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通訊現場培訓競賽總結

2021-03-04 09:38:02 字數 2289 閱讀 7037

自省公司下發《2023年現場培訓競賽方案》後,超高壓局通訊專業立即組織全體通訊專業人員進行宣貫學習,超高壓局對省公司檔案精神領會後,隨後頒發了《2023年超高壓局現場培訓競賽方案》。

信通管理中心結合上半年全省5座500kv變電站無人值班改造任務重、通訊專業人員又少等實際情況,針對性制訂了《2023年現場培訓競賽工作具體實施方案》,對整個通訊培訓工作進行統籌安排、部署,並要求全體通訊人員參照具體實施方案,進行了培訓、演練、模擬等環節實施,通過半年的學習、演練,我局通訊專業培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一、值得發揚方面

1.全域性上下高度重視,競賽組織工作落到實處。

為了進一步提高員工現場標準化作業水平,不斷提公升全員技術技能素質,確保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超高壓局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周密計畫,確保集訓工作有序開展,這次技能競賽規模大,範圍廣,得到了我局上下的高度重視。這種重視既為競賽增加了動力,又對集訓隊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代表超高壓局參賽基層單位---信通中心,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及工作特點,特制訂了信通中心2023年現場培訓競賽工作實施方案,該方案包括各級人員職責、人員分工的明確,現場工作安排等等,按照分工的不同進行了分組,做到「人員、責任、時間」三落實,保證了各項組織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

2.統籌安排現場培訓,有序開展專項培訓科目。

根據現存培訓競賽的時間和要求,分為以下四個階段:競賽規則和競賽題目研讀提煉(省公司現場培訓競賽大綱,進消化、吸收現場培訓競賽題目,全面掌握競賽規則、評分細則)、外出培訓(組織技術骨幹到廠家培訓,打好理論基礎和熟悉基本的故障操作流程)、理論和實操專項訓練(購買專業理論、登陸「通訊專業現場培訓競賽模擬考試系統,搭建乙個模擬操作平台操作)、模擬競賽專項訓練(按照現場競賽要求進行訓練)

3. 加深對排程交換機技術理解,掌握了光哈交換機日常維護技能

本次比賽的裝置為光哈排程交換機裝置,通過廠家的技術培訓和班員的練習,全部參賽隊員掌握了廣哈交換機裝置的19項常見日常維護工作的基本操作,使得我們廣哈排程交換機除錯的技術水平大有提高,我局日後對光哈排程交換機裝置的執行維護,提公升了裝置健康水平。

4. 競賽技能學習熱情,形成良好的推動效應

通過宣傳、動員、組織,班員大多都知道通訊現場培訓的重要性,集訓中隊員為提高操作水平,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利用休息時間去網上找資料學習,表現了良好的求知慾望,自己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對裝置進行實際操作,弄清楚引數意義,掌握關鍵風險點。此次競賽特別是對員工在工作的態度上更是起到的積極向上推動的作用。通過比賽,鍛鍊了隊伍,湧現出一批技術拔尖人才,取得了可喜成績。

對促進基層班組進一步搞好職工培訓工作和調動職工個人的學習積極性,將起到良好作用。另外,通過定期旬考方式,並公布考試成績,促使每個班員互相追趕,

5. 鍛鍊班員的思想意志,增強了班組凝聚力

由於今年省公司所有專業現場培訓競賽,放棄了多年「精英賽」,而是採取「四隨機」方式,該組賽模式每個班員都要可能被抽到,每個班員均須掌握每道題目,任何個人幾乎都無法完成各項工作,若競賽獲得好成績,整個班組必須精誠團結,分工協作,共同為了乙個目標去努力。因此,班組內部互相關心,互相照顧,增加班組成員之間的感情交流,從而增加友誼和團結,間接增強了班組的凝聚力。

二、存在不足

1.專項培訓時間短,理論知識仍有待提高。

由於我局通訊專業起步只有2年多時間,通訊專業人員只有有限的幾個人,人員少、任務重、日常維護工作繁重,基本無法抽調人員開展專門的培訓是我局通訊競賽準備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難,造成部分知識點未能完全掌握,理論知識不全面,尤其對當前熱點通訊技術知識點,更是如此。

2.標準化作業部分內涵,有待進一步深化理解

雖然標準化作業在湖南省電力推行了幾年,但對部分環節理解仍不夠全面,不夠深刻,往往侷限於字面上表裡意思,造成在具體執行時,出現不同班員的理解互異現象偶有發生。工作負責人在執行監護過程中,如何把握好作業過程中的技術難點、重大安全風險點、重要質量工藝標準等環節監護工作,部分工作負責人仍有待提高、深化。工作負責人和工作班成員之間配合,工作成員執行好具體操作方面,同樣面臨深化和提公升問題。

三、日後打算

1.踏實做好通訊裝置運維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培養人才。

從電力通訊專業的發展來看,人才的培養都是從實際工作中來,專門的培訓起到突破瓶頸的作用,但起主要作用的是直接從事技術工作。踏踏實實地開展通訊執行維護工作,定期對通訊執行維護進行內部點評和討論,在實踐中培養人才是主要的培養方式。

2.借鑑省公司專業培訓方式,在班組內部開展技能培訓。

通過競賽不僅能激發了專業人員學技術的熱情,選拔人才,更要激勵廣大專業技術人員走技能成才之路。要認真總結本次競賽經驗,積極開展班組技能競賽,促進高素質專業技能人才隊伍培養。通過各項知識技能競賽,培養了班員努力學習的興趣,營造了鑽研業務技能的良好氛圍,推到了職工隊伍的素質提高,尤其對於新進廠大學生更是如此。

超高壓局

二0一一年六月

2023年通訊員培訓通知

關於舉辦東風汽車報社2011年度總結表彰會 暨2012年春季培訓班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黨工 宣傳 公關 企劃傳播 部門 2011年,東風汽車報社圓滿完成了東風公司黨委 總部的期許與託付,新聞傳播工作取得了新的進步和突破。為了總結經驗 表彰先進,進一步激勵士氣,統一意志,報社經研究決定,在杭州舉辦東風汽...

2019通訊員培訓試題

黨支部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1 新聞體的特徵 2 新聞與其他文體的區別 3 新聞體裁的分類大體有幾類 4 是新聞的主角,熟練地寫好它,就掌握了開啟新聞寫作大門的一把 密鑰匙 5 廣播稿一般具備 六要素 即 在結構上,一般由組成。6 廣播稿件的格式要求,紙張 字型 標題 正文都行,字型大小清晰。寫完後...

2023年通訊行業分析報告

目錄一 行業概況及發展趨勢 3 1 2012年,寬頻中國戰略 加速推進 3 2 通訊資料 4 3 國內主要通訊裝置產量表現不一 6 二 行業投資主線 8 1 ipv6 技術公升級將引領行業區域性實現突破 8 1 三大運營商的ipv6的規劃 10 2 影響行業發展的風險和其他因素分析 13 2 寬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