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欄施工方案修改

2021-03-04 09:41:18 字數 4337 閱讀 4896

目錄1 工程概況 1

2 工藝流程及施工方法 3

2.1 工藝流程 3

2.2 施工順序 3

2.3 準備工作 3

2.4 鋼筋加工及安裝 4

2.5 預埋件安裝 4

2.6 模板安裝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4

2.7 砼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7

2.8 施工縫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7

2.8.1 斷縫的處理 7

2.8.2 假縫的處理 7

2.9 鋼護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7

2.10 路燈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7

2.11 防護網安裝施工方案 7

3 質量標準和技術要求 8

3.1 質量標準 8

3.2 技術要求與注意事項 8

4 質量保證措施 10

4.1 建立健全的質量保證體系 10

4.2 提高全員質量意識 10

4.3 狠抓工序質量,確保整體質量 10

5 安全保證措施 10

現澆砼防撞護欄、鋼護欄安裝施工方案

穿山疏港高速銜接段白中線跨線大橋工程,位於寧波市北侖區穿山半島後墩村邊的白中線公路上;橋梁主體結構全長486.02m(k0+185.363~k0+671.

383),全橋分四聯,第一聯採用3×20m普通混凝土現澆箱梁,第二~四聯採用5×30+5×30+4×30m預應力混凝土先簡支後連續小箱梁結構。

防撞護欄工程屬於橋面系工程的乙個子項,為現澆鋼筋砼結構,具體結構形式見:圖1-1。防撞護欄總長972m,曲線段的施工由於轉彎半徑較大,2m的弧長接近直線段的長度,因此預備採用單塊長度為2m的鋼模板。

防撞護欄上另有護欄扶手預埋鋼板、螺桿,燈柱基礎預埋鋼板、螺桿、路燈預埋pvc管(見圖1-2),防護網預埋鋼板(見圖1-3)、螺桿等,預埋件須在護欄中預埋;另外,混凝土防撞護欄施工完畢後,須安裝鋼護欄、路燈和防護網等設施。

圖1-1 普通防撞護欄結構圖

圖1-2 燈柱基礎結構圖

圖1-3 防護網結構圖

圖2-1施工工藝流程圖:

預計先施工已經完成的東端13-17#墩一聯,再施工8-13#墩一聯,剩餘3-8#墩、0-3#墩現澆箱梁部分兩聯根據實際進度進行施工作業。

防撞護欄施工前應進行導線點複核、高程點聯測、基線定位等測量控制工作,以保證施工放樣的準確性。

開工前應認真學習施工作業指導書,嚴格按技術交底要求組織現場施工,及時對工班進行施工前培訓。班組應分工合理,責任明確,關鍵工號設專人負責。標高普測之後,及時按測量交底進行箱梁頂面雜物清理及鑿毛處理。

基線定位後必須及時準確地彈線,以免時間長引起點位丟失或點位誤用耽誤施工。定型鋼模要精心組織整修,施工前必須仔細組拼、編號,固定每節的接縫位置,對影響砼外觀的模板缺陷、接縫 、錯台等必要時會同施工技術人員協商處理,以確保砼外觀質量及線型符合創優標準。對涉及到拆、裝模板吊環的安全性由專人負責檢查,並應有檢查記錄。

一些小型機具、電動工具在施工前應專人檢驗其使用效能、工作效能等是否良好,備足一些如電纜線、電閘箱、養生水管、養生薄膜、防雨裝置等小型材料。現場一切應以創優為目標,技術交底為標準,文明施工為準繩,施工現場要求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1)配料

鋼筋在加工場加工成半成品,由運輸車運送到施工段落現場綁紮和焊接成型。要保證鋼筋清潔,應無灰塵,無鏽蝕、鬆散鏽皮、油漆、油脂、油或其它外來物質,無有害的缺陷。鋼筋製作及安裝嚴格按施工圖紙及技術規範進行,確保焊接質量。

(2)綁紮焊接鋼筋

鋼筋在現場綁紮結合成型時,鋼筋應嚴格按圖紙要求進行布置。鋼筋的所有交叉點均應綁紮,必要時,亦可用點焊焊牢。以避免在澆築砼時移位,不允許在澆築混凝土以後再安設或插入鋼筋。

為保證保護層厚度,應在鋼筋與模板間設定不低於結構物強度的水泥砂漿墊塊,墊塊應與鋼筋紮緊,且互相錯開。鋼筋安裝時,應在鋼護欄、燈柱基礎和防護網預埋件地方留出空間,先不進行鋼筋安裝,待預埋件安裝完畢後按圖紙要求與護欄鋼筋連線。

根據圖紙(s6-3-42)要求,預埋鋼筋n5、n6與n2、n3、n4採用單面焊接,焊接長度不小於12cm。其他無需焊接的鋼筋應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進行綁紮。

鋼筋綁紮焊接自檢合格,經現場監理工程師驗收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防撞護欄中的預埋件主要有:鋼護欄預埋鋼板、預埋螺栓,燈柱預埋鋼板、螺栓,路燈φ110mmpe管、防護網預埋鋼板、螺栓。

pe管在鋼筋綁紮過程中預埋就位,並根據pe管的剛度進行定位鋼筋的安裝,以保證pe管的位置準確,pe管接頭採用熱熔接頭,確保在電氣施工過程中容易穿線,pe管定位鋼筋間距45cm。在模板安裝並調整加固到位後,進行預埋鋼板定位安裝,要求位置準確,鋼板縱橋向坡度和橋面縱坡一致,橫橋向保持水平,錨固鋼筋與護欄鋼筋整體受力良好無鬆動。

模板採用定製鋼模板,曲線段的施工採用「以直代曲」的方法進行施工,採用單塊長度為2m的模板。安裝時採用小型吊車進行吊裝,具體模板裝配圖如下。

圖2-2外模結構圖

圖2-3模板裝配圖

裡側模板在下口做短5cm,外側模板在下口做短6cm,防止因該處箱梁混凝土高出設計高程時無法調節。下口用高標號砂漿進行找平到設計高程,方便立模。模板拼裝前,拼縫邊沿貼止漿條,防止漏漿。

模板加工時在豎楞加固槽鋼上留有螺桿槽口。為控制鋼模板位置,上口採取16mm對拉螺桿進行緊固,且在螺桿兩頭內側焊有內撐鋼筋,形成「一拉一撐」的固定方式。下口直接採用對拉螺桿、內部水泥墊塊支撐的方式固定,對拉螺桿外套pvc管保護,施工完畢後,對拉螺桿抽出周轉使用。

另外為保證模板整體的垂直度和牢固性,在模板中間頂部焊一段鋼筋,在橋面上打孔植入固定鋼筋,用花籃螺絲進行緊固。如下圖所示。

對拉螺桿固定拼縫貼止漿條

花籃螺絲緊固

混凝土用砼運輸車運到現場後卸料入吊斗入模澆築,插入式振搗器振搗。砼分層澆築,澆築分層厚度30cm,振搗棒以搗至表面泛漿,無氣泡冒出為準。

在混凝土初凝後,用土工布進行覆蓋並灑水養護,保證混凝土表面始終保持濕潤狀態。拆模後連續養護7天。

施工縫包括墩頂和伸縮縫處的斷縫、跨中和1/4跨處的假縫。

護欄在橋墩和伸縮縫處需斷開,斷縫內填塞高密度聚酯乙烯板,然後進行下段防撞護欄施工。

護欄在跨中和1/4跨處採用切割機切縫,切縫寬度3~5mm,深10mm。切縫完畢後,應將假縫清理乾淨並修整美觀。

扶手鋼板間距為2m,扶手鋼板及鋼管、法蘭盤作除鏽處理後,表面噴鋅並漆成橙色。護欄正面(迎車面)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小於50mm。扶手鋼板迎車面上設定反光膜。

鋼扶手安裝前,應先將預埋在混凝土防撞護欄中的預埋鋼板清理乾淨,然後將焊接好並調直除鏽的扶手鋼板帶法蘭盤根據螺栓孔對準預埋的螺栓,安裝到位,調平。再進行鋼扶手鋼管的調直和除鏽,曲線段按照鋼扶手的線形彎管。

調直或彎管完畢,將鋼管安裝在扶手立柱上並進行調整,使鋼管線形順直美觀,並點焊在扶手立柱上。然後進行鋼管和扶手立柱的焊接。施工中應注意鋼管應在伸縮縫、墩頂、路燈安裝處位置斷開,並及時進行封端鋼板的焊接。

焊接完畢進行二次除鏽並進行「兩底兩油」的施工。

由於橋上路燈基礎的結構跟護欄不同,在防撞護欄施工時留出路燈的位置單獨施工。首先進行鋼筋的連線綁紮,再進行燈柱預埋件的施工,等燈柱基礎施工完畢,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進行穿線和安裝路燈。

防護網施工分為三步:

(1)預埋法蘭的安裝:預埋法蘭的鋼板及地腳螺栓,其軸線、標高應測量準確,法蘭表面跟防撞護欄鋼模板要鐵牢,並緊固,防止錯牙現象發生,保證防護網立柱安裝的準確性及美觀。在混凝土施工時,現場技術人員應及時檢查螺栓是否鬆動移位,保證預埋螺栓位置精度不被擾動。

(2)立柱及防護網的安裝:立柱及防護網的的各單元構件重量不大,均採用人工安裝。安裝施工順序如下:

首先清理預埋法蘭及地腳螺栓表面(立柱安裝平面),再將立柱吊裝至預埋螺栓處落位,調整立柱的位置、高度、垂直度及立柱與立柱之間的間距,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然後用水泥砂漿填充密實立柱底板與基礎的間隙,收緊預埋螺栓螺母將立柱固定在基礎上。立柱安裝固定後,再安裝1.25m高防護網。

注意安裝過程中要小心施工,防止防護網碰撞到立柱等,造成防護網變形,保證防護網的平展順直。安裝完畢後再次對垂直度、順直度等進行調整,直至符合設計要求。

(3)防雷接地鋼筋的施工:

防護網施工完畢後,還要進行防雷接地處理。按圖紙要求,將預埋法蘭用鍍鋅扁鋼焊接並接地,鍍鋅扁鋼貼緊護欄及橋墩接地並埋入地表2m深。

(1)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河砂、碎石、水、外加劑及混合材料的質量和規格必須符合有關規範的要求,按規定的配合比進行施工。

(2)不得出現露筋和空洞現象。

(3)外露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潔、稜角線平直。

(1)鋼筋技術質量要求

a.鋼筋進場均要有原材料質保書,不同批次鋼筋進場都必須進行跟蹤試驗(原材料試驗和焊接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b.鋼筋半成品加工所進行的彎鉤、折曲或其它加工時,均採用不會損傷材料的彎曲方式進行,加工滿足規範要求。

標誌標線波形護欄施工方案修改

2 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 一 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一 標誌 1 標誌構件加工順序 選購合格材料 報監理工程師驗證 認可 按設計圖加工構件 報監理工程師檢查 合格 按設計要求除鏽 防腐鍍鋅處理 監理工程師對構件成品驗收 合格 進構件成品庫。2 標誌安裝 施工放樣 開挖標誌主要柱基座基坑 ...

防撞護欄施工方案 修改版

南京南站綜合樞紐快速環線龍西互通二期工程 編制 審核 審批 中鐵十五局集團 南京南站綜合樞紐快速環線龍西互通二期工程nz lx b1標 二 一六年十二月 防撞護欄施工方案 龍西立交位於南京南站西南角,是機場高速與巨集運大道相交的節點。現狀巨集運大道地面主幹路下穿機場高速和集散車道,龍西立交一期en和...

護欄施工方案

第一節波形梁鋼護欄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 一 施工方法 方案 為保證工程質量達到優良標準,根據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 結合設計檔案及檢驗標準,我們將派專業技術人員到專業構件廠家對全過程進行質量把關。同時,施工現場技術人員對現場進行仔細勘察,對施工現場進行必要的平整,然後完成測量放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