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正稿

2021-03-04 09:38:01 字數 1750 閱讀 9182

學高為師身正為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遊覽過岳麓山的朋友,大都會驚奇於岳麓山的旖旎風光,而我,更為嶽麓書院裡的「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八個大字所吸引。時光荏苒,我成為一名人民教師,見到了很多優秀的老師——青年教師們把青春年華扎根於三尺講台而無怨無悔;中年教師們將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撲在教學工作上;老教師如老黃牛一般埋頭苦幹而不知疲倦。他們,用行動為這八個字作了最好的詮釋。

我才知道,這八個字原來我們教育工作者必須恪守的信念準則。

我們學校有這樣一位教師,雖已年過50,但每天我來上早讀時,都會看見她已經在辦公室批改作業了,帶著老花眼鏡,一絲不苟,一處處的標記,乙份份的批閱,並且還把批閱好的作業分類,然後給學生分批的講解。她總是比我們這些有早讀課的教師來得更早,這是何等的敬業啊。一天,我能做到;乙個月,你能做到;一輩子,我們還能堅持嗎?

但是,她,做到了。是什麼支撐著她幾十年如一日?她的回答卻是那麼的簡單——她說:

「我是一名人民教師。」

她曾經的學生帶著禮物來看她,現在的家長也帶著心意來感謝她,他們說:「多虧了您,我們的孩子才有今天;正因為您,我的孩子才取得了進步……,這點意思請您收下吧。」此刻的她,睜大了那雙雖然不再年輕、卻依然神采奕奕的眼睛,慈祥地說:

「這是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本份。你們心意我領了,禮物請帶回去吧。」是的,人民教師就是為人民服務,只要孩子能成材,能為社會作貢獻,我們還需要什麼呢?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從她身上,我讀懂了「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他用言和行詮釋了「師德」這兩個字的全部含義。我們是很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沒有指手劃腳的權威,沒有頤指氣使的嬌嗔,沒有追逐權利的奢望,但祖國上下千千萬萬個教育工作者們,不正是用他們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追求著教書育人、廉潔一生的教育理想嗎?

我們學校還有這樣一位參加工作不久的老師。記得那年她剛來,我校正好遇到了麻煩:一位有經驗的畢業班教師突然離崗了。

學校和她交流之後,她立刻答應了,直接帶畢業班。那乙個承諾,苦了她多少個日日夜夜啊。她沒有經驗、沒有基礎,只有吃苦。

每天起早帶黑,都是她在那鑽研教材、精心備課的身影。每次經過她的辦公室,她總是聚精會神的坐在那兒,查閱著,忙碌著……一天,班上有一位叫做張文的學生摔了一跤,還有可能癱瘓,現在只能靠雙拐走路,而她的班又在四樓,這下她更著急了,張文怎麼上去啊,總不至於讓她的媽媽每天陪著吧,這不現實,農村家庭的母親有很多家務事的,況且張文每月看病需要很多錢,母親也要掙錢啊。只有她來做這一切了。

家長含著淚連聲說著「謝謝、謝謝。」張文的家沒什麼錢,拿什麼感謝老師呢?母親抓了乙隻老母雞、拎了20個雞蛋給她送來了。

她和這位艱辛的母親談了很久,最後什麼都不願意拿,只說了一句話:「孩子在我的班上,就是我的孩子,這是我應該做的。」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只有教師本身有光明,才能照亮學生;只有教師心中有火種,才能點燃學生。今天,中華大地上萬千教育工作者,薪火相傳、執著追求、無怨無悔;他們忠於職守、甘於平淡,扎扎實實求學問、認認真真當老師、清清白白過一生;他們,為了自己的光榮使命,成為新時代真正的勇士;他們,何嘗不是「最可愛的人」?

他們在世俗面前無私、無怨、無悔;他們身守三尺講台,心繫萬千學子,肩挑祖國的未來……他們用自己的心血點燃文明的火炬,鑄就高尚、聖潔的師魂!

愛崗敬業、廉潔從教是從能、品兩個方面對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是渾然一體的,猶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缺一不可。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優秀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老師們,讓我們繼續發揚「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優良傳統,時刻銘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淨化校園這塊聖土,為我們的民族撐起偉岸的脊梁!這是我們應該做到的,也一定能夠做到,因為我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

謝謝大家!

正能量演講稿

如果不能成為大樹,就做棵小草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我是 x,非常高興今天可以在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關於正能量的感悟,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如果不能成為大樹,就做棵小草 記得小時候,如果能吃上一顆糖果,心裡就會開心 如果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就是快樂的 如果每天放學回家能看上一集 寵物小精靈...

青春正能量演講稿

也許有人會說誠信正能量在我們青少年的生活中並不多見,可是同學們,我們仔細想想,認真對待作業,不弄虛作假是不是誠信正能量?端正考風,嚴守紀律,是不是誠信正能量?堅守誠實的底線,不虛榮,不驕傲,是不是誠信正能量?真誠對待身邊每乙個人是不是誠信正能量?同學們,口號再嘹亮,不如躬身做一件小事 文章再激昂,不...

弘揚正能量演講稿

美麗在身邊綻放 五二班黃海蘊 懷著無比激動 自豪的心情,我很榮幸參加今天的演講比賽,我演講的題目是 美麗,在身邊綻放 在我們身邊,有著這樣一群美麗的人,他們懷著熾熱奉獻的心,捨小家為大家,把青春奉獻給了大山,把情感寄託給這一片廣袤的基層天地,扎根農村 心向家園,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農村工作的半邊天。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