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精神科護理管理工作

2021-03-04 09:37:59 字數 1066 閱讀 7120

3 提高護理隊伍的整體素質近幾年來,我院業務發展較快,現在每個封閉病區都超100個病人,護理人員嚴重不足,每年都有新的護理人員進來,而新來的**精神科護理知識缺乏,沒有工作經驗。而在新形式下對護理人員的技術要求較高,護理工作壓力大,導致護理技術風險加大,影響護理安全。

3.1做好新**的培訓工作病區根據護理部要求制定培訓計畫,由指定的帶教老師進行精神科制度、職責、基礎知識培訓、考核,強化訓練工作中最常見的精神科基本技能,安全護理工作內容及應付突發事件的方法,為以後單獨值班打下紮實基礎。

3.2做好在職護理人員的繼續教育工作抓好護理專業繼續教育,是護理隊伍建設的根本措施之一,是提高護理質量,實施醫院科學化管理,發展護理事業的需要。我們的做法是參加院外業務學習,科室通過每月一次的護理查房進行相關理論學習 、每月安排二次護理業務學習 、根據病房護理工作難點學習精神病人接觸的方法、病情觀察、意外事件發生的原因、處理及預防等

4、密切關注護理風險高危環節高危時段 :節假日、交**、工作特別繁忙或特別空閒時,如晨間、午間、夜間等都是護理工作的薄弱環節,通過不定期檢查此時段的工作質量並給予及時指導,對查出的問題在護理會議上反饋。高危人員:

指業務能力低,責任心不強,剛參加工作的年輕護理人員。對他們規範排班,注意新老搭配,能力強弱互補,發揮各層護理人員的職能作用,提高護理工作效率。高危患者:

指重點病人如自棄、易激惹衝動、拒絕**、軀體情況不佳、年老體弱等患者。對此類病人給予尊重、關懷,主動溝通交流,及時護理,保證安全,盡量把工作做細、做到位

5.加強病區安全護理檢查力度,確保護理安全在醫療市場競爭激烈的今天,病區安全護理已成為衡量護理服務的重要指標。首先病區管理人員把好安全管理質量關,從護理人員日常工作中去把關,如各項護理行為是否規範、危險品是否嚴格做好交**、興奮病人保護是否過當等等。

每星期安全大檢查,護理人員晨、午間護理,檢視病人床單位及室內環境,發現危險品及時清除,力爭做好病區安全工作。 科室通過護理質控自查檢查護理工作質量,存在的問題集體討論,分析原因,提出改進措施,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通過開展以上工作,我科護理質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跟兄弟可使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努力的。

最後,我想對所有為精神衛生事業而努力工作的各位說「生命因你而美麗」。

精神科護理工作管理規範

制度彙編 沂源縣精神病防治院 2013年8月1日 第一部分精神科護理工作制度 一 安全管理制度 二 病區巡視制度 三 危險物品保管 清查制度 四 服藥管理制度 五 病人開放管理制度 六 病人假出院制度 七 病人財物保管制度 八 飲食管理制度 九 護送病人外出管理制度 一十 保護約束制度 十一 精神科...

如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1 4 安全管理的普遍原則 安全管理應全方位 全天候 全過程 全員管理,即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企業幹部必須實施安全管理,這是法律責任賦予的要求 企業職工必須接受安全管理,這是每乙個職工自身利益的需要 領導幹部必須模範執行安全管理,這是素質的表現。有關安全生產管理的原則 方針 政策等,除少數情況外,一...

精神科護理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

吉林醫學 年 月第 卷第 期 精神科護理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 羅穎 四川省復員退伍軍人醫院,四 成都 摘要 目的 研究分析精神科護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及其風險管理策略。方法 選擇住院 期間發生護理安全問題的 例患者並對其行為進行回顧性分析和統計。結果 精神疾病患者在住院期間發生的護理安全問題主要包括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