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師工作室中放飛夢想與名師牽手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7:18 字數 1756 閱讀 7581

鄭老師在每一節課中都非常重視對學生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在鄭老師的引領下我也查閱了關於數學思想方法方面的問題。數學思想方法的涵義是:

數學思想和方法蘊含於數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之中,它是分析、處理和解決數學問題的根本想法,是對數學規律的理性認識,它支撐和統帥著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數學思想」是數學學科中學生應該理解的學科「基本結構」。

我們應明確在向學生傳授數學知識的同時一定要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著想。

(三)向書本學,加強反思

作為教師要時時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一句話:要讓反思成為我們的習慣。

我們要學會思考,學會反思。思考應該是一種習慣。做乙個會思考、有思想的人,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數學教師,愛思、勤思、會思是十分重要的。

教師的反思不僅僅是頭腦內部的「想一想」,而應是乙個不斷實踐、學習、研究的過程。

(四)提問技能

「提問」,即提出問題求答。課堂提問,是指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根據一定的教學目的要求,針對有關教學內容,設定一系列問題情境,要求學生思考回答,以促進學生積極思維,提高教學質量。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從鄭老師的課堂教學中,我學到了教師怎樣提問更能鍛鍊學生的思維。

教師在設計問題時要注意:

1、教師設計的問題要給學生留有探索的空間,設計的問題要能激發學生積極思維,並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

2、教師設計問題要有針對性,要依據每節課的教學目標、重難點,以及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設計問題。

3、教師要設計追問。如果說一開始的設問是啟發學生觀察,引導學生產生認知衝突,從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那麼,在教學過程中通過教師對某一問題的追問,可以讓學生理解概念的本質。

4、教師要設計一些反思性問題促進學生反思。如:對你有什麼啟發?

教師要在實踐中不斷提公升自己提問的藝術性。如:多問「怎麼想的」,少問「為什麼」。

三、聽課觀摩,增長智慧型

本學期,有幸聆聽了鄭老師5節高質量的數學課。這些優質課無一例外地體現著新課改的要求、趨勢;課堂生動,預設生成與動態生成相結合;目標達成度高,無一不滲透著新的教學思想和教學方法。課堂上鄭老師特別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興趣,個性思維各方面的互動;留給學生廣泛開放的思維空間,讓學生真正成為情境演繹的經歷者,情境意義的建構者,將學生推到學習的主體地位上,讓學生成為情境展開過程中的主角,從而使課堂成為學生主體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場所,使學生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不斷發展。

通過聽課和學習使我進一步認識到教學的根本任務是讓學生既長知識,又長智慧型,為了達到這一目的,選擇的教學策略必須是科學有效的,教學過程應該是細緻入微的,要經得起推敲,這便是教學智慧型,是一種及時捕捉學生的思維脈絡,及時進行應變的智慧型。教師的教育智慧型是隨著教學情境的變化而變化的,沒有固定的程式,課前是無法預設的。教師只有葆有一雙慧眼和一顆慧心,隨時根據動態生成的教學情境,做出智慧型的反映,才能真正使課堂煥發生命的光彩,彰顯生命成長的價值。

總之,這次的學習讓我如沐春雨,通過理論學習,教育觀念得到更新,教育教學理論掌握得更為系統。我不僅感受到了名師的教學智慧型,學到了新的思想和新理念,又名師身上看到了高尚的師德、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嚴謹治學的工作作風、廣博深厚的教學功底,這一切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勵我前行。

「我聽見過,就忘記了;我看見過,就記住了;我做過了,就理解了。」 本學期即將結束,但我學習的熱情卻剛剛開始,值得慶幸的是我成為了「鄭金叢工作室」的一名學員,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之中,我會努力把自己的所學、所感、所悟,運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之中,不辜負領導、老師們的希望,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給大家,用先進的教學理念、優化的教學方法回饋給學生。不斷進行自我超越,爭取在自己的教學之路上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

名師工作室

在2013年10月,我有幸加入了楚雄英語名師工作室並成為其中一名學員,對我這樣一位才參加工作沒多久的新老師來說,這不亞於雪中送炭,在名師工作室中,我學習到了許多我所急需的教學技能和思路。結識了更多優秀的老師。這也最大程度的幫助我進步,使我更快更好的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現在我將我這一年的收穫以及...

名師工作室制度

一 會議制度 1 每學期召開一次工作室計畫會議,討論本學期 工作室 計畫,確定工作室成員的階段工作目標 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課題及專題講座內容。2 每月一次主題研討活動會議。3 每學期召開一次工作室總結會議,安排本學期需展示的成果內容及形式,分享程度經驗,存在的問題。4 根據工作室計畫,每學期至少安排一...

名師工作室職責

1 提高師德修養。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模範履行教師職業道德,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2 提高理論素養。不斷鑽研教育教學理論,樹立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教育教學改革趨勢和前沿動態,發揮 專業引領 作用,為學校教育教學決策提供諮詢。3 引領團隊發展。建立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