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個醫生做朋友》讀後感

2021-03-04 09:40:35 字數 1861 閱讀 7928

與患者交朋友

讀《交個醫生做朋友》的感想

超聲科張影

《交個醫生做朋友》,是一位從事臨床工作近30年的醫生,為普通人寫的關於就醫常識的一本書。但是,作為一名醫生,在讀了這本書後,也深有感觸。

筆者在書中引用了大量的事例,指導讀者在自己或家人生了病以後如何就醫,是去大醫院還是社群醫院?去看中醫還是西醫?掛專家號還是普通號?

保守**還是手術**?語言樸素平實,事例發人深省。

讀完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筆者寫的自己的乙個律師朋友發現自己身體不舒服,去了很多大醫院,求了很多專家名醫,最後確診為肝癌晚期,讓律師原本美好的生活變得陽光不再。最後,在筆者的幫助下,發現律師其實只是患了肝膿腫,經過乙個多月的**便**了,恢復了往日的風采。

在這個事例中,對律師來說有很多不幸,花了冤枉錢不說,還耽誤了**,嚴重影響了工作和生活,後來幸之又幸的是遇到了筆者這樣乙個朋友。但我想,如果沒有筆者的多事,堅持要看律師的ct**,如果筆者專業素質不行,像律師原來求診的眾多「名醫」一樣,再或者,律師知道自己肝癌晚期,對未來的生活失去了希望……這樣的話,事情發展下去就不會是我們看到的結果了,不可想象。

在看完這個故事後,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們醫院的院訓:「重德、精業、求實、創新」,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責任的重大。毫不誇張的說,作為一名醫生,身上不僅僅系的是病人的身體健康,更多的是成千上萬個家庭的歡樂幸福。

作為一名一院人,這就要求我們,要時時刻刻把這八個字的院訓牢記在心,並用實際行動去踐行和詮釋它的內涵,既為之自豪和驕傲,也要為之奮鬥不息。

重德,即以醫德為先導。宋代的《省心錄·論醫》中指出:「無恆德者,不可以作醫」。

明代醫生羅鏈著醫書傳授給他的兒子,但有一天,他兒子喝醉了酒為人治病,羅鏈發怒說:「奈何以性命為戲?」就把他的醫書燒掉了,沒有再傳給他的兒子。

由此可見,高尚的醫德與精湛的醫術對於一位醫生來說不可少其一,而醫德更先於醫術。

精業,即以專業為根本。《交個醫生做朋友》一書中,列舉了些個事例,指出個別「名醫」為圖名求利,專於各種講座採訪和著書論著等,卻沒有時間走近病人積累經驗,缺乏精力鑽研專業學識,從而成為了上述律師故事中的真正的庸醫。韓愈《進學解》說:

「業精於勤荒於嬉」,我們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以此「名醫」為戒,以院訓「精業」為誡,不斷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為患者提供更好更專業的服務。

求實,即以實幹為準則。唐代名醫孫思邈說過:「若有疾厄來求救者,……皆如至親之想」。

試想,為醫者,把每乙個患者都做為自己最親的人來對待,誰會敷衍了事,誰不竭盡全力。態度決定一切,實在做人,踏實做事,不僅是為人的基本要求,更是我們從醫最起碼的工作準則。

創新,即以發展為目標。科學飛速發展,技術日新月異,醫學領域更是一門無窮無盡的學問,永遠都有未知的領域需要去探索和發現。在工作中,醫院和我們本人,都需要不斷的發展。

只有不斷的創新工作方法,創新技術水平,創新理念思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和人才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回到這本書,顧名思義,《交個醫生做朋友》傳達給讀者最簡單的涵義就是,在生活中和一名醫生成為朋友是一件幸事。而作為一名普通醫生,我們很難做到醫聖那樣崇高的境界,不能把每一位患者都看做自己最親的人,那麼便降低一點要求,把患者當做自己的朋友對待亦可。因為朋友之間,便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關心。

在實際工作中,我的崗位是一名超聲科醫師。作為臨床診斷的重要參考,我深知我的工作不可有一絲的疏漏,否則就有可能給患者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每乙個人患病求醫,都承受了身體和精神雙重之痛。

只有用對朋友之心對待他們,拿出朋友之間的愛心、關心和耐心,才可能更深入的了解他們的病情,更好的得到他們在**過程中的配合。即便不能為之減輕身體之痛,良好的交流也能讓患者在精神上更加放鬆。

和患者交朋友,可以讓為醫的我們克服慵懶之心。一天的工作讓人身心疲憊,稍不專心,就可能給患者帶來更大的痛苦。

和患者交朋友,可以讓為醫的我們常懷一顆愛心。每天和「朋友」在一起,關心他人疾苦,可以提高自己的修養境界。

感恩朋友讀後感

感恩朋友 這本書裡有許許多多 形形色色的小故事,其中的情節 事蹟各不相同,但它們卻都能讓人明白這樣的乙個道理 友誼是珍貴的 偉大的,也是需要呵護的,更是永恆的,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莫過於 信 了。故事講的是作者乘計程車時了解了司機湯姆與其朋友艾特的友情故事,並閱讀了湯姆手中的一封敘舊信,令他疑...

阿圖醫生讀後感

讀 阿圖醫生第一季 後感 阿圖醫生第一季 主要講述了一位年輕 出身醫學世家 畢業於名門學院的新手醫生阿圖,滿懷抱負進入夢想中的白色巨塔,從硬著頭皮第一次拿起手術刀,第一次氣管切開等種種歷練,眼看身邊熱忱滿腔的醫生沉淪,面對種種無法解析 難以 的病症,體驗生命從自己手中一絲絲逝去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記述...

做單讀後感

銷售 我先簡單的談一下我從開始到現在的乙個心裡變化。記得最開始選擇做銷售的時候就在簡歷裡寫過一句話。銷售同屬於公司的核心部分,沒有乙個好的銷售團隊,再好的東西都難以發揮出它應有的光彩。好的銷售團隊能夠協調公司後台,讓其更大的發揮他們所有的能量。銷售是乙個腦體結合的工作,他具有挑戰性和創造性。直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