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安全技術交底大全

2023-02-12 01:09:03 字數 3046 閱讀 7377

大理海東滇西國際商貿物流基地北片區

市政道路配套管網設施工程安全

技術交底

大理海東滇西國際商貿物流基地北片區市政道路配套管網設施工程專案部

2023年9月

1. 溝槽尺寸應能滿足基礎安全施工和排水要求,溝槽頂面應有良好的運輸通道。

2. 施工中遇有危險物、不明物和文物應立即停止作業、保護現場,報告上級和主管單位,經處理後方可恢復作業;嚴禁敲擊和擅自處理。

3. 溝槽開挖中,與直埋電纜線距離小於2m(含),與其他管線距離小於1m(含)時,應採取人工開挖,並注意標誌管線的警示標識,嚴禁損壞管線;開挖時宜邀請管理單位派人監護。

4. 開挖中,出現溝槽頂部地面裂縫、坑壁坍塌或湧水、湧沙時,必須立即停止施工,人員撤離危險區,待採取措施確認安全後,方可恢復施工。

5. 土層中有水時,應在開挖前進行排降水,先疏幹再開挖,不得帶水挖土。

6. 溝槽鄰近有各類管線、建(構)築物時,開挖前應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實施拆移、加固或保護措施,經檢查符合規定後,方可開挖。

7. 挖掘機作業應符合挖掘機施工安全技術交底的具體要求;嚴禁挖掘機在電力架空線路下方作業,需在其一側作業時,機械與電力架空線路的最小距離必須符合表2-6要求。

8. 在溝槽外堆土時,堆土應距溝槽邊緣1m以外,堆土高度不得超過1.5m。

9. 溝槽開挖與支撐、支護交叉進行時,嚴禁開挖作業碰撞、破壞溝槽的支護結構。

10. 人工清基應在挖掘機停止運轉,且挖掘機指揮人員同意後進行,嚴禁在機械迴轉範圍內作業。

11. 溝槽內應設安全梯或土坡道等攀登設施。

12. 機械開挖溝槽時,當坑底無地下水,坑深在5m以內,且邊坡坡度符合下表規定時,可不加支撐;當挖土深度超過5m或發現有地下水和土質發生特殊變化,不符合表2-7規定時,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邊坡坡度或採取支護措施。

13. 使用起重機吊運土方,應按照起重機安全技術交底的具體要求進行操作,現場作業一定要符合下列要求:

(1) 作業前施工技術人員應了解現場環境、電力和通訊等架空線路、附近建(構)築物等狀況,選擇適宜的起重機,並確定對吊裝影響範圍的架空線、建(構)築物採取的挪移或保護措施。

(2) 吊裝作業必須設訊號工指揮;指揮人員必須檢查吊索具、環境等狀況,確認安全。

(3) 作業場地應平整、堅實。地面承載力不能滿足起重機作業要求時,必須對地基進行加固處理,並經驗收確認合格。

(4) 現場及其附近有電力架空線路時應設專人監護,確認起重機作業與電力架空線路的最小距離必須符合表2-8的要求。

(5) 吊裝時,吊臂、吊鉤執行範圍,嚴禁人員入內; 吊裝中嚴禁超載。

(6) 現場配合吊運土方的全體作業人員應站位於安全地方,待吊鉤和吊斗離就位點距離50cm時方可靠近作業,嚴禁位於起重機臂下。

(7) 吊裝中遇地基沉陷、機體傾斜、吊具損壞或吊裝困難等,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並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作業。

(8) 吊裝時應先試吊,確認正常後方可正式吊裝;構件吊裝就位,必須待構件穩固後,作業人員方可離開現場。

(9) 大雨、大雪、大霧、沙塵暴和風力六級(含)以上等惡劣天氣,不得進行露天吊裝。

14. 在坡道上用捲揚機牽引小車,從溝槽內往外運送土方應符合下列要求:

(1) 裝土小車應完好。作業前應檢查,確認堅固。

(2) 小車應用小鋼絲繩牽引,其安全係數不得小於5。

(3) 坡道的坡面應堅實、平整,寬度應比小車寬1.5m以上,縱坡不宜陡於1∶2。

(4) 使用捲揚機應符合捲揚機安全技術交底的具體要求。

15. 需挖除道路結構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施工前應根據舊路結構和現場環境,選擇適宜的機具。

(2) 使用液壓振動錘應避離人、裝置和設施。

(3) 現場應劃定作業區,設安全標誌,非作業人員不得入內。

(4) 作業人員應避離運轉中的機具;挖除的渣塊應及時清運出場。

16. 溝槽排降水要注意以下安全要求:

(1) 溝槽範圍內有地表水時,應設水幫浦排除;在水深超過1.2m的水域作業,必須選派熟悉水性的人員,並應採取防止溺水的措施。

(2) 溝槽中設排水井時,排水井和排水溝的邊坡應穩定,且不得擾動溝槽邊坡;水幫浦應安設穩固。

(3) 溝槽排降水應連續進行,工程結構施工至地下水位以上50cm時,方可停止排降水。

1. 土釘牆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土釘必須和面層有效連線,應設定承壓板或加強鋼筋等構造措施,承壓板、加強鋼筋應分別與土釘螺栓、鋼筋焊接連線。

(2) 遇有不穩定的土體,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取防坍塌措施,在修坡後應立即噴射一層砂漿、素混凝土或掛網噴射混凝土,待其達規定強度後方可設定土釘;支護面層背後的土層中有滯水時,應設水平排水管,並將水引出支護層外;加強現場觀測,掌握土體變化情況,及時採取應急措施。

(3) 施工中每一工序完成後,應隱蔽驗收,確認合格並形成檔案後,方可進入下一工序。

(4) 土釘牆牆面坡度不宜大於1∶0.1;施工前,應根據土質、坑深、施工荷載對支護結構進行施工設計。土釘抗拉承載力、土釘牆整體穩定性應滿足施工各個階段荷載的要求。

(5) 土釘鋼筋宜採用ⅱ、ⅲ級鋼筋,鋼筋直徑為16mm~32mm,鑽孔直徑宜為70mm~120mm;土釘的長度宜為開挖深度的0.5~1.2倍,間距宜為1m~2m,與水平面夾角宜為5°~20°。

(6) 土釘牆支護應按施工設計規定的開挖順序自上而下分層進行,隨開挖隨支護。

(7) 土釘支護施工完成後,應按施工設計的規定設定監測點,並設專人監測,發現異常必須及時採取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中應隨時觀測土體狀況,發現坍塌徵兆必須立即撤離溝槽內和頂部危險區,並及時處理,確認安全。

(8) 土釘牆的土釘注漿和噴射混凝土層達到設計強度的70%後,方可開挖下層土方; 注漿材料宜採用水泥漿或水泥砂漿,其強度等級不宜低於m10。

(9) 土釘牆支護適用於無地下水的溝槽;在砂土、虛填土、房渣土等鬆散土質中,嚴禁使用土釘牆支護;當溝槽範圍有地下水時,應在施工前採取排降水措施降低地下水。

(10) 噴射混凝土面層宜配置鋼筋網,鋼筋直徑宜為6mm~10mm,間距宜為15cm~30cm;噴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20,面層厚度不宜小於8cm。

(11) 土釘施工宜在噴射混凝土終凝3h後進行,土釘型別、間距、長度和排列方式應符合施工設計的規定;鑽孔作業時,嚴禁人員觸控鑽桿;搬運、安裝土釘時,不得碰撞人、裝置; 注漿作業應連續進行;使用灰漿幫浦應符合相應的安全技術交底的具體要求。

管道工程專題設計

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 專題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名稱 管道工程專題設計 系部環境工程系 專業給水排水工程 班級 11給排水工程 姓名王曉健 學號指導教師杜馨 2012 年 12 月 23 日 一 工程概述 專題設計原始資料 1 城市平面圖紙一張,比例尺為1 3000。2 居住區規劃資料 該城市給排水設...

6 工業管道工程

第一章管道安裝 說明 一 本章包括碳鋼管 不銹鋼管 合金鋼管及有色金屬管 非金屬管 生產用鑄鐵管安裝。二 本章均包括直管安裝全部工序內容,不包括管件的管口連線工序,以 10m 為計量單位。三 襯裡鋼管包括直管 管件 法蘭含量的安裝及拆除全部工序內容,以 10m 為計量單位。四 本章不包括以下工作內容...

管道工程自評報告

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施工單位 報告日期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六日 施工單位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自評報告會簽表 工程質量自評報告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dn800管道工程 工程位置 工程規模 dn800預應力管4768公尺 dn800鋼管615公尺。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二 評定依據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