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劑製備方法

2021-03-04 09:35:59 字數 4754 閱讀 6118

製備方法(包括提方法、濃縮乾燥、製粒方法、顆粒乾燥方法、整粒、包裝)

1、提取方法

因中藥含有效成分的不同及對顆粒劑溶解性的要求不同,應採用不同的溶劑和方法進行提取。多數藥物用煎煮法提取,也有用滲漉法、浸漬法及回流法提取。含揮發油的藥材還可用「雙提法」。

(1)煎煮法。系將藥材加水煎煮取汁的方法。一般操作過程如下:

取藥材,適當地切碎或粉碎,置適宜煎煮容器中,加適量水使浸沒藥材,浸泡適宜時間後,加熱至沸,浸出一定時間,分離煎出液,藥渣依法煎出2-3次,收集各煎出液,離心分離或沉降濾過後,低溫濃縮至規定濃度.稠膏的比重一般熱測(80-90℃)為1.30-1.35。

為了減少顆粒劑的服用量和引濕性.常採用水煮醇沉澱法,即將水煎煮液蒸發至一定濃度(一般比重為1:1左右),冷後加入1-2倍置的乙醇,充分混勻.放置過夜,使其沉澱,次日取其上清液(必要時濾過),沉澱物用少量50%-60%乙醇洗淨,洗液與濾液合併,減壓**乙醇後,待濃縮至一定濃度時移置放冷處(或加一定量水.混勻)靜置一定時間,使沉澱完全,率過,濾液低溫蒸發至稠膏狀。

煎煮法適用於有效成分能溶於水,且對溼、熱均較穩定的藥材。煎煮法為目前顆粒劑生產中最常用方法,除醇溶性藥物外,所有顆粒劑藥物的提取和制稠膏均用此法。

(2)浸漬法。系將藥材用適當的溶劑在常溫或溫熱條件下浸泡,使有效成分浸出的一種方法。其操作方法如下:

將藥材粉碎成粗末或切成飲片,置於有蓋容器中,加入規定量的溶劑後密封,攪拌或振盪,浸漬3-5天或規定時間,使有效成分充分浸出,傾取上清液,濾過,壓榨殘液渲,合併濾液和壓榨液,靜止24小時,濾過即得。

浸漬法適宜於帶粘性、無組織結構、新鮮及易於膨脹的藥材的浸取,尤其適用於有效成分遇熱易揮發或易破壞的藥材。但是具有操作用期長,浸出溶劑用量較大,且往往浸出效率差,不易完全程出等缺點。

(3)滲漉法。系將經過適宜加工後的藥材粉末裝於滲漉器內,浸出溶劑從滲漉器上部新增,溶劑滲過藥材層往下流動過程中浸出的方法。其一般操作方法如下:

進行滲漉前,先將藥材粉末放在有蓋容器內,再加入藥材量60%-70%的浸出溶劑均勻潤濕後,密閉,放置15分鐘至數小時,使藥材充分膨脹以免在滲漉筒內膨脹。取適量脫脂棉,用浸出液濕潤後,輕輕墊鋪在滲漉筒的底部,然後將已潤濕膨脹的藥粉分次裝人滲漉筒中,每次投入後均勻壓平。鬆緊程度根據藥材及浸出溶劑而定。

裝完後.用濾紙或紗布將上面覆蓋,並加一些玻璃珠或石塊之類的重物,以防加溶劑時藥粉浮起;操作時.先開啟滲漉筒浸出液出口之活塞,從上部緩緩加入溶劑至高出藥粉數釐公尺,加蓋放置浸漬24-48小時,使溶劑充分滲透擴散。滲漉時,溶劑滲入藥材的細胞中溶解大量的可溶性物質之後,濃度增高,比重增大而向下移動,上層的浸出溶劑或較稀浸出溶煤置換其位置,造成良好的細胞壁內外濃度差。滲漉法浸出效果及提取程度均優於浸漬法。

滲漉法對藥材粒度及工藝條件的要求較高,一般滲漉液流出速度以1kg藥材計算,慢速浸出以1—3ml/min為宜;快速浸出以3—5ml/min為宜。滲漉過程中,隨時補充溶劑,使藥材中有效成分充分浸出。浸出溶劑的用量一般為1:

4—8(藥材粉末:浸出溶劑)。

2、濃縮、乾燥技術

浸膏劑的濃縮與乾燥方法很多,最近常用於中藥浸膏的濃縮或乾燥的新技術有:薄膜濃縮、反滲透法和噴霧乾燥、離心噴霧乾燥、微波乾燥及遠紅外乾燥技術等。現舉例說明噴霧乾燥與冷凍乾燥技術的在中藥顆粒劑製備中的應用。

(1)噴霧乾燥與幹法制粒工藝該法是將藥材浸出液經噴霧乾燥製成於浸膏粉,加入輔料.先預壓成粗片,然後粉碎成顆粒的一種新工藝。它實現了瞬間乾燥,防止了有效成分損失,同時保證了顆粒和性狀的均一性,使顆粒具有較穩定的崩解性和溶散性,從而克服了濕法造粒工藝的溶媒殘留、變色、儲存不穩定等缺點。上海中藥製藥一廠利用動態水提取和幹法制粒工藝,成功地研製出粒度集中、不易粘連的六昧地黃丸(顆粒型)沖劑。

(2)冷凍濃縮與冷凍乾燥技術冷凍濃縮技術是使藥液於—5~—20℃低溫冷凍,通過不斷攪拌使結出冰塊成為微粒,然後以離心機除去冰屑而得到濃縮的浸膏。此種超低溫濃縮可達到有效成分的高保留率。如桂枝芍藥湯中的有效成分桂皮醛,採用冷凍濃縮法可保留該成分為一般真空加熱濃縮法的50倍之多。

但反潮性強,成本高,未能用於大量生產。

3、製粒方法

中藥顆粒劑製粒的程式一般是將濃縮到一定比重範圍的浸膏按比例與輔料捏合,必要時加適量的潤濕劑,整粒,乾燥。

成型技術可分為三種:乾法成型、濕法成型和直接成型。

(1)乾法成型。繫在乾燥浸膏粉末中加入適宜的輔料(如乾粘合劑),混勻後,加壓成逐步整到符合要求的粒度。若一步整粒,收率差,若制粒是由壓片機和粉碎機(振盪式)組合而成,則成型率也較低,如小青龍湯的顆粒成型率只有30%—40%,如用現代技術自動生產的製粒裝置系統,生產小青龍湯的顆粒,成型率為65%—70%,且每批顆粒的質量相差無幾,溶出性一致。

乾法成型不受溶媒和溫度的影響,易於製備成型,質量穩定,比濕法制粒簡易,崩解性與溶出性好.但要有固定的裝置。

(2)濕法成型。系利用乾燥浸膏粉末本身含有多量的粘液質、多醣類等物質為粘合劑,與適宜輔料(如賦形劑等)混勻後,必要時在80℃以下熱風乾燥除去少量水分,然後加潤濕劑(常用90%乙醇)製成軟材,用擠壓式造粒機或高速離也切碎機等製成溼粒.溼粒乾燥一般使用通氣式乾燥機、平行流乾燥機或減壓於燥機(減壓乾燥時的真空度一般為2.67-13.3kpa),最後整粒的機械有振盪器和按筒式成粒器.也可用造粒機整粒。濕法成型必須優選輔料,處方合理才能使質量穩定,確保顆粒劑的崩解性與溶出性。

(3)直接成型。系由濕法成型演變而來,特點是煉合成軟材,造粒與乾燥三道工序同時進行,即流化造粒

4、溼顆粒的乾燥

溼粒製成後,應盡可能迅速乾燥,放置過久溼粒易結塊或變質。乾燥溫度一般以60-80℃為宜。注意乾燥溫度應逐漸公升高,否則顆粒的表面於燥易結成一層硬膜而影響內部水分的蒸發;而且顆粒中的糖粉驟遇高溫時能熔化,使顆粒堅硬,糖粉與其共存時,溫度稍高即結成粘塊。

顆粒的乾燥程度可通過測定含水量進行控制,一般應控制在2%以內。生產中憑經驗掌握,即用手緊捏幹粒,當在手放鬆後顆粒不應粘結成團,手拳也不應有細粉,無潮濕感覺即可。乾燥裝置的型別較多,生產上常用的有烘箱或烘房、沸騰乾燥裝置、振動式遠紅外乾燥機等。

(1)烘箱或烘房。是常用的氣流乾燥裝置,將溼顆粒堆放於烘盤上,厚度以不超過2cm為宜。烘盤置於擱架上或烘車擱架上,集中送入乾燥箱內乾燥。

這種乾燥方法對被乾燥物料的性質要求不嚴,適應性較廣,但是這種乾燥方法有許多缺點,主要體現在以下三點:①在乾燥過程中,被乾燥的顆粒處於靜態,受熱面小,因而包裹於顆粒內的水分難以蒸發,乾燥時間長,效率低,浪費能源。②顆粒受熱不勻,容易因受熱時間過長或過熱而引起成分的破壞(2)沸騰乾燥。

又名流化床乾燥,沸騰乾燥是流化技術在乾燥上的乙個新發展。沸騰乾燥的原理:是利用熱空氣流使濕顆粒懸浮,呈流態,如「沸騰狀」,物料的跳動大大地增加了蒸發面,熱空氣在溼顆粒間通過,在動態下進行熱交換,帶走水氣,達到乾燥的目的。

負壓抽氣法沸騰乾燥,能使水蒸氣快速排出,廂式負壓沸騰乾燥床即為此類乾燥裝置。沸騰乾燥主要用於顆粒性物料的乾燥,如顆粒劑、片劑等顆粒乾燥。沸騰乾燥效率高,乾燥速度快,產量大,乾燥均勻,乾保溫度低,操作方便,適於同品種的連續大量生產。

沸騰乾燥法的幹顆粒中,細顆粒比例高,但細粉比例不高,有時幹顆粒不夠堅實完整。此外乾燥室內不易清洗,尤其是有色製劑顆粒乾燥時給清潔工作帶來困難。(3)振動式遠紅外乾燥機。

應用振動式遠紅外乾燥機進行顆粒乾燥,是7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項新技術。其原理是遠紅外加熱乾燥,主要利用遠紅外輻射源所發出的遠紅外射線,直接被加熱的物體所吸收,產生分子共振,引起分子原子的振動和轉動,從而直接變為熱能使物體發熱公升溫,達到乾燥目的。效能特點:

振動式遠紅外乾燥機具有快速、優質和耗能低的特點。快速,溼顆粒在機內停留6-8分鐘,而通過遠紅外輻射時僅1.5-2.

5分鐘,箱內氣相溫度達68℃,乾燥能力每小時乾燥乾料120kg。乾燥時物料最高溫度為90℃,由於加熱時間短,藥物成分不易破壞,顆粒也起滅茵作用.顆粒外觀色澤鮮豔均勻、香味好.成品含水量達到2%以上,達到優級品水平。耗費低,平均每度電能乾燥藥物3.5kg。

振動式遠紅外乾燥對被乾燥顆粒的性質有一定的要求,有些顆粒劑溼粒粘度較大,若不經任何處理,直接進入振動式遠紅外烘箱,在乾燥過程中顆粒容易粘結,形成大顆粒或塊狀物,使包裹於大顆粒內的水分難以蒸發,部分顆粒還容易粘結在遠紅外烘箱振槽板麵上,造成積料和結焦現象。因此,在使用振動式遠紅外烘箱乾燥顆粒前,先對溼顆粒進行室溫去溼須處理,使顆粒的性質能滿足要求。採用空氣除濕機或矽膠吸濕等方法能較好地解決上述問題。

5、整粒

溼粒用各種乾燥裝置乾燥後,可能有結塊粘連等,須再通過搖擺式顆粒機,過一號篩(12-14目),使大顆粒磨碎,再通過四號篩(60目)除去細小顆粒和細粉,篩下的細小顆粒和細粉可重新製粒,或併入下次同一批藥粉中,混勻製粒。

顆粒劑處方中若含芳香揮發性成分,一般宜容於適量乙醇中,用霧化器均勻地噴灑在乾燥的顆粒上,然後密封放置一定時間,等穿透均勻吸收後方可進行包裝。

6、包裝

顆粒劑中因含有浸膏或少量蔗糖,極易吸潮溶化,故應密封包裝和乾燥貯藏。用復合鋁塑袋分裝,不易透濕、透氣,貯存期內一般不會出現吸潮軟化現象。

製備過程注意事項

1、藥材原料:製備顆粒劑所選用藥材不但注重地道藥材、區分藥材的真偽、質量優劣,而且要根據藥樹的特性分析其是否適宜此劑型。

2、藥材煎煮次數與時間:大生產中顆粒劑,一般採用兩次煎煮,以免煎煮次數越多,能源、工時消耗越大

3、清膏的比重:藥材經水煎煮,去渣濃縮後得清膏。經實踐證明,清膏比重越大,和糖粉混合制粒或壓塊崩解時限越長。

4、顆粒的烘乾溫度與時間:顆粒乾燥溫度應逐漸公升高,否則顆粒的表面乾燥後不僅會結成一層硬膜而影響內部水分的蒸發,而且顆粒中的糖粉因驟遇高溫能熔化,使顆粒變堅硬而影響崩解。乾燥溫度一舶控制為60-80℃為宜。

5、顆拉的含水量:顆粒的含水量與機壓時沖劑的成型質量及藥品在貯藏期間質量變化有密切關係。含水量過高,生產塊狀沖劑易粘衝,貯存間易變質。

含水量過少,則不宜成塊。顆粒含水量以控制在3%—5%為宜。

6、顆粒的均勻度:顆粒均勻度對顆粒劑的外觀質量有較大影響。顆粒型的沖劑一般選用14-18目篩製成額粒,於70℃以下烘乾,再用10-12目篩整粒即可。

實驗二顆粒劑的製備

三 質量檢查 粒度檢查 除現有規定外,取單劑量分裝的顆粒劑5袋 瓶 或多劑量分裝顆粒劑1包 瓶 稱定重量,置藥篩內過篩,不能通過一號篩和能通過四號篩的顆粒和粉末總和,不得超過8 溶化性檢查 取供試品10 g,加熱水20倍攪拌5分鐘,可溶性顆粒劑應全部溶化,混懸性顆粒,應能混懸均勻,並均不得有焦屑等雜...

顆粒劑的優勢

比較中藥材製成注射劑工藝冗長,操作複雜,要經過高濃度乙醇反覆醇沉 冷藏 過濾,有效成分損失嚴重,這使藥物中具有療效的多醣 肽類及蛋白質等成分。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降低了療效。有資料報導,有些中藥提取液經過醇沉 反覆過濾後,部分有效成分損失可達50 以上。待製成穩定的注射劑後,有效成分幾乎所剩寥寥。有...

中藥配方顆粒劑處方調配方法研究

作者 馮恩霞 養生保健指南 2015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對中藥配方顆粒劑處方調配方法進行 以促進調配進度與調配準確率的提高。方法以三種不同的方法進行調配,並進行對比分析。結果採用第三種方法進行調劑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調配速度的提高,同時也可使調配準確率得以增長。結論為促進調劑質量的根本提高,可將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