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層錨桿抗拔試驗作業指導書

2023-02-10 03:33:05 字數 1963 閱讀 2906

4.3.3使用的計量裝置應為公司裝置,並確保處於檢定有效期內。對於外借的千斤頂必須向出借方索要檢定證書,並將影印件存檔。但不允許向其它單位借用百分表及壓力表。

4.3.4 實測前必須由現場檢測人員對所用裝置進行檢查清點,填寫《物資進/出場表》和《裝置使用記錄》,確認裝置正常後方可進入測試現場。

4.4 現場檢測實施

4.4.1試驗載入與觀測流程如下:

4.4.2進入工地檢測後,必須索取整個工程場地的地質勘察報告,盡量收集樁基設計大樣圖、平面圖及樁基施工詳細記錄等資料,必須取得委託方對所檢測各樁最大載入值的要求(應為書面材料,由委託方、監理、設計三者之一出具或簽字認可),根據地勘報告及施工資料計算每根錨桿的抗拔極限承載力。

4.4.3由現場檢測人員向施工等有關方面人員了解基礎施工詳細情況,填寫《檢測專案概況表》。

4.4.4委託方對所測錨頭進行處理、場地平整達到我方要求後,方可進場試驗。

4.4.5平台四周應布置警戒繩。

4.4.6試驗載入分級與測讀

試驗採用分級載入,荷載分級不得少於8級。試驗的最大載入量應大於設計或預估的抗拔承載力特徵值的2.5倍。

對深基坑等臨時性錨桿進行驗收檢測時施加拔出力不應小於錨桿抗拔承載力特徵值的1.7倍。

每級荷載施加完畢後,應立即測讀位移量。以後每間隔5min測讀一次,連續4次測讀出的錨桿拔出量均小於0.01mm時,認為在該級荷載下的位移已達到穩定狀態,可繼續施加下一級拔出荷載。

4.4.7搭設試驗裝置

載入裝置採用穿心千斤頂,其額定壓力應大於試驗壓力。反力裝置應採用有足夠剛度的型鋼鋼梁,其支撐點與試驗錨桿的最小間距不小於6倍錨桿孔徑。試驗荷載採用標準壓力表測定油壓,根據千斤頂荷載——油壓率定曲線換算;位移量採用百分表量測。

4.5試驗終止條件

4.5.1錨桿拔出量持續增長,且在1小時內未出現穩定的跡象。

4.5.2新增加的拔出力無法施加,或者施加後無法使拔出力保持穩定。

4.5.3錨桿的鋼筋已拔斷,或者錨桿錨筋被拔出。

4.6錨桿驗收檢測

4.6.1試驗裝置與確定承載力試驗相同。

4.6.2試驗方法

4.6.2.1載入方式採用慢速維持荷載法。

4.6.2.

2當芯材強度控制時,試驗荷載值對永久性錨桿為0.76倍的杆芯抗拉設計值,對臨時性錨桿0.87倍的杆芯抗拉設計值。

當錨固長度控制時,對永久性錨桿試驗荷載值為2倍的錨桿承載力特徵值,對臨時性錨桿試驗荷載為1.7倍的錨桿承載力特徵值。

4.6.2.

3前**荷載可按試驗荷載值的20%施加,以後按10%施加,達到試驗荷載後觀測10min,穩定後解除安裝到試驗荷載的0.1倍並測出錨頭位移。每級荷載施加完畢後,應立即測讀位移量。

以後每間隔5min測讀一次,連續4次測讀出的錨桿拔出量均小於0.01mm時,認為在該級荷載下的位移已達到穩定狀態,可繼續施加下一級拔出荷載。

4.7 現場資料記錄與初步分析

4.7.1退場前試驗人(即現場檢測工程師)及記錄人(即現場記錄工人)共兩人必須分別在每頁記錄表上簽字,見證人須在現場見證單上簽字。

4.7.2對於位移量異常的錨樁(如曲線出現台階)盡量向現場施工人員詢問施工詳情,給予室內分析判斷以佐證。

4.8 室內分析

4.8.1 內業分析計算由現場工程師或報告編寫者完成。

4.8.2 使用巖海公司的jyc程式,正確輸入原始試驗資料,並按要求列印q-s曲線、s-lg(t)曲線和靜載試驗彙總表。

4.8.3按規範方法確定錨桿抗拔極限承載力和錨桿抗拔承載力特徵值。

4.9 檢測報告

4.9.1 檢測報告的編寫應根據本公司《岩層錨桿抗拔試驗檢測報告範本》修改而成;

4.9.2 檢測報告中應附每根樁q-s曲線、s-lg(t)曲線和靜載試驗彙總表;

4.9.3 檢測報告應附樁位平面布置圖。

5. 質量記錄

5.1 基樁檢測專案概況表(jh-qrdj-002);

5.2 靜載試驗原始記錄表(jh-qrdj-005);

5.3 靜載試驗現場見證單(jh-qrdj-004)。

修訂稿 砂漿錨桿抗拔力試驗作業指導書

中國水電九局青龍專案部作業指導書 qg 9jb.z bj042 1 2007 版號 a o 起草人 日期2007.10.25 受控號審核人 日期2007.10.26 頁數 2 頁批准人 日期2007.10.30 持有人 中心試驗室.受控狀態 2007年11月01日發布2007年11月01日實施 中國...

錨桿作業指導書

新建張唐鐵路ztsg 5標段 雞冠山隧道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編制 審核批准人 中鐵十二局集團 張唐鐵路專案經理部七專案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適用於雞冠山隧道 dk339 355 dk341 476 初期支護錨桿施工。1 鐵路隧道設計規範 tb10003 2005 2 鐵路隧...

錨桿作業指導書

南昌鐵路局水害復舊工程 框架錨索 錨桿工程施工 編制複核南鐵天河公司水害復舊工程指揮部 二0一0年十一月 1 主要鋼材 按設計要求準備fpk 1860mpa級低鬆弛鋼絞線,級鋼筋。其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2 錨具 錨具和聯接錨桿杆體的受力部件,均應能承受95 的杆體極限抗拉力。並符合國家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