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1:55 字數 910 閱讀 3134

管道工程中經常會穿越公路、高速公路、鐵路等交通重要設施,而在管道穿越工程中一般採取開挖法鋪設套管及沉井法頂管兩種施工工藝。

在進行開挖法鋪設套管時,應提前考慮道路斷交的危險性及給行人、行車所帶來的不便,在道路斷交前應做好臨時道路及照明設施、反光警示牌,並確定好土方開挖方法及土方堆砌地點,斷交後應該用土方將開挖地點圍住,土方高度不宜過低,並沿途做好照明設施及反光警示牌。

達到開挖深度、地基處理、鋪設墊層後安裝混凝土套管,需將套管固定,因工程設計需要套管外混凝土包封時,在澆築混凝土的過程中,套管的偏移量過大會對以後套管內鋪設鋼管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如遇混凝土澆築量過大時,可採用分層、分段澆築來控制套管管道的偏移量。土方回填及道路恢復按照設計及有關規範嚴格執行,以減少返工工程帶來的損失。

在進行沉井法頂管施工時,一般採用有資質的專業頂管隊伍進行施工,在施工中主要控制頂進線路及管壁外阻力等。

頂進線路的控制主要依靠頂管工具頭具有的一段糾偏段,糾偏的最大角度範圍能夠達到3度。但是糾偏只能作為輔助措施,為了使管段按照設計要求的高程和方向進行頂進,在頂進過程中應不段對工具管的高程、方向,轉動進行測量,為保證管道按設計軸線頂進,每頂進30cm測量不少於1次,及時指導糾偏,偏差變化較大時應增加測量次數,每頂進30cm須做一次校核。

在長距離頂管中,隨著距離的增長,混凝土管經過不同的土質時,推力上公升的很快,一旦頂力超過混凝土管後承受的極限時,混凝土管就有可能破壞,因此管壁外的減阻是工程順利完成的必要措施。採用在混凝土管及周圍注入觸變泥漿,將混凝土管與土之間的幹摩擦變為溼摩擦,達到減阻的目的,控制觸變泥漿的材料及其配比,配比須經試驗,以確保泥漿效能良好,必要時可加其他外加劑,為使泥漿能及時將管壁空隙灌滿,灌漿速度要與頂進速度相適應,注意觀察,防止跑冒,並保證泥漿達到量。

開挖法鋪設套管相對於沉井法頂管,前者工序簡單、易操作且費用底所以適合一般公路工程;而後者管不需要工程斷交且施工相對安全所以適合高速公路及鐵路等工程。

管道工程專題設計

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 專題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名稱 管道工程專題設計 系部環境工程系 專業給水排水工程 班級 11給排水工程 姓名王曉健 學號指導教師杜馨 2012 年 12 月 23 日 一 工程概述 專題設計原始資料 1 城市平面圖紙一張,比例尺為1 3000。2 居住區規劃資料 該城市給排水設...

6 工業管道工程

第一章管道安裝 說明 一 本章包括碳鋼管 不銹鋼管 合金鋼管及有色金屬管 非金屬管 生產用鑄鐵管安裝。二 本章均包括直管安裝全部工序內容,不包括管件的管口連線工序,以 10m 為計量單位。三 襯裡鋼管包括直管 管件 法蘭含量的安裝及拆除全部工序內容,以 10m 為計量單位。四 本章不包括以下工作內容...

管道工程自評報告

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施工單位 報告日期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六日 施工單位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自評報告會簽表 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dn800管道工程 工程位置 工程規模 dn800預應力管4768公尺 dn800鋼管615公尺。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二 評定依據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