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門年度工作總結報告

2021-03-04 09:36:40 字數 3782 閱讀 9074

新年獻辭

各位同仁:

送走了年,我們迎來了年!在此,我祝行政人事系統的各位同仁工作順利,萬事如意!擁有更多的健康、平安、快樂、財富!!

2023年我們的戰略是:

1 人才戰略。各位人力資源工作者,都應該清楚誰是公司的人才,誰是公司的支柱,他們的績效如何?他們的待遇如何?如何做好服務?

2 學習型組織。這是乙個老話題,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但對於天海還是乙個新問題。我們必須通過學習和培訓提高企業的整體素質。

3 職業發展計畫。要讓人知道自已如何努力,如何發展?要通過比武的方式,而不是相馬的方式去發現人。比武、比武,選拔、選拔!人才脫穎而出!

4 團隊建設。在行政人事系統打造乙個平台,讓大家在這個平台上交流、協作、促進、發展,最終實現企業和個人雙贏!

為實現以上戰略,我們設定了一些專案,通過實現這些專案來達成我們的戰略。希望大家關注這些專案:

1 kpi及績效研究報告;

2 如何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文化;

3 宣傳和鼓動、激勵員工激情;

4 創新大會;

5 組織結構及流程研究報告;研究百年老店、汽車行業、同行業的組織結構和業務流程;

6 人才戰略計畫;

7 人力資源計畫,特別是建立人力資源資料庫的工作;

8 職業發展計畫;

9 勞動效率計畫;

10 學習型組織方案;

11 殘疾人補償金方案;

12 行政人事系統團隊建設。

相信,經過我們共同的努力,天海集團的企業文化和人力資源工作將會登上乙個新的台階!

謝謝!!

下半年行政人事工作的指導思想

下半年開始了!行政人事系統各模組必須有明確的工作計畫,是能夠操作的、資料化的,而不是空洞的、籠統的。下半年各方面工作,我的指導思想是:

1 戰略

戰略管理包括經營計畫、目標管理和高階管理人員績效評估。是辦公室工作的核心。

經營計畫,是公司經營戰略之總綱,必須認真研究,反映公司實際,反映最高決策者思想,是在大量調查研究基礎上形成。絕對不能在年初編好,全年不去過問。如何考查經營計畫的執**況?

每月各分公司企業管理會議匯報,集團每季度經營管理會議匯報,每月績效評估表綜述,各種通知通報會議紀要都可以檢查經營計畫的實施情況。每季度各分公司應有經營計畫評審應有目標實現之趨勢分析。

目標管理,目標制定要科學,定義要明確,特別是跟蹤**要科學,合理的統計週期、統計流程,要通過統計分析推進目標不斷改進。如何管理和考查目標的完成情況?每月各分公司企業管理會議匯報,集團每季度經營管理會議匯報,每月績效評估表分析,各種通知通報會議紀要都可以檢查目標的完成和改進情況。

依據上述資料編制每月kpi資料表(目標監控表),每季度各分公司應有目標實現之趨勢分析。

績效評估,要形成績效文化,要成為人才模具,要通過績效溝通改進績效工作。考核專案要集中在組織的主要目標上面,考核權重也要集中在主要目標上面,績效考核要滲透到每乙個班組,每月要執行,有各級績效評估結論。每月目標監控、績效分析,提交公司總裁。

經營計畫、目標監控、績效評估的執行要靠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2文化企業文化不是一本手冊而已,那是公司的理念和執行機制,這些理念要轉化成為整個公司的行動。支援理念的是各種制度、程式,要歸納彙總定期檢查其執**況。其中,運營機制,特別是激勵機制是文化的重要部分,要形成書面化的激勵體系,成為員工拼搏向上的源泉。

績效評估、考核方案要體現以正激勵為主的思想。

企業文化和激勵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3 品牌

品牌管理包括商標、專利和著作權的管理。

首先是定期維護,保證天海擁有這些智財權。其次是執行規則,商標權的使用和授權,專利的保護如何施行,著作權如何體現,應該制定書面化的制度、流程。再次策劃方案弘揚這些無形資產。

品牌管理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4 組織

包括組織結構圖、職責分配表、人事任命書、職務說明書。要研究同行業、著名企業的組織結構,定期提出研究報告,用最有利於企業發展的組織結構,解放生產力。每乙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已身處哪個組織,自已的職責是什麼。

每個組織以《組織手冊》來描述。

組織結構圖、職責分配表、人事任命書、職務說明書的發表要有人事標準化的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5 人才

人才戰略是人力資源工作的重心!

包括人力資源規劃、人才庫、人員排程和人才政策。人力資源規劃要基於公司的戰略和目標,這是乙個策劃的過程,輸入是公司戰略目標、公司現狀,輸出是內招計畫、培養計畫和外招計畫。每半年應提交乙份人力資源規劃,並嚴格實施。

每個組織的管理者應清楚誰是公司之人才!集團應建立人才庫。

人力資源部門應讓進入人才庫的員工享受到人才政策的陽光。

要建立人力資源基地,包括內部培養、技校、學校、人力資源**等各種社會資源為天海經營管理服務。

招聘和甄選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6 學習

建立學習型組織是企業永恆的目標。

每年要提交乙份年度培訓計畫。建立培訓計畫是乙個策劃的過程,輸入是公司戰略目標、計畫,如研發計畫,公司員工素質現狀,輸出是培訓計畫。這個計畫應該是針對職類策劃的,培訓的目的是有針對性的提公升員工素質,而不是組織了培訓活動而已!

天海商學院是乙個開展學習型組織活動的乙個平台。

培訓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7 發展

職業發展是人力資源工作的核心工作之一。包括績效管理和人員選拔。

績效管理是職業發展的基礎。每個組織、每個人必須明確自已的目標,這個目標必須時時受到關注(按月跟蹤),每個組織、每個人都必須有乙個目標完成情況的評價系統(績效評估標準),目標的完成情況必須得到評價(績效評估結論)。每個人由他的上級給出評估結論和溝通。

職業發展包括幹部選拔和專業人員選拔。幹部選拔要有原則和標準,選拔過程要制定流程,關鍵步驟的控制點,規定選拔的方法和工具等。專業人員選拔要制定職業發展程式,一般包括理論測試、技能測試、綜合評價幾個方面,制訂計畫,每人每年都應該得到一次職業發展評估結論,作為員工職業發展之輸入。

職業發展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8 激勵

激勵政策、薪酬、獎勵都屬於激勵的範籌。

對於職業發展的員工應該有配套的激勵政策,如評先、晉職、住房、補助等。特別是進入人才庫的員工,應給予什麼待遇。

集團要制定統一的薪酬政策,工資含量必須得到有效的控制。工資方案是薪酬工作的依據,要定期更新以適應於社會水平的發展。應定期評價員工工資的適宜性,其依據是各階段的績效評估、職業發展結論等。

集團制定統一的獎勵方案,形成體系。分不同的職類,獎勵方案也有不同側重。

激勵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9 關懷

每半年制定乙個員工關懷計畫。員工關懷的範圍較廣,與人有關的合理的、適宜的、現實的需求有關的方面的改進,都可以列入計畫。

員工關懷計畫的輸入是員工滿意度調查表及分析。

員工關懷工作要體現公司企業文化理念。

員工關懷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10 後勤

行使好以下職責,為經營管理做好服務工作。這些工作的開展應是規範的、高效的。

行政:環衛、土地房產、招待、低值易耗品(包括辦公用品)、檔案、醫療保健、食堂、班車、車隊、集體宿舍。

保衛:治安、消防、紀律。

基建:建築、安裝、房產維護。

後勤工作的執行要靠工作計畫(方案)和表單,表單化是執行的保證,這些表單的發表要有嚴格的審批流程。

工作總結2023年度工作總結 人事部門

教育資訊網 年度工作總結 人事部門 年,人事處按照學校的工作安排,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發展為主線,以改革為動力,團結拼搏,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圓滿完成了本年度各項工作任務,為深化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校內管理體制改革和推進師資隊伍建設做出了新貢獻。年我校被評為全區人事工作先進單位 全區人事統計工作...

人事部門個人工作總結

一 立場鮮明講政治 人們說,人事也是乙個實權位置,當然他大概是指其他行業吧,我想我的工作體會是我從事的是政策性比較強的工作,面對的是是就是 是 不是就是 不是 的問題,不存在模稜兩可的回答,針對具體問題,一旦形成決定,不是面對這一類人可以這樣,面對那一類人可以不是這樣,更不可以帶著私心雜念,感情用事...

行政人事部門工作總結 二

四 執行各項公司規章制度,處理員工賞罰事宜 對有些員工不遵守公司規章制度,導致工作上出現較大失誤或較大錯誤,行政人事部通過周到調查以後,給予了公道公正的行政處罰,並對當事人進行了思想教育。本年度共有約十人左右人接受了公司不同程度的行政處罰,均熟悉到了本身的錯誤。五 今年以來,公司充分斟酌員工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