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教師》讀後感

2021-03-04 00:07:55 字數 1599 閱讀 9414

讀《用心做教師——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十大定律》有感

暑假期間讀了這本《用心做教師——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十大定律》,邊讀邊回憶自己一年在教師這個崗位上所做的工作,收穫良多。

經常聽人說「做老師和醫生都是良心活」,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老師的一舉一動可能影響著學生的價值判斷、生活學習態度等。

讀了這本書,我覺得做老師首先要有愛心。

我們經常會把「愛」這個字掛在嘴邊,我也經常說我很愛我的學生。但很遺憾,我總覺得我的愛得不到回報。記得有一次,我們班的一位小朋友在辦公室訂正作業,老師隨口一問說:

「你最喜歡哪個老師?」學生認真思考完之後排了順序:葉老師第一,劉老師第二,袁老師,也就是作為班主任,跟他相處時間最長的我排在最後。

雖然知道童言無忌,但當下我還是感到了一絲心寒及困惑。我那麼愛你,你難道感受不到嗎?

對,他是感受不到。因為在他的作業本裡,「×」比「√」來得多;因為在他的耳朵中,袁老師的表揚聲比批評聲要多;因為在他心裡,自己永遠在犯錯。

而我以為這就是對他滿滿的愛,是恨鐵不成鋼,堪比可憐天下父母心。

事實上,對學生的「愛」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尊重每個學生的差異、創造性、能力。」假如教師在管理中用「馴服」代替「教育」,那麼學生感受不到這樣的愛是其次,更甚者會打擊學生的自信,形成雙重的性格。另外,要允許學生犯錯,老師要把握學生犯錯的契機進行適當的教育。

回想自己的教育方式深感慚愧,當學生犯了錯時,尤其是在「大庭廣眾」之下,我會覺得他給我丟了面子,不由分說,先大聲批評了再說。但其實這樣做的效果不大,倒不如心平氣和地,收起嚴厲的語氣,寬容以待,用鼓勵的語言代替職責的語言。

其次,做教師要有同理心。

老師經常經常會高高在上,用審判者的口吻說:「你看他做得這麼好,你怎麼不向他學習學習!」「我們大部分同學都做得很好,但是有小部分……」「沒有完成作業的不許……」

試想,這些話反覆地在我耳邊響起,我一定會煩躁地且無理地回擊:「我就不向他學習」「我就是那一小部分」「我就要去……」

《小王子》中有句話:「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所有的大人剛開始都是個孩子,可是,可是太少的大人還記得這些事。 」

在學校裡,作為大人的我們經常武斷地判斷學生a做好的,學生b就應該做好;大部分學生做得好的,學生甲你就必須做好;老師我說的學生就必須做到。接下來,學生們哀哀戚戚,老師們滿腔怒火,景象好不可悲可嘆。

這本書的第五條定律是「不高高在上,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上沒有乙個標尺是完全精確的,也沒有乙個人是完全相同的,教師不能用同樣標尺放在學生的頭頂來衡量所謂的好壞。只有蹲下身,與學生雙目對視,平等地交流,才能了解他的內心和個性,才能讓他們步調錯落有致地前進。

最後,作為教師應該要有反思之心。

《用心做教師》這本書中鼓勵教師做個「有問題」的教師,鼓勵教師「捕捉問題」、「小題大做」。

我平常也會反思,在教育方面,通常只「過腦」,比如想今天不該對這個學生講這些話,或者應該找這個學生談一談了。而這樣的想法總以「忙」為藉口,想想過就算了。在教學方面,雖然會寫教學反思,但對照了書中的建議,發現問題重重,比如反思過於寬泛,抓不到點;比如反思流於形式等等。

第6條定律說:「只有不停地反思,才能獲得進步的源泉。」表達得更準確些「只有不停地做有效的反思,才能獲得進步的源泉」

已經走到教師的崗位上,用心做教師不單只是一句口號,更應付諸實踐,只有教師用心,學生才能有收穫,而學生有了收穫就是教師的收穫。

《用心做自己》讀後感

如何做自己工作的主人 一本好書就象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給我們諸多啟示。用心做自己 就是這樣一部勵志佳作,它涵蓋了快樂 自由 努力 樂觀 自信等內容,是指導我們正確對待工作和學習 減輕壓力 調整自己心理的一位良師益友。當讀完 用心做自己 後感覺受益非淺,對工作有了更多的認識。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

用心工作讀後感

讀完 用心工作 一書,感觸很深。書中以鮮明的觀點 翔實的案例 精闢的論述全面闡釋了 用心去工作 的豐富內涵,使人豁然開朗,精神振奮。事業心,進取心,責任心,專注心,感恩心,寬容心,公正心,平常心 是做好工作必備的八種素質和心理能力,如果在工作中用心去實踐和體會,一定會受益非淺。結合六年的網路維 護工...

用心管理讀後感

2012年10月,為進一步落實管理提公升活動,不斷加強中層幹部的管理水平,持續有效推進公司規範化 精細化管理能力,不斷提高效益,企業加大了在全體中層幹部中開展讀書活動的頻次,體現出高層領導對不斷加強企業幹部管理能力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期望。此次推薦的讀本為 用心管理 該書具有較強的實踐性,通過大量的鮮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