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樁抗拔靜載試驗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9:41:55 字數 4544 閱讀 8043

基樁豎向抗拔靜載荷試驗

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發布日期:

版次號:

批准:審核:

編寫:一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砼預製樁和以各種形式成孔的砼灌注樁的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試驗

二編制依據

jgj106-2014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

三試驗專案

1)樁基承受外部荷載時的變形情況;

2)樁基的允許承載力和極限承載力;

3)計算劃分樁身摩阻力和樁端阻力;

4)實測樁身摩阻力和樁端阻力(對研究性試驗);

5)分析判斷樁身質量。

四總則4.1單樁靜載試驗方案的制定,要考慮樁的型別、試驗方法、反力形式等多方面因素,做到先進、經濟、合理,試驗結果準確、可靠。

4.2 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試驗的載入方法主要有:

1.慢速維持荷載法;

2.快速迴圈加解除安裝法

4.3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應進行樁的豎向抗拔靜載試驗:

1.經常承受上拔力的樁基礎;

2.以承受風荷載為主的鐵塔,高聳構築物的樁基礎。

五檢測實施方法

5.1調查研究與方案制定

5.1.1通過甲方或設計人員了解試樁的基本情況(如長度、砼強度等級、施工時間、施工方式等),了解試樁處工程地質情況,及樁的預估極限承載力值。

5.1.2在充分徵求設計人員及甲方對試樁的試驗要求和進度要求後,制定出比較祥細的試樁方案(含錨樁布置、樁頭處理、承臺製作等)。

5.2試驗準備

5.2.1試驗前應將試驗所用的千斤頂,油幫浦除錯好,將所用的荷載感測器、應變儀等試驗儀器在標準壓力機下經過嚴格率定,並認真填寫率定記錄表。

5.2.2在試驗裝置、儀器儀表的運輸過程中應確保其不遭損傷,以保證現場試驗資料的準確無誤。

5.2.3現場吊裝安置載入裝置時,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保證裝置的安放位置正確和人員裝置的安全。

5.2.4反力架的安裝和焊接要牢固可靠,對於不符合要求的反力裝置不能進行正式試驗載入工作。

5.3試驗儀器儀表的安裝除錯

5.3.1試驗現場必須搭起能防雨、遮陽的臨時帳篷以保護儀器裝置。

5.3.2試驗用的應變儀、高壓油幫浦等儀器裝置應按照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則安放,應變儀等精密儀器必須安放在工作桌(臺)上。

5.3.3試驗現場所接電源必須符合臨時架設電源線路的要求,禁止亂拉亂扯電源、電線、防止漏電,觸電等事故發生。

5.3.4百分表的安裝除錯符合靜載試驗要求,百分表應安裝固定在支承於相對不動基礎上的基準梁上,百分表的安裝應使表軸線平行於被測位移的方向,不得傾斜。

5.3.5荷載感測器與電阻應變儀接通後應進行除錯,檢查其工作狀態和效能,除錯完畢後應記下所用儀器儀表的型號規格及其初始讀數值。

5.4 試驗載入裝置的選擇:

5.4.1試樁所承受的上拔荷載一般由油壓千斤頂載入系統施加,千斤頂載入所需反力裝置可採用橫樑承壓臺反力裝置載入。

反力裝置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以及試樁的預估極限載入量大小來決定。(見圖1)

5.4.2試驗中上拔荷載量值的控制,宜用應變式壓力感測器或應力環。樁的上拔量由百分表測量。

圖1 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荷試驗裝圖

5.4.3 試樁製作要求:

5.4.3.1試樁頂部一般應予以加強:可在樁頂配置6加密鋼筋網2~3層,樁身鋼筋應伸入樁頭,或以薄鋼板圓筒做成加強箍與樁頂混凝土澆注成一體,用高標號砂漿將樁頂抹平。

5.4.3.2試樁的成樁工藝和質量控制標準應與工程樁一致,為縮短試樁養護時間,混凝土強度等級可適當提高,或摻入早強劑。

5.4.4 試樁用千斤頂

5.4.4.1千斤頂應平放於試樁中心,當採用兩個或兩個以上千斤頂施加荷載時,宜選擇相同型號、相同型別的千斤頂,將千斤頂併聯同步工作並使千斤頂的合力通過試樁中心線。

5.4.4.

2千斤頂的檢查:千斤頂載入系統主要包括千斤頂、高壓油幫浦及油路三個部分,試樁前宜對載入系統進行檢查。檢查目的在於檢查千斤頂、油幫浦工作是否正常,油路有無漏油。

5.4.5 荷載與上位移的量測儀表

5.4.5.1施加於樁頂的荷載宜用放置於千斤頂上的壓力環,或應變式壓力感測直接測定。也可採用安裝在千斤頂油壓系統上的壓力表測定油壓並根據千斤頂率定曲線換算荷載值的方法。

5.4.5.

2試樁上位移一般採用百分表測量。試驗時應在樁的2個正交直徑方向對稱安置4個百分表,小直徑樁也可安置2個或3個百分表,固定和支承百分表的夾具和基準梁在構造上應確保不受氣溫的影響而變形,同時應避免振動、雨水、陽光照射等。

5.4.6 溫度對上位移測量的影響,主要由於溫度變化會使基準粱產生變形,為消除這種影響可採用下列幾種方法:

5.4.5.5.1基準梁宜採用剛度較大的型鋼製做,且必須簡支在基準樁上;

5.4.5.5.2用一百分表支在基準梁跨中附近某一相對不動體上,對基準梁的變形進行監測,以便對樁頂沉降測量值進行修正;

5.4.5.5.3利用圍護物將試樁場地圍護起來,防止基準梁受陽光直射及減小溫差。

5.4.7試樁、承重臺和基準樁之間的中心距的規定,見下表:

注:d 為試樁設計直徑

5.4.8 在樁身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後方可進行樁的抗拔

5.5 試驗

5.5.1在前述試驗準備工作完成後方可進行正式試驗。

5.5.2樁基試驗的加卸程式和樁頂沉降測讀時間間隔嚴格遵守規範中的有關規定和相應試驗規程。

5.5.3試驗過程中應注意記錄現場天氣變化情況及其對基準梁的影響,並將其在測量資料中消除。

對試驗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意外或異常情況,應及時向試驗現場負責人反映,並同甲方和設計人員及時協商處理

5.5.4從成樁到開始試驗的間歇時間:在確定樁身強度達到要求的前提下,對於砂土類不應少於10天;對於粉土或粘性土,不應少於15天;對於淤泥或淤泥質土不得少於25天。

5.5.5試驗載入方式

5.5.5.

1慢速維持荷載法:逐漸載入,每級荷載下的樁頂沉降達到相對穩定後再加下一級荷載,直到滿足試驗載入終止條件,然後逐級解除安裝至零。當考慮結合實際工程樁的荷載特徵時,也可採用多迴圈加解除安裝法(每級荷載達到相對穩定後解除安裝到零)。

5.5.5.2多迴圈加、解除安裝法:每級荷載下的樁頂沉降達到相對穩定後,再卸荷至零。然後進行下一迴圈,直至滿足試驗載入終止條件。

5.5.5.3快速維持荷載法:每級荷載維持一小時後,再施加下一荷載,直到滿足試驗載入終止條件,然後分級解除安裝至零。

5.5.5.4要用慢速維持荷載法進行試驗,應按下列規定進行載入、解除安裝和沉降觀測。

(1)載入分級:每級載入量為試樁預計最大試驗荷載的1/10~1/12,逐漸載入,第一級則可取兩倍載入量進行載入。

(2)測讀樁頂上位移量的間隔時間:每級載入後,隔5min,10min,15min測讀一次,以後每隔15min測讀一次,累計一小時後每隔半小時測讀一次。每次測讀值記入試驗記錄表(見表c-3),並記錄樁身外露部**縫開展情況。

(3)變形相對穩定標準:每一小時內的變形值不超過0.1mm ,並連續出現兩次(由1.5h內連續三次觀測值計算),認為已達到相對穩定,可加下一級荷載。

(4)終止載入條件: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即可終止載入:

1)樁頂荷載為樁受拉鋼筋總極限承載力的0.9倍時;

2)某級荷載作用下,樁頂上拔量為前一級荷載作用下的5倍;

3)累計上拔量超過100mm

4)對於驗收抽樣檢測的工程樁,達到設計要求的最大上拔荷載值。

(5)解除安裝時樁頂位移觀測規定:①慢速法—每級解除安裝值為每級載入值的2倍,每卸一級荷載後隔15分鐘測讀一次,讀兩次後,隔半小時再讀一次,即可卸下一級荷載。解除安裝至零後,隔3~4小時再讀一次;②快速法—解除安裝時,每級荷載維持15分鐘,觀測時間為5,15分鐘;解除安裝至零後測讀兩小時,測讀時間為5,15,30,60,90,120分鐘。

5.6 試驗資料的整理

5.6.1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試驗分析報告的資料整理內容:

(1)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試驗概況:整理成**形式,並對成樁的試驗過程出現的異常現象補充說明;

(2)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試驗記錄表(宜按表c-1);

(3)單樁豎抗拔靜載試驗變形彙總表(宜按表c-2);

(4)繪製單樁豎向抗拔試驗荷載-變形(u-d)曲線圖;

(5)當進行樁身應力、應變試驗時,應整理出有關資料的記錄表及繪製樁身應力變化、樁側阻力與荷載-變形等關係曲線。

5.6.2單樁豎向抗拔極限承載力的判定;

(1) 對於陡變形u- d曲線,取陡公升起始點荷載為極限荷載;

(2) 對於緩變形u- d曲線,根據上拔量和△-lgt曲線變化綜合判定,即取d –lgt曲線斜率明顯變陡或曲線尾部顯著彎曲的前一級荷載為極限荷載

(3)當在某級荷載下抗拔鋼筋斷裂時,取其前一級荷載值。

(4)單位工程同一條件下的單樁豎向抗拔承載力特性值應按單樁豎向抗拔極限承載力統計值的一半取值

六檢測報告

6.1檢測報告應結論準確,用詞規範

6.2檢測報告應包含以下內容:

1委託方名稱,工程名稱,地點;建設,勘察,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基礎,結構形式,層數;設計要求,檢測目的,檢測依據,檢測數量,檢測日期

2地質條件描述

3受檢樁的樁號,樁位和相關施工記錄

4檢測方法,檢測儀器裝置,檢測過程描述

5受檢樁的檢測資料,實測與計算分析曲線,**和彙總結果

6與檢測內容相應的檢測結論

6.3檢測記錄和報告至少儲存7年

附件1、工程概況表

2、單樁豎向抗壓/抗拔靜載試驗記錄

單樁靜載作業指導書

單樁豎向靜載荷試驗指導書 一 總則 單樁豎向靜載荷試驗指導書是通過對檢測過程每一環節的有效控制,使檢驗過程和檢驗資料真實地反映基樁的質量情況,以便對基樁的內在質量作出準確 公正 科學 客觀的評價。二 檢驗依據的相關檔案 1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94 2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j7 89...

岩層錨桿抗拔試驗作業指導書

4.3.3使用的計量裝置應為公司裝置,並確保處於檢定有效期內。對於外借的千斤頂必須向出借方索要檢定證書,並將影印件存檔。但不允許向其它單位借用百分表及壓力表。4.3.4 實測前必須由現場檢測人員對所用裝置進行檢查清點,填寫 物資進 出場表 和 裝置使用記錄 確認裝置正常後方可進入測試現場。4.4 現...

單樁豎向抗壓靜載荷作業指導書

檔案控制代號 hajj 368 08 作業指導書 單樁豎向抗壓靜載荷試驗 控制狀態 受控 非受控 持有者姓名 編號 編制 審核 批准 2008 08 01發布2008 08 01實施 淮安市建築工程檢測中心 第一章 使用範圍 1.1方法名稱及依據 單樁豎向抗壓靜載試驗 本方法依據 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