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

2022-11-01 04:00:04 字數 5013 閱讀 7533

1 綜合說明

1.1編制範圍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範圍包括《保山西道道路排水工程》的施工內容,含道路、橋梁、排水、中水、照明、綠化施工圖紙中的全部內容。

1.2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包括:

(1)天津城市道路管網配套建設投資****《保山西道(外環線—春明路)道路及配套管線工程施工招標檔案》。

(2)國家現行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3)我單位對施工現場實地勘察、調查資料。

(4)我單位積累的成熟技術、科技成果、施工工法以及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和可呼叫到本工程的各類資源。

1.3編制原則

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原則是「經濟、合理、優質、高效」,特別是針對本工程施工關鍵工序及重要部位,本設計力求施工工藝先進,質量與工期控制措施到位,確保工程建設達到的投資、質量、工期標準與我公司投標承諾保持一致,同時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主要包含以下各個方面:

一、根據工程專案實際情況、特點,圍繞重點分項工程專案,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施工順序。

二、採用流水作業及均衡施工方法,運用總體及分階段計畫控制施工進度,保證施工工期。

三、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創優規劃,質量保證措施,採用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大力推行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確保工程質量。

四、合理配備生產要素,優化施工平面布置,減少消耗,降低工程成本。

五、選派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人員組成強有力的專案管理機構,安排有同類工程施工經驗的專業隊伍,按照業主的要求組織專業化施工。

1.3工程概況與特點

1.3.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保山西道(外環線—春明路)道路及配套管線工程一標段,外環西路—風聚道段,本工程包括城市道路工程、給水排水工程、城市道路照明工程、綠化工程。道路全長740公尺,規劃寬度為30公尺,規劃等級為城市主幹道,本標段道路面積約22200平方公尺,橋梁全長34.66公尺,面積約為1386.

4平方公尺,單孔跨徑小於10公尺,立項中排水工程鋪設雨水管道最大管徑dn3000mm、汙水管道最大管徑d1000mm;中水工程鋪設管道最大管徑d400mm;路燈照明工程新建路燈30基;綠化工程道路兩側栽種胸徑10~12cm的白蠟和毛白楊共計132株。

1.3.2工程特點

(1)氣候條件

天津市是我國四大直轄市之一,位於北緯39度8分,東經117度12分,地處華北平原的北部,北依燕山東臨渤海,是首都北京的門戶,華北地區的交通樞紐,內外**的重要集散地。天津屬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少雨,夏季炎熱,雨量集中,秋季晴朗氣爽風和日麗,冬季寒冷乾燥少雪。

(2)地質條件

本次勘察最大鑽探深度50.0m,按地層年代、成因分為7個工程地質層,按工程地質性質進而分為17個工程地質亞層。雜填土:

雜色,鬆散,由碎石塊、磚塊等建築垃圾組成,區域性地段含生活垃圾。厚度一般為:1.

1~2.7m,頂板標高:2.

99~2.33m。該層分布不連續,僅l5、l6、l8、z2、z3號孔地段有分布。

素填土:褐黃色,可塑,土質不均,以粉質粘土為主,區域性夾少量碎磚塊及石屑,頂部夾植物根。厚度為1.

2~4.1m,頂板標高3.17~0.

29m。該層在l5、z3號孔底部分布黑色淤泥質土較厚,0.6~0.

7m。其他鑽孔l3、l4、l6、q2、z4號孔地段底部分分布少量淤泥質土。

1.4重、難點工程分析與對策

1.4.1確保路基工程質量對策

1)、路基工程施工前,先在選定好的試驗段施工,取得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的技術引數及合理工藝流程後,再全面展開施工。施工中按照規定的頻數、位置用規定的儀器裝置進行質量檢測。

2)、路基填築執行公路路基填築壓實施工工藝,按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水平分層填築施工。

攤鋪過程中設專人檢查,質檢工程師抽查攤鋪厚度,攤鋪厚度不大於試驗確定的虛鋪厚度。經試驗段確定的機械組合不隨意變更。若土質及機械組合發生變化,重新進行試驗段施工,檢驗確定各項施工技術引數,保證路基填築質量。

3)、嚴格施工過程中的土質鑑別、含水量檢測及壓實度檢測,每填築一層經檢測合格後再進行下一層土方填築。含水量小時灑水翻拌,含水量大時晾曬達標後再進行填築。

1.4.2確保路面基層工程質量對策

1)、鋪築試驗段。每一種基層結構鋪築長度為50m的試驗路段,以確定施工機械的最佳組合、施工方法、工藝流程和施工配合比的選用性、合理性。

2)、為確保工程質量,用重型壓路機和振動壓路機碾壓,每層壓實厚度為100mm。

3)、施工墊層時,依據沉降監測資料,對底基層、基層的鋪築標高、鋪築厚度進行適當調整。

2總體施工方案

2.1施工部署

2.1.1道路工程

本工程位於天津市西青區,僅為保山西道道路工程。保山西道外環西路至風聚道段,路線全長740m。保山西道平面線形自起點以直線行駛向東延伸至規劃芳雅道(西)後,以半徑為1000m的右偏圓曲線向東延伸約170m後,再以由兩段半徑為2000m的圓曲線形式向東延伸至風聚道。

2.1.1橋梁工程

保山西道橋梁工程位於天津市西青區外環線附近、保山西道與盛薑路交口處,保山西道道路中心線與河道斜交,斜交角約為70度。排汙河現狀河道上口邊線總寬約為24公尺,該橋梁橫跨排汙河。

2.1.3中水工程

施工範圍:保山西道外環西路至風聚道段,路線全長740m。

施工內容:在保山西道(外環西路—風聚道)上配套鋪設dn600、dn400中水管道。

施工位置:擬建中水管道位於道路設計南側行人路下。

2.2組織結構

本工程的專案經理部設工程部、質量部、安全部、計畫部、財務部、裝置物資部、試驗室、綜合辦公室,負責本工程專案的施工技術、質量、安全、質量、計畫、財務、物資裝置保障、機械調配管理、材料試驗與檢驗、日常生活等工作,全面保證本工程建設任務的優質、高效完成。

專案部設正專案經理1名,副專案經理1名,(副專案經理兼任安全專案經理),總工程師1名,橋梁工程師2名,道路工程師2名,排水工程師2名,試驗工程師1名,計畫統計負責人1名,機械工程師1名,質檢工程師1名,文明施工及安全負責人1名,財務負責人1名。人員配備和能力滿足相關資歷要求。

專案部組織機構框圖如下圖所示

2.3施工平面布置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本著「因地制宜、集中設定、便於管理、方便施工」的原則進行布置。注意保護好場區內的管線、構築物和其它地上、地下設施。結合桃湖路交通便利條件,合理安排施工場地,對臨時設施、加工車間、現場辦公、裝置及倉儲、供電、供水、衛生、生活等設施合理安排。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詳見附圖一

2.4資源組織

2.4.1勞動力資源準備

根據工程內容與工程結構的特點,作業層勞動力將選用長期與公司合作,經歷過類似市政工程施工,專業性較強、信譽較好的勞務公司簽訂勞務合同,從而確保各個工序勞動力相對穩定,使工程不致因農忙,節假日影響,做到有條不紊進展。

2.4.2主要施工機械的準備

土方工程,在落實原材料運輸路線前提下,針對公司擁有的施工機械力量,不足部分原則上與機械化施工公司簽約作保證。

2.4.3財務資金準備

一旦中標,公司列入年度財務計畫,準備一定資金以作前期工作的開展,我公司在總經理部署下,已充分作好這方面的準備。

2.5主要施工順序

2.5.1道路工程施工階段

進行場地的地質勘查,測量放線,按照施工條件,合理劃分流水施工迴圈;材料按計畫分批進場,保證材料**;加強機械裝置的執行管理、維修保養,確保機械裝置良好執行;合理調配勞動力,按照勞動力曲線進行動態管理,確保勞動力充足。

2.5.2橋梁工程施工階段

全面平衡人力、物力,盡量壓縮施工,做到均衡施工,避免虎頭蛇尾,自始至終掌握施工節奏。科學地安排施工順序,要做到先地下後地上,先三通一平後施工。要進行工程排隊,突出重點,攻克難關。

對工期長、技術複雜、施工難度大的工程應早做安排,如橋梁施工中的公用墩柱或設有縱橫預應力的梁施工,均應先考慮。採用機械化施工方法和提高裝配化程度,如立交橋中的引道擋牆施工多採用預製裝配;在道路施工中,從基層到面層,多採用大型機械化施工。

2.5.3排水工程施工階段

進行場地的地質勘查,測量放線,組織深基槽的施工,進行基槽支護作業,同時進行降水作業,在支護和降水施工完成後,開挖基坑,進行有組織排水。保證管道基礎混凝土的澆築質量;保證管線高程和線形尺寸的準確。

2.5.4中水工程施工階段

要及時完成相關的準備工作,為正式施工創造良好條件;正式施工時應該先進行全場性的工作,然後再進行各個專案的施工

2.5.5照明工程施工階段

正式施工時應該先進行全場性的工作,然後再進行各個專案的施工;?現場是交叉作業,考慮各個工種之間的順序;要貫徹先進機械、簡易機械和改進機械相結合的方針,恰當選擇自行裝備、租賃機械或機械化分包施工等方式,但不能片面強調提高機械化程度指標。

2.5.6綠化工程施工階段

進場後立刻著手準備工作,包括臨時電源的引入,通訊系統的安裝,辦公室、食堂、庫房、宿舍等臨時設施的建設,並同時進行打井和修建臨時道路,以及測量控制點的引測和施工測量放樣等工作,以確保主體工程順利進行。

3路基施工方法

3.1路基施工總體方案

路基工程由路基施工作業隊採用分路段機械化施工。本工程路基工作內容主要為土質路基開挖、填築及特殊路基處理。每個施工作業隊設2~3個工作面,每200m或兩個構造物之間為乙個工作面,進行流水作業。

3.2施工前準備工作

一、場地清理

路堤基底是指路堤填料與地面和原路基的接觸部分。為使兩者結合緊密,避免路堤發生滑動、防止因草皮、樹根腐爛而引起路堤沉陷,需視基底的土質、水文、坡度和植被情況及填築高度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

路堤填築時如果不清除結合面上的草木殘株等有害於路堤穩定的雜物,路堤成形後一旦雜物腐爛變質,地基將發生鬆軟和不均勻沉陷等現象,為了預防這種情況,就必須在填土之前做好伐樹、除根和表層土壤處理工作。特別當路基填築高度小於1.0m時,應注意將路基範圍內的樹根、草叢全部挖除。

伐樹、除根和清除草叢作業可採用人工方法或機械方法。

二、坡面基底的處理

填方路堤,如基底為坡麵時,在荷載作用下,粒料極易產生滑移,因此在施工前必須注意對基底坡面處理後方能填築。經驗表明,當坡度較小,在1:10~1:

5之間時,只需清除坡面上的樹、草雜物後,將翻鬆的表層壓實後即可保證坡面的穩定。但當坡度較大,在1:5~1:

2、5之間時,將坡面做成為台階,一般寬度不宜且小2m,高度最小為1.0m,而且台階頂面應做成向堤內傾斜4%~6%的坡度。如果基底坡面超過1:

2.5時,則應採用修護牆、護腳等措施對外坡腳進行特殊處理。

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格式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姓名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2011.6.6 2011.6.17目錄1 設計任務書1 2 施工組織設計成果 第一章工程概述 第二章施工總體部署 第三章施工進度及資源計畫 第四章施工方案 第五章施工組織管理措施 3 附頁 圖紙 網路圖 橫道圖...

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 趙家祥 年月日目錄一 編制說明 4 一 本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依據 4 二 擬使用國家標準規範清單 4 三 擬使用國家行業標準規範清單 4 二 工程概況 5 一 建築物概況 5 二 地質及環境條件 5 三 施工工期 5 四 氣象條件 5 五 施工技...

道路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第一章總體概述 一 施工程式總體設想 一 質量目標 1 質量目標 達到合格工程標準,質量保修按國家有關政策進行保修。二 工期目標 1 工期目標 根據合同要求,本工程總工期為82個日曆天。三 安全目標 1 安全目標 無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小事故的頻率小於2.4 二 工程概況 1 道路工程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