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職能及崗位質量職責

2021-03-04 09:39:21 字數 6013 閱讀 3299

1. 目的和適用範圍

明確職能部門的管理職責和工作程式,加強各崗位的質量職責管理。

本檔案適用於棒線廠職能部門和相關崗位。

2. 引用檔案

3. 術語

4. 職責

4.1 各職能部門要依照部門職能組織開展工作,並將責能分解到崗位。

4.2 各相關人員應遵照本崗位質量職責開展工作,並對本崗位質量工作負責。

5. 管理程式

5.1崗位人員素質要求

5.1.1 科級幹部(含副科級)素質要求

5.1.1.1 參加工作3年以上,具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

5.1.1.2 具有中專(含中專)以上文化程度。

5.1.1.3 熟悉所在科室(或車間)業務,具有較強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5.1.1.4 接受過有關生產、技術和管理的培訓教育,掌握有關知識、理論和技能。

5.1.2 管理人員素質要求

5.1.2.1 參加工作2年以上,具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

5.1.2.2 具有中技(含中技)以上文化程度。

5.1.2.3 熟悉所在崗位業務,具有較強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責任心。

5.1.2.4 接受過相關技術和質量管理的培訓。

5.1.3 車間(或生產工段)操作人員崗位素質要求

5.1.3.1 經各級安全培訓教育後方可上崗,具有獨自作業的能力。

5.1.3.2 具有小學(含小學)以上文化程度。

5.1.3.3 熟悉所在崗位的技術操作規程,具有較強的責任心。

5.1.3.4 經過相關的技術培訓教育。

5.2 部門質量職能

5.2.1 技術質量科質量職能

5.2.1.1 在廠長領導下對質量體系建立、實施、完善、進行協調、檢查。

5.2.1.2 協助廠長制定年度質量計畫和有關質量方面的規章制度。

5.2.1.3 組織實施全廠保優、創優、質量公升級、產品質量攻關活動和貫標工作。

5.2.1.4 組織本廠的產品質量抽查工作。

5.2.1.5 組織每月的質量例會。

5.2.1.6 負責對本廠的質量問題質量事故的分析處理和整改措施的落實情況。

5.2.1.7 組織對不合格品的控制,糾正和預防措施的管理。

5.2.1.8 組織制訂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和有關技術法規及質量管理制度的制訂和完善工作。

5.2.1.9 制訂部門質量職能並組織實施情況的檢查。

5.2.1.10 負責質量改進計畫的制訂、實施和檢查。

5.2.1.11 組織新產品的試製工作。

5.2.2 生產科質量職能

5.2.2.1 按時完成上級有關部門和廠領導布置、安排的各項工作。

5.2.2.2 負責全廠原材料質量及管理的協調工作。

5.2.2.3 按生產計畫要求,分類組織原材料的**工作。

5.2.2.4 做好全廠金屬消耗和金屬平衡的統計分析工作。

5.2.2.5 負責全廠各項經濟指標的綜合統計工作。

5.2.2.6 督促生產工段嚴格執行回爐鋼管理規定和產品質量工作。

5.2.2.7 負責非定尺鋼和廢鋼**工作。

5.2.2.8 負責全廠各生產工序之間的銜接、協調工作。

5.2.2.9 負責制定全廠的安全操作規程,並進行檢查、考核。

5.2.3 機械動力科質量職能

5.2.3.1 裝置管理的方針、政策、法令及制訂廠內裝置管理操作、維護、檢修規程。

5.2.3.2 認真貫徹執行廠的質量目標,完成裝置管理的各項工作,正確處理產品質量與裝置的關係。

5.2.3.3 參與實施有關提高產品實物質量的整改專案,當因裝置故障而影響產量和質量時,應積極主動協助有關部門盡快解決問題。

5.2.3.4 協助車間共同搞好裝置的維護、運轉及檢修工作,及時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確保不影響產品的實物質量。

5.2.3.5 負責全廠所需的工礦備件的質量和進廠備件的進貨檢驗、入庫、標識、堆放等管理工作。

5.2.3.6 組織制訂裝置管理的各項規程和修訂完善工作。

5.2.3.7 負責對全廠裝置的點檢、巡檢制度和重點裝置執行記錄的檢查工作。

5.2.4 綜合辦公室質量職能

5.2.4.1 負責協調檔案和資料的批准、發布控制。

5.2.4.2 負責協調檔案和資料的發放、**、保管工作。

5.2.4.3 負責外來檔案的標識、傳送和歸檔工作。

5.2.4.4 負責檔案管理,指導各部門的檔案管理工作。

5.2.4.5 負責資源配置的相關部分實施工作。

5.2.4.6 負責編制員工培訓規劃和年度培訓計畫。

5.2.4.7 協調員工培訓管理工作,建立檔案。

5.2.4.8 協調員工資格認定管理工作。

5.2.5 車間(直屬工段)質量職能

5.2.5.1 認真執行集團公司、廠部的各項質量法規和質量管理制度。

5.2.5.2 嚴格執行崗位質量責任制、崗位作業標準和工藝操作規程、質量法規,以確保產品實物質量。

5.2.5.3 按時完成廠部保優、創優、質量公升級及質量整改和貫標等工作。

5.2.5.4 組織職工認真學習貫徹各項質量法律、法規,學習技術業務知識、產品標準、技術規程和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職工質量意識、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

5.2.5.5 按時召開質量工作會議,對質量工作進行檢查、總結和分析,督促各班組搞好質量管理工作,提高產品質量。

5.2.5.6 質量管理記錄、卡片、臺帳做到完整、準確、及時,有關報表要按時上報有關部門。

5.2.5.7 積極組織qc小組活動和開展合理化建議、小改小革工作。

5.3 崗位質量職責

5.3.1 技術副廠長(工程師)的質量職責

5.3.1.1 確貫徹執行國家、省、集團公司以及主管部門有關的科學技術方針、政策及規定。

5.3.1.2 負責組織編制和審定科技工作長遠規劃、技術改造計畫;採用國內外先進標準規劃及產品創優計畫;技術引進計畫,並負責組織貫徹實施。

5.3.1.3 負責組織技術攻關活動,推廣各項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究開發工作,解決日常生產中技術難題和質量問題。

5.3.1.4 負責全廠管理人員和職工的培訓和再教育工作。

5.3.1.5 全面推行貫徹iso9000系列標準,通過貫標工作推動產品質量的公升級和提高企業形象。

5.3.2 生產副廠長質量職能

5.3.2.1 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抓好生產過程中與產品質量有關的控制。

5.3.2.2 協助廠長合理調配資源,滿足生產過程各項質量活動需要。

5.3.2.3 根據集團公司計畫,分解生產作業計畫,組織協調均衡生產,及時掌握產量和質量動態,保證產量、質量、安全任務的全面完成。

5.3.2.4 督促有關部門做好產品的收、儲、統計工作,強化對現場的狀態管理

5.3.3 技術質量科科長質量職責

5.3.3.1 認真完成廠長安排的各項質量管理工作。

5.3.3.2 配合協調部門制定各項管理和規章制度。

5.3.3.3 制定廠部各項質量管理制度,收集、整理各部門上報的提高產品實物質量的整改專案和有關產品質量的技改專案。

5.3.3.4 組織產品質量抽查工作,督促本科人員履行質量職責,協調和督促車間抓好產品的實物質量,嚴格管理,認真貫徹執行**違規考核和質量獎徵辦法。

5.3.3.5 組織質量例會,通報全廠產品實物質量情況和質量工作情況,並對下步質量工作提出具體意見。

5.3.3.6 對反映出來的質量問題、質量事故及時督促有關人員到現場處理重大問題報告主管領導及有關部門。

5.3.3.7 了解本廠產品實物質量情況,確保各項質量指標。

5.3.3.8 組織全廠職工的質量學習、qc小組活動及產品標準、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工藝規範等規章制度的學習。

5.3.3.9 負責組織「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及有關質量、工藝的規章制度的修訂、完善工作。

5.3.3.10 對因工作失誤或不負責造成不良影響和其它損失承擔責任。

5.3.4 生產安全科科長質量職責

5.3.4.1 完成廠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正確處理產品質量和生產的關係,嚴格按集團公司的生產作業計畫安排組織生產。

5.3.4.2 組織好原料入庫工作,發現問題積極解決。

5.3.4.3 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產品質量及成品入庫工作。

5.3.4.4 及時解決生產上出現的各種質量問題。

5.3.4.5 抓好回爐鋼管理工作。

5.3.4.6 協調好各部門的管理工作。

5.3.4.7 對因工作失誤造成的生產脫節和質量問題承擔責任。

5.3.5 機械動力科科長質量職責

5.3.5.1 認真執行集團公司和有關部門頒發的裝置管理的方針、政策、法令及裝置三大規程。

5.3.5.2 認真執行廠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正確處理產品質量和裝置運轉的關係。

5.3.5.3 配合各部門搞好裝置的維護、運轉及檢修工作,確保不發生裝置故障而影響產品質量。

5.3.5.4 積極參與提高產品實物質量的技改工作,當因裝置故障而影響產品質量時,要積極主動協助車間盡快處理。

5.3.5.5 督促有關人員把好所進裝置備件的實物質量關。

5.3.5.6 負責各部門對裝置維護、檢修操作規程、點檢、巡檢記錄的制訂和修訂、完善工作。

5.3.5.7 對因工作失誤或指揮不當而造成的質量事故或其它損失承擔責任。

5.3.6 辦公室主任質量職責

5.3.6.1 組織檔案和資料的批准、發布進行協調和控制。

5.3.6.2 組織檔案和資料的傳閱、發放、保管工作。

5.3.6.3 組織外來檔案的標識、傳閱和歸檔工作。

5.3.6.4 組織檔案管理和指導其它部門的檔案管理工作。

5.3.6.5 保持檔案的有效性,**失效的檔案。

5.3.6.6 對因工作失誤造成不良影響承擔相應責任。

5.3.7 辦公室副主任質量職責

5.3.7.1 負責全廠內資源配置的相關部分工作。

5.3.7.2 組織編制全廠員工培訓規劃和年度培訓計畫。

5.3.7.3 加強員工培訓管理,建立員工培訓檔案。

5.3.7.4 配合有關部門參與員工資格認定管理工作。

5.3.7.5 對應工作失誤造成不良後果承擔責任。

5.3.8 車間主任(副主任、代班主任)質量職責

5.3.8.1 對本車間的質量工作負全面責任。

5.3.8.2 認真貫徹國家、集團公司、廠部有關質量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結合本部門實際,制定實施辦法。

5.3.8.3 堅持「質量第一」,對車間內存在的質量問題及時採取整改措施,作出處理決定。

5.3.8.4 負責提出本車間質量目標和發展規劃,參與開展qc小組活動。

5.3.8.5 按月組織召開質量例會,制定並實施質量事故報告制度。

5.3.8.6 組織班組學習各項管理制度和有關檔案,開展崗位練兵及各項技改工作。

5.3.8.7 對因工作失誤或管理不善造成產品質量下降或批量廢品承擔責任。

5.3.9 工藝(質量)管理員質量職責

5.3.9.1 熟悉全廠工藝及裝置的執行狀況和全部工藝引數,掌握相關工藝技術新動向,形成技術儲備。

5.3.9.2 當工藝和裝置發生變更或產品規格發生變化時,要積極參與實施並提供最新資訊,及時修改完善和補充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和制訂操作要點、規範崗位操作。

5.3.9.3 配合各部門搞好操作培訓工作,對工藝規程、工藝規範的執行和標準的執**況進行監督。

5.3.9.4 負責廠技改專案資訊、合理化建議、小改小革情況進行收集和整理工作,參與技改專案的鑑定和評審工作。

5.3.9.5 負責收集整理全廠和外部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編寫年度同行業經濟指標排名榜,按時寫出月技術分析,做好有關記錄和臺帳工作。

5.3.9.6 做好年度統計技術選用計畫和統計技術實施方案。

5.3.9.7 負責標準和文字的管理工作。

5.3.9.8 協助科長共同負責本廠健全完善質量體系,宣傳貫徹集團公司質量方針、目標、程式檔案及作業檔案和其它質量法律、法規,抓好**實物質量的抽查和管理工作。

5.3.9.9 分管廠部質量管理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導qc小組活動,配合科長開好質量例會,並作好記錄;負責收集內外部質量資訊和上報有關質量資訊和報表。

5.3.9.10 了解掌握原料和產品實物質量情況,發現問題積極參與配合有關部門共同解決,

做好各廠間質量資訊的反饋工作。

5.3.9.11 宣傳國家最新質量法規和地方、行業最新行業最新質量狀況資訊、貫標新狀況的情況。

質量部部門職能及崗位職責

x 崗位人員任職資格說明書 xx 質量 部部門職能及崗位職責說明 版次 第一版 編制 x 審核批准 日期 x 日期日期 質量部部門管理職責 1 負責對產品的製造過程進行監控,包括進貨檢驗過程 過程檢驗過程 最終檢驗過程的監控。2 對產品質量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統計 分析,掌握變化趨勢,分析廢品產生的原因...

部門職能及崗位職責彙總

一 崗位職責 一 總經理崗位職責 1 負責企業日常行政 經營和管理全面工作 2 負責組織協調和排程總公司各部門 各分公司的日常工作 3 負責組織制定並實施公司的行政管理 招商經營 物業管理 房地產及熱力專案開發各項規章制度,實現管理科學化 規劃化。4 負責審核 批准董事長授權範圍內的各項日常開支。5...

部門職能及崗位職責彙總

一 崗位職責 一 總經理崗位職責 1 負責企業日常行政 經營和管理全面工作 2 負責組織協調和排程總公司各部門 各分公司的日常工作 3 負責組織制定並實施公司的行政管理 招商經營 物業管理 房地產及熱力專案開發各項規章制度,實現管理科學化 規劃化。4 負責審核 批准董事長授權範圍內的各項日常開支。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