魅力,有不斷開拓進取的精神。

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我始終在做著乙個「好學生」。多年來,在教學工作的同時,我積極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新課程改革這股春風吹來之後,我更感覺到如魚得水,反覆翻閱新課標,領會其中的真諦,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

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我都積極參加。 全國人大常委陶大鏞說;「教師應有一種苦讀,苦學的精神。」苦讀、苦學應該是教師的「天性」。

學習研究新課標新課程,讓我有了方向從學習中我懂的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我在不斷的學習,也在不斷的研究、不斷的探索,從教材、教參、課程標準中去觸控新課改的靈魂,準確把握教學的尺度。研究中考題體會其中蘊涵著的教學思想,教學方法。

在同行身上學到的好方法也及時去應用。我和學生們相互學習,共同成長。我想,所謂的教學相長就是這個意思吧!

如此種種,我在做「好學生」的基礎上,也在努力的做好教師。做「好學生」是磨練我的重要歷程;而做一名好教師是我的終極目標。同時也祝願每位教師都能成為能夠歷經風雨的參天大樹,在課改這片肥沃的大地上茁壯成長。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10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15年繼續教育學習心得 2015年我參加了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開展素質教育需要與時俱進的高素質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隨著科技的進步更新換代也變得越來越快,作為一名教師綜合素質也要與時代同步相長。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領域,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