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劑的優勢

2021-03-04 01:38:47 字數 896 閱讀 2192

比較中藥材製成注射劑工藝冗長,操作複雜,要經過高濃度乙醇反覆醇沉、冷藏、過濾,有效成分損失嚴重,這使藥物中具有療效的多醣、肽類及蛋白質等成分。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降低了療效。有資料報導,有些中藥提取液經過醇沉、反覆過濾後,部分有效成分損失可達50% 以上。

待製成穩定的注射劑後,有效成分幾乎所剩寥寥。有的中藥注射劑.經過高速離心及超濾後才能澄清.成本較高。

2常用輔料

蔗糖、糊精和澱粉是傳統的稀釋劑,但蔗糖有吸濕性,糊精和澱粉的衝溶性不甚理想。潤濕劑與黏合劑能使藥物細粉濕潤、黏合,以便製成合格的顆粒,在使用時應考慮其種類、濃度及藥粉的混合均勻度等因素。如不同濃度的乙醇、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等。

崩解劑因中藥浸膏粘度較大,為提高中藥顆粒劑特別是無糖型顆粒劑的崩解度和釋放度,常須加入澱粉作崩解劑。包合劑是新型輔料,可包合揮發油及苦味成分,變液體藥物為固體粉末,可降低或消除藥物異味和苦味,減少毒***和刺激性,提高溶解度和穩定性。目前甜昧劑正從合成甜昧劑向功能性天然甜味劑方向發展。

薄膜包衣技術已廣泛用於片劑,近年來也用於中藥顆粒劑

3處方選擇

顆粒劑是從中藥湯劑和糖漿劑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新劑型。因此,一般來說中藥湯劑和糖漿劑的處方都可適用。選擇處方時還應注意適當的藥材量,對於含藥量大的藥材,要求採取提取純度更高的方法和裝置,這樣會大大提高成本。

4 應用前景

目前中獸藥以粉劑、散劑為主,不利於畜禽的吸收,通過採用提取有效成分製成現代製劑顆粒劑,提高中藥材的利用率,使產品劑量準確、溶解迅速、便於吸收、起效快、無藥殘,達到了綠色獸藥的要求。崩解溶出快、口感好、攜帶儲存方便、服用量小、性質穩定和無糖型是目前中藥顆粒劑及其發展的主要方向,中藥顆粒劑一定會有著廣闊的前景。

小結:提取板藍根有效成分製成的顆粒,不但抗菌、抗病毒效果好,而且崩解溶出快、口感攜帶儲存方便、性質穩定,是目前中藥發展的主要方向,有著廣闊的市場前景。

顆粒劑製備方法

製備方法 包括提方法 濃縮乾燥 製粒方法 顆粒乾燥方法 整粒 包裝 1 提取方法 因中藥含有效成分的不同及對顆粒劑溶解性的要求不同,應採用不同的溶劑和方法進行提取。多數藥物用煎煮法提取,也有用滲漉法 浸漬法及回流法提取。含揮發油的藥材還可用 雙提法 1 煎煮法。系將藥材加水煎煮取汁的方法。一般操作過...

實驗二顆粒劑的製備

三 質量檢查 粒度檢查 除現有規定外,取單劑量分裝的顆粒劑5袋 瓶 或多劑量分裝顆粒劑1包 瓶 稱定重量,置藥篩內過篩,不能通過一號篩和能通過四號篩的顆粒和粉末總和,不得超過8 溶化性檢查 取供試品10 g,加熱水20倍攪拌5分鐘,可溶性顆粒劑應全部溶化,混懸性顆粒,應能混懸均勻,並均不得有焦屑等雜...

益氣生骨顆粒劑的質量標準研究

世界中醫藥 年 月第 卷第 期 朱太詠秦 娜 河南省正骨研究院,河南省洛陽市啟明南路 號,關鍵詞益氣生骨顆粒劑 薄層色譜鑑別 益氣生骨顆粒劑是我院的一項新藥開發製劑。本方由黃芪 黨參 木香 紅花 赤芍等中藥組成,具有益氣生骨,去瘀生新,通脈止痛的作用,用於嚴重跌打損傷 創傷性骨折。為了有效地控制其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