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配方顆粒劑處方調配方法研究

2023-02-10 21:27:06 字數 810 閱讀 9695

作者:馮恩霞

**:《養生保健指南》2023年第10期

【摘要】目的對中藥配方顆粒劑處方調配方法進行**,以促進調配進度與調配準確率的提高。方法以三種不同的方法進行調配,並進行對比分析。結果採用第三種方法進行調劑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調配速度的提高,同時也可使調配準確率得以增長。

結論為促進調劑質量的根本提高,可將第三種調劑方法在全藥房進行推廣。

【關鍵詞】中藥配方顆粒劑;處方調配;調劑質量

前言中藥配方顆粒是一種保留了中藥飲片藥性與藥效的顆粒製劑,通常是利用傳統的炮製工藝將地道中藥材進行加工後分離出其有效成分,而後製作而成。確保每個中藥品種成分含量符合藥典要求,杜絕農藥殘留和重金屬超標。中藥配方顆粒的優勢還在於可為中醫臨床辨證施治提供可靠的依據,同時具有服藥、攜帶方便,可進行個體化給藥的優點,可在一定程度上針對中藥飲片等不確定因素較多的弊端進行改善,近年來在臨床上的應用範圍也逐漸廣泛[1]。

本文為提高中藥配方顆粒的實際藥用價值,特針對其不同的調配方法進行了分析研究,現總結如下。

1中藥配方顆粒劑的臨床應用優勢

1.1便於服用

沖服方法便捷式中藥配方顆粒劑的一大優勢,可直接根據處方的具體要求,將各小袋中的顆粒劑倒入杯中,並以80~100ml的開水進行攪拌,隨後再加入170~200ml的開水使顆粒充分溶解,待顆粒完全溶解後放置5分鐘左右即可[2]。湯劑製成後,將其分為兩份,遵醫囑早晚各服乙份即可。在沖服的過程中如存在少量未完全溶解的顆粒,可先搖勻後再服用。

1.2便於攜帶

基於中藥配方顆粒體積較小的特點,採用鋁箔袋進行包裝後可良好地避免吸潮、蟲蛀、霉變等問題,同時也便於進行攜帶與保管,良好地改善了傳統中藥在攜帶與保管方面存在的弊端。

顆粒劑的優勢

比較中藥材製成注射劑工藝冗長,操作複雜,要經過高濃度乙醇反覆醇沉 冷藏 過濾,有效成分損失嚴重,這使藥物中具有療效的多醣 肽類及蛋白質等成分。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降低了療效。有資料報導,有些中藥提取液經過醇沉 反覆過濾後,部分有效成分損失可達50 以上。待製成穩定的注射劑後,有效成分幾乎所剩寥寥。有...

顆粒劑製備方法

製備方法 包括提方法 濃縮乾燥 製粒方法 顆粒乾燥方法 整粒 包裝 1 提取方法 因中藥含有效成分的不同及對顆粒劑溶解性的要求不同,應採用不同的溶劑和方法進行提取。多數藥物用煎煮法提取,也有用滲漉法 浸漬法及回流法提取。含揮發油的藥材還可用 雙提法 1 煎煮法。系將藥材加水煎煮取汁的方法。一般操作過...

實驗二顆粒劑的製備

三 質量檢查 粒度檢查 除現有規定外,取單劑量分裝的顆粒劑5袋 瓶 或多劑量分裝顆粒劑1包 瓶 稱定重量,置藥篩內過篩,不能通過一號篩和能通過四號篩的顆粒和粉末總和,不得超過8 溶化性檢查 取供試品10 g,加熱水20倍攪拌5分鐘,可溶性顆粒劑應全部溶化,混懸性顆粒,應能混懸均勻,並均不得有焦屑等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