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3756 閱讀 4738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23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

學習期間,我在與實際相結合不斷的實踐,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使學生產生敬重感,自覺自願地接受教育和指導。因而通過不斷地學習,使我不但在理論上對教育、教學有了更深層次的體會,從而在教學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現把這幾個月學習的心得總結如下:

一、通過學習,使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責任,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我們見到的老師都是極有威嚴的,教師的觀點是不容質疑的,這就使得教師真正成為了頗有權威的「傳道、授業、解惑」之人。然而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師的社會道德品質也在一併的傳授給學生,或者由學生間接體會。

因此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他還要為培養下一代可塑型人材做出貢獻。由此可見,教師的職業特徵具有未來性,我國未來能否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靠我們這一代教師培養的祖國的下一代。因此,我們要認清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為祖國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石。

為此,我們應為祖國培養出全面素質的創新人材。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不能用成績把他們分為三六九等,也不能由於好噁而疏遠或親近誰,我們應給予他們同等的發揮創造的機會,讓他們在我們創造的氣氛中健康成長。

二、通過對繼續教育的學習,我首先是更新了觀念:對教師來說,研究是學習、反思、成長、發展的同義詞,與專業人員的研究具有質的區別。它是「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診斷性研究及實踐者對自身實踐情境和經驗所做的多視角、多層次的分析和反省。

通過學習,從「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的對話交流,是努力擺脫「已成的我」,為不斷獲得新生的過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發展自己、更新自己。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守護人。

他將教師角色定位於學習者、研究者、實踐者。教師首先是學習者,不僅要善於向實踐學習,向理論學習,而且要向學生學習。教師是研究者,帶領學生主動積極參與科研課題的研究。

教師是實踐者,實踐的內涵是「變革」

三、更新教育觀念,一定要善於思考、勇於實踐,不斷反思提煉總結。通過繼續教育使我更新教育觀念,認識到乙個細節可能會影響乙個孩子的一生。教師的品質可以影響學生帶動學生,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學生是具有極大可塑性的個體,是具有自立發展能力充滿創造力的生命體。

概括地說,「教育的真諦在於啟發自覺,在於給心靈以向真、善、美方向發展的引力和空間。 就人格而言,無論在任何時代、任何地域、任何學段,師生之間都應該是天然平等的。教師和學生不但在人格上、感情上是平等的朋友,而且也是在求知識的道路上共同探索前進的平等的志同道合者。

」四、 在教育中,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學生,要用自己的言語去打動學生,把自己對人或事的真情實感流露出來,以此使師生間產生心靈的共鳴。學生只有感受到教師的善良和真誠愛心,才樂於聽從老師的教誨。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抓住機會,適時地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表現給學生,與學生通過交流達到心與心的溝通。

教師的語言要有魅力,要富有人情味、趣味,同時又要富有理性。這樣的語言才能讓學生願意接受,達到教育的目的。暖人話語,滋潤心田。

溫暖的的話語,可以使學生深深感到教師真誠的關愛,從而拉近師生的距離。教師對學生還要有一種充滿責任感和理智感的愛,這種愛就是嚴格要求,嚴而有度,更要嚴而有理。

五、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之外,我們還需要結合個人情況及教學環境和特色來很好的貫徹和應用它們。在現實的教學中,我尊重學生人格,以平等態度對待學生。愛護學生的自尊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它與缺乏尊重的「嚴」是相對立的。

因此,有時「嚴」做不到的事情,通過尊重這種教育手段,卻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我班有幾位學生,書寫格式總令我頭痛,有時我真想當眾訓斥他們一頓,但我轉而一想,萬事都有原因,只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像這種「病」是可以醫治的。如果一罵了事,也許可以立竿見影,卻容易造成師生感情上的隔閡,這種心理上的病卻永難**。

於是,我分別找他們談心,手把手地教他們格式,誠懇地希望他們把字寫端正,並及時給予鼓勵。後來,他們果然沒有發生再讓我「惱火」的事了。首先,老師要關愛和尊重所有的學生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建立自信,使他們體會到老師是一視同仁者;其次課堂內外表現出對問題處理使用乙個標準,即處處體現出公平與平等,讓學生感到老師沒有私心;最後,當學生有成績或有缺點時,能用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去鼓勵與批評。

當老師做到了這三點,學生就會願意接受老師的指導與建議。所以我做教師的在發號施令或做出指示或準備介入之前,如果能夠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詢問一下他們的要求,了解一下他們的感受,耐心聽取一下他們的想法,處理起問題來可能就好辦多了,而且能夠適時介入,這個過程也是乙個自我發現和自我完善的過程,除了需要不斷客觀的看待「過去的我」,我們更需要乙份持久的熱情,乙份對教育、對學生、對社會的神聖信仰與追求!

六、通過繼續學習,首先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我雖然教過每個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但體會尚淺。因此在我們執教的時要著重加強了教材的分析,利用所學理論去備課、備學生,去認真講課,去研究習題,逐步在課堂教學中取得了一定效果,使學生在課堂四十五分鐘能充分接收新的資訊,減少課業負擔,多一些時間去體會,多一些時間發展其他方面的素質。

有人說,教師是春蠶,是蠟燭,是航標燈,是導航員。而我要說,教師就象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需要吸收多方面的營養:有科學的教育思想,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符合時代特點的教育言論,有廣博的學識,有令人佩服的教學藝術,有較強的人格魅力,有不斷開拓進取的精神。

在教學工作的同時,我積極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新課程改革這股春風吹來之後,我更感覺到如魚得水,反覆翻閱新課標,領會其中的真諦,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我都積極參加。

全國人大常委陶大鏞說;「教師應有一種苦讀,苦學的精神。」苦讀、苦學應該是教師的「天性」。學習研究新課標新課程,讓我有了方向從學習中我懂的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

我在不斷的學習,也在不斷的研究、不斷的探索,從教材、教參、課程標準中去觸控新課改的靈魂,準確把握教學的尺度。研究中考題體會其中蘊涵著的教學思想,教學方法。在同行身上學到的好方法也及時去應用。

我和學生們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七、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給教師繼續教育帶來了豐富的內容,使我們對新的教育教學理念,現代教學理論和現代課程理論、當今國外先進的教育思想等都有進一步了解,也提高了我們的教育教學管理能力,特別是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等內容的培訓,不但提高了我們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和組織教育活動的能力。也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和教師的教育科學研究能力。在學習教育科研理論知識,組織教育教學調查、實驗和交流等活動中,使推廣、應用教育科研成果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同時廣大教師在「學習——研究——實踐——反思——再實踐」的過程中也提高了自己的理論素質和教育科研、創新能力。

八、重視交流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過去,只知道埋頭於書本知識,資訊閉塞,不善於交流,使得一些好的經驗未能融於自己的教學,而自己的一些體會又未能及時整理,因此使自己的發展緩慢前進。學習期間在進修學校各級領導和老師的精心指導下,我有了長足的進步,使我感到自己的教師修為有了深一層次的提高,使我更加如飢似渴的追求新知的攝入,在這裡我向你們表示感謝。今後我會努力並不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業,為祖國培養更多的棟樑之才。

通過培訓,使我在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教育教學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使我更加堅定了教書育人的信心和決心。通過農村中小學教師培訓,使我對教育教學理念、現代教學理論和現代課程理論和當今國外先進教育思想都有了進一步了解。

我充分認識到為了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更好的勝任新世紀的教育教學工作,必須不斷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使我對教育科研和新課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不斷提高了自己的教科研水平和駕馭新課程的能力。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上學習和領會了教師職業修養所涵蓋的內容,提高自己的事業認識,職業認同水平,增強了自己從事教育事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以知識和技術不斷創新為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乙個區域經濟實力的競爭,越來越體現在知識和人才的多少 民族素質的高低和創新能力強弱的競爭。要搶占競爭的制高點,贏得競爭的主動權,加快培養創新人才和高素質的勞動者,提高人民素質和創新能力是關鍵。百年大計,教育為...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我參加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高素質的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15年繼續教育學習心得 2015年我參加了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使我認識到開展素質教育需要與時俱進的高素質教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隨著科技的進步更新換代也變得越來越快,作為一名教師綜合素質也要與時代同步相長。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領域,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