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2021-03-04 09:37:57 字數 5431 閱讀 8871

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 趙家祥

年月日目錄一、 編制說明 4

(一) 本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依據: 4

(二) 擬使用國家標準規範清單 4

(三) 擬使用國家行業標準規範清單 4

二、 工程概況 5

(一) 建築物概況 5

(二) 地質及環境條件 5

(三) 施工工期 5

(四) 氣象條件 5

(五) 施工技術經濟條件 5

三、 施工方案 6

(一) 流水施工段的劃分 6

(二) 施工程式 6

(三) 施工準備及部署 6

(四) 施工機械選擇 7

(五) 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施工順序 7

四、 施工進度計畫 12

(一) 進度計畫表的編制 12

(二) 具體計算過程 12

五、 主要材料、機械及勞動力需要量計畫 14

六、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16

(一) 垂直運輸機械的布置 16

(二) 攪拌站的布置 16

(三) 其它各種作業棚、工具棚的布置 16

(四) 材料、構件堆場及倉庫的布置 16

(五) 行政福利用房布置 17

(六) 臨時道路(見附錄2) 17

七、 技術質量、安全、消防、環保、冬雨季施工措施 17

(一) 文明施工措施 18

(二) 技術質量措施 18

(三) 安全措施 18

(四) 降低成本措施 19

(五) 消防措施 20

(六) 環保措施 20

(七) 冬、雨季施工措施 21

1、編制說明

(1)本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依據:

1.某省××****設計的施工圖紙;

2.總包發放的相關工程資料;

3.國家、某省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現行相關建設工程的施工、技術、質量的規程、規範、標準、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環境保護等規定;

4.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及現場踏勘觀感;

5.我公司現有機械裝置、技術力量及多年來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2)擬使用國家標準規範清單

1.地基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2-83);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3.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4.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5.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6.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jbj81-91);

7.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8.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dgj08-903-2003);

9.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10.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11.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12.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

(3)擬使用國家行業標準規範清單

1.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94);

2.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3.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4.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5.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03);

6.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7.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8.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jgj/t10-95);

9.建築塗飾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jgj/t29-2003);

10.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12.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jgj80-91);

13.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t77-2003);

1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5.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dgj08-903-2003);

16.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04)。

2、工程概況

(1)建築物概況

本工程為某省××公司的辦公樓,位於××市郊××公路邊,建築總面積為6262㎡,平面形式為l型,南北方向長61.77m,東西方向總長39.44m。

該建築物大部分為五層,高18.95m,區域性六層,高22.45m,附樓(f~l軸)帶地下室,在軸線處有一道施工縫,在f軸線處有一道沉降縫。

本工程承重結構除門廳部分為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外,皆採用磚混結構。基礎埋深1.9m,在c15素混凝土墊層上砌條形磚基礎,基礎中設有鋼筋混凝土地圈樑,實心磚牆承重,每層設現澆鋼筋混凝土圈樑;內外牆交接處和外牆轉角處設抗震構造柱;除廁所、盥洗室採用現澆樓板外,其餘樓蓋和屋面均採用預製鋼筋混凝土多孔板,大樑、樓梯及挑簷均為現澆鋼筋混凝土構件。

室內地面除門廳、走廊、試驗室、廁所、後樓梯、踏步為水磨石面層外,其他皆採用水泥砂漿地面。室內裝修主要採用白灰砂漿外噴106塗料,室外裝修以馬賽克為主。窗間牆為幹粘石,腰線、窗套為貼面磚。

散水為無筋混凝土一次抹光。

屋面保溫為爐渣混凝土,上做二氈三油防水層,鋪綠豆砂。上人屋面部分鋪設預製混凝土板。

裝置安裝及水、暖、電工程配合土建施工。

(2)地質及環境條件

根據勘測報告:土壤為ⅰ級大孔性黃土,天然地基承載力為150kn/m2,地下水位在地表下7~8m。本地區土壤最大凍結深度為0.5m。

建築場地南側為已建成建築物,北側西側為本公司地界的圍牆,東側為××公路,距道牙3m內的行人路不得占用,沿街樹木不得損傷。行人路一側上方尚有高壓輸電線及**線通過(見總平面圖)。

(3)施工工期

本工程定於4月1日開工,要求在本年12月30日竣工。限定總工期9個月,日曆工期為225天。

(4)氣象條件

施工期間主導風向偏東,雨季為9月份,冬季為12月到第二年的1月份和2月份。

(5)施工技術經濟條件

施工任務由市建×公司承擔,該公司各分派乙個專案部和施工隊負責。該隊瓦工20人,木工16人,以及其他輔助工種工人如鋼筋工、機工、電工及普工等共計140人。根據施工需要有部分民工協助工作。

裝修階段可從其他施工隊調入抹灰工,最多調入70人。

施工中需要的電、水均從城市供電供水網中引入。建築材料及預製品件可用汽車運入工地。多孔板由市建總公司預製場製作(運距10km)。木製門窗由市木材加工廠製作(運距7km)。

臨建工程除工人宿舍可利用已建成的家屬公寓樓外,其他所需臨時設施均應在現場搭建。

可供施工選用的起重機有qt1-6型塔吊,qt1-2型塔吊。汽車除解放牌(5t)外,尚有黃河牌(8t)可以使用。捲揚機、各種攪拌機、木工機械、混凝土振搗器、腳手架、板可根據計畫需要進行**。

3、施工方案

(1)流水施工段的劃分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擬按溫度縫與沉降縫位置為界劃分流水施工段,具體劃分如下:

ⅰ段分為前樓1-11軸;ⅱ段分為前樓11-22軸;ⅲ段分為後樓f-l軸,進行分段分層流水作業,加快工程進度。

(2)施工程式

總施工順序:

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屋面工程→外牆裝修工程→內牆裝飾工程

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順序:

基礎工程的施工順序:機械挖土→混凝土墊層→砌基礎→基礎圈樑、構造柱→基礎回填土

主體工程的施工順序:腳手架→砌磚牆→扎構造柱鋼筋→柱支模→澆柱混凝土→扎梁筋→梁支模→澆梁混凝土→養護→安裝樓板→樓板灌縫→現澆樓梯板→拆模

屋面工程的施工順序:找平層→保溫層→找平層→防水層→保護層

內裝飾工程的施工順序:頂棚、內牆抹灰→水泥砂漿樓地面/水磨石地面→室內噴白

安裝工程的施工順序:安裝木門窗/廁所木隔斷→玻璃油漆→木門窗油漆

外牆裝飾及室外工程的施工順序:外牆面裝飾→台階散水

(3)施工準備及部署

1.施工技術準備工作

(1)認真學習施工圖紙和有關的設計資料,做好圖紙會審準備工作,做好圖紙會審記錄,解決圖紙上所存在的問題,為施工和材料訂貨創造條件。

(2)組織各工種的施工管理人員對本工程的有關圖紙進行審查,掌握了解圖紙中的細節。

(3)組織各專業施工隊伍共同學習施工圖紙,商定施工配合事宜。

(4)編制切實可行的分項施工方案設計,及時上報公司和監理部門審批,並做好分項工程的技術交底工作。

(5)各專業分別要編制預防質量通病的技術措施,以及施工作業計畫。

(6)編制好施工預算,並根據和進度計畫編制材料**計畫,落實供貨渠道。

(7)提前做好原材料的試驗工作。

(8)做好整個工程的測量放線方案,進行測量儀器的檢驗,紅線樁座標的複測與核對,軸線控制樁的埋設與保護。

(9)填寫開工報告,報業主、監理審批。

2.物資和勞動組織準備

(1)根據施工進度安排,確定各類材料,機具的進場計畫。

(2)組織貨源,簽訂物資**計畫。

(3)組織物資按計畫時間進場,並按指定地點,規定方式進場和堆放。

(4)組織材料儲備和堆放。

(5)建立精幹的施工隊伍,根據施工進度的需要組織勞動力分批進場。

(6)做好上崗前的技術培訓工作,並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以及安全、防火、文明施工等方面**教育。

3.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1)做好現場的控制網測量。根據設計單位提供的建築總平面圖,測量樁點(包括水平控制樁和高程控制樁)。

(2)做好「三通一平」的規劃:即水通、路通、電通、場地平整,包括:材料、構件和裝置的運輸主幹道,廠內臨時道路,生產和生活用水、用電的引入。

全工地的排水防洪幹線,消防栓的設定以及場地平整等。

(3)拆除障礙物。

(4)有關生產、生活的臨時設施的搭設。

(5)水平和垂直運輸裝置的搭設。

4.施工部署

本工程屬於多層辦公樓建築,是一項普通工程專案,其建築裝飾和建築裝置要求不高,按二類建築設計的專案。本工程施工部署,在施工程式上,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土建、後裝置」、「先主體、後圍護」、「先結構、後裝飾」的原則,實行「平面分段、立體分層、流水交叉、循序推進」的流水施工方法,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應該做相當的重視,周密計畫、科學安排、嚴格管理、精心組織施工,經系統工程原則,運用微機管理手段,對本工程的施工流程、進度、資源、質量、安全、成本實行全面管理和動態控制。

(4)施工機械選擇

地基基礎施工階段,即在擬建房屋西側安裝一台qt1-6塔吊。主體結構施工所需磚、混凝土、構件和周轉材料的水平、垂直運輸主要由此塔吊承擔。同時在辦公樓北端和後樓西端設定一座扣管式井架,以彌補塔吊所安裝不到的位置和緩解塔吊吊次,並作為垂直運輸砂漿的主要工具。

主體結構施工完畢後,拆除塔吊,另在辦公樓南端增設一座扣管式井架共同承擔裝修階段的垂直運輸。水平運輸可用雙輪手推車。

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格式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姓名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2011.6.6 2011.6.17目錄1 設計任務書1 2 施工組織設計成果 第一章工程概述 第二章施工總體部署 第三章施工進度及資源計畫 第四章施工方案 第五章施工組織管理措施 3 附頁 圖紙 網路圖 橫道圖...

道路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

1 綜合說明 1.1編制範圍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範圍包括 保山西道道路排水工程 的施工內容,含道路 橋梁 排水 中水 照明 綠化施工圖紙中的全部內容。1.2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包括 1 天津城市道路管網配套建設投資 保山西道 外環線 春明路 道路及配套管線工程施工招標檔案 2 國家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

課程設計施工組織設計報告格式範例

目錄 格式為標題1,行距20磅,段前20磅,段後30磅,小二黑體加粗居中 目的和要求1 1 工程概況 1張表1 2 施工部署 參考字數2 2.1 流水施工段化分 參考字數70字 4 2.2 施工程式 參考字數 參考資料 標題1 小二黑體居中,段前20磅,段後30磅 加深對所學課程的理解和應用,為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