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2021-03-04 09:35:19 字數 4747 閱讀 6720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採掘科:

地測科:

安全部:

分管副總:

總工程師:

中泰礦業生產技術部

2012-10-05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為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規範現場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杜絕頂板事故的發生,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頂板管理專項措施如下:

一、頂板管理專項措施工作目標:

消滅頂板**事故;力爭頂板事故為零。

二、頂板管理措施及要求:

1、嚴格執行有關檔案精神,提高採掘工作面支護質量,規範現場管理,提高採掘安全可靠性。

2、加強採掘工作面生產技術管理。不斷優化採掘工作面設計,巷道維修必須有經過專門審批的針對性措施,巷修隊伍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後方可從事巷修工作。

3、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採掘工作面必須按作業規程規定及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4、加強採掘工作面巷道管理,始終保持巷道完好。凡發現巷道出現頂部絞架不接頂、背設不實的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5、加強採煤工作面頂板管理,採煤工作面上下端頭、超前支護段、工作面煤壁區、放頂區等是工作面頂板事故易發區,要加強日常頂板安全管理。

6、加強掘進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確保掘進巷道的工程質量,正確使用前探梁、防倒棚裝置,嚴防掘進工作面發生冒頂。

7、掘進工作面貫通、施工大斷面峒室、過老巷、老空、過斷層及大斷面巷道擴刷等必須有專項措施,並堅持礦、隊幹部跟班。

8、堅持推廣應用先進的技術成果經驗,科學管理頂板。

三、頂板管理的一般措施

1、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必須編制作業規程,並按規定進行審批。採掘科負責頂板管理的技術工作。

2、礦井技術負責人應每月組織召開一次礦井頂板管理工作分析會,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研究現狀,並提出改善頂板管理的意見、方法、措施。

3、礦井要認真做好頂板岩性觀測工作,根據觀測資料及頂板岩性和壓力顯現情況,對所開採煤層的頂板進行分類,並結合頂板的具體條件,確定相應的支護形式及支護引數。

4、採煤工作面初次放頂、回撤、過老空、過區域性破碎帶、過斷層、過煤柱等區域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初次放頂和收尾工作,必須由生產礦長親自組織,並責成有關人員現場指揮,生產礦長負責解決初次放頂和收尾期間必需的裝置、材料,確保初放和收尾工作的順利進行。

5、綜採工作面開切眼擴面、支架安裝、初次放頂(放煤)、工作面結束前的開採程式及支架回撤必須有針對性的技術組織措施。

四、掘進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

1、掘進工作面開口前,必須由工程技術人員根據現場實際制定開口措施。作業前必須維護好開口位置10公尺範圍內的支架,架好抬棚。抬棚的規格及穿梁的規格、數量要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2、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在爆破前必須加固靠近工作面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爆破中破壞的支架必須及時修復,必須檢查幫頂,並由外向裡逐架進行,爆破後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必須採取架設前探支護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3、在鬆軟的煤、岩層或地質破碎帶、斷層等掘進巷道時必須採取前探支護或其它措施。

4、根據頂板岩性觀測資料選擇巷道支護材料,並編制爆破設計,支護材料的規格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支架必須按設計要求架設牢固,支架間應設牢固的撐木或拉桿。支架與頂幫之間的空隙必須塞緊背實,巷道冒頂、空頂部分,必須用支護材料接頂。

5、掘進工作面臨時停工時,巷道支架必須架設到迎頭,保持正常通風,並隨時對巷道支護變化情況進行檢查。臨時封閉時,必須對巷道支護進行加固。恢復開工時,必須嚴格執行開工檢查制度,並根據支護變化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6、礦井工程技術人員在巷道貫通前必須做好測量工作,兩巷對頭貫通相距20公尺時,其中乙個掘進面必須停止作業,並嚴格執行打探眼制度,準確掌握預透距離及位置,同時對被貫通的支架進行加固。巷道貫通舊巷或老空時必須執行打探眼的制度,並制定安全措施。

7、掘進工作面遇斷層、舊巷、鬆軟破碎頂板等特殊情況時,在作業規程中必須有明確規定的爆破措施。岩石掘進在距煤層10公尺內要打探眼,並在作業規程中應有探眼設計,邊探邊掘,探到煤層時要採取加強支護措施。

8、更換巷道支護時,要堅持先支護後拆除的原則。在拆除原支護前必須先備好臨時支架,並加固相臨近支架。拆除原有支架後,必須及時除掉頂幫活矸並架設永久支護。

在傾斜巷道中,必須有防止矸石,物料滾落和支架歪倒的安全措施。

9、採用錨桿、錨噴、錨網等支護形式時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四十四條規定。

五、井巷維修的頂板管理措施

1、礦井在進行巷道維修前必須制定施工安全措施,井筒維修的安全措施必須履行審批手續。

2、在拆除原支架(打上臨時支護,給好撐木、拉桿等),拆除和架設前必須護好幫頂,防止幫頂漏渣,拆除一架架一架,嚴禁大拆大回。在一架棚未完成之前不得終止作業。撤換支架的工作要連續進行,如不能連續施工,每次工作結束時必須背實幫頂。

3、擴大斷面和維修井巷時,必須保證有在發生冒頂堵塞井巷時能撤出人員的安全出口。在獨頭巷道維修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嚴禁維修人員進入維修地點裡側;傾斜巷道維修要由上向下進行;巷道對頭維修時兩處都必須有安全出口,距離小於20公尺前必須停止一處作業。發生冒頂時必須用木垛接頂。

4、生產採區的巷道有連續3架失效支架或有冒頂危險時,必須立即處理,否則應停止生產。

5、獨頭井巷維修和掘進工作面的後路,必須加強維護。如出現斷梁折柱、歪斜、彎曲、片幫、幫頂脫落等情況,必須停止作業,防止發生頂板冒落傷人、堵人事故。

六、掘進迎頭臨時支護

1、掘進工作面施工時不得空頂作業,永久支護前必須有臨時支護。臨時支護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對頂板有足夠的控制力、對現場條件有較好的適應性。

2、掘進作業規程或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要對使用的臨時支護的方式、操作程式、技術要求等進行明確規定。

3、採用的臨時支護方式要由礦生產技術部認可。

4、掘進工作面的迴圈進尺必須依據現場條件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永久支護離迎頭的距離不得超過乙個迴圈的進尺。地質條件變化時,應及時補充措施並調整迴圈進尺的大小。

5、巷道頂部錨桿施工時應由外向裡逐個逐排進行,不得在所有的錨桿眼施工完後再安裝錨桿。

6、採用架棚支護時,應對巷道迎頭至少10m的架棚進行整體加固。加固裝置必須是剛性材料,並能適應棚距的變化。

七、巷道交岔點支護

1、巷道交岔點的位置盡量選在岩性好、地質條件穩定的地點。巷道交岔點要有專門的設計,對支護方式、支護材料、巷道斷面等進行規定。

2、巷道交岔點施工前,要由生產技術部門組織現場會審,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繪製施工放大圖,並向職工傳達貫徹。施工結束後,生產技術部門必須組織有關部門按設計要求進行竣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正常掘進。

3、採用錨桿(錨索)對巷道交岔點支護時,要進行頂板離層監測,並在安全技術措施中對支護的技術引數、監測點的布置及監測方法等進行規定。監測中發現支護問題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4、架棚巷道的交岔點採用抬棚支護時,要進行抬棚設計,根據設計對抬棚材料專門加工,抬棚梁和插梁要焊接緊密,抬棚架設後的巷道斷面不得小於原巷道斷面,並滿足運輸、行人、通風等所需的安全距離。

八、採區頂板管理措施

(一)採煤工作面上下順槽、上下兩口的頂板管理

1、採煤工作面上下順槽,必須保證規定的斷面和高度,凡有折梁斷腿及空幫空頂處必須及時處理,距工作面20公尺範圍內必須有加強支護。

2、經常檢查採煤工作面上下兩口的支護情況,支護方式、支護密度必須符合作業規程的規定,運輸機機頭部位必須採取加強支護措施;作業的方式方法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綜採工作面兩端應使用端頭支架或增設其他形式的支護,要指定推移運輸機頭的措施,並指派有經驗的工人作業。

(二)採煤工作面頂板管理

1、採煤工作面必須保證一定數量的備用支護材料,其數量、規格、存放地點和管理方法,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開工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進行全面的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開工。嚴禁使用折損的坑木、損壞的金屬頂樑和失效的單體液壓支柱,在入井前必須逐根進行壓力實驗;在工作面回採結束後或使用時間超過8個月必須進行檢修,檢修後的支柱必須進行壓力實驗,經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2、採煤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所有支架必須架設牢固,並有防倒柱措施,嚴禁在浮煤或浮矸上架設支架。工作面的排、柱距要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綜採工作面必須有可靠的防止頂端頂煤冒落和煤壁片幫的措施,移動運輸機頭、機尾需要拆除支架時必須先架好臨時支架。

使用單體液壓支柱的初撐力,柱徑100mm的不得小於90kn;柱徑80mm的不得小於60kn。

3、工作面發生冒頂或超高時,必須用木垛接頂,嚴禁空頂。採用金屬網方法處理時,其要求、連網扣距及頂網破碎冒落漏矸處理方法,都要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4、移支架時必須成一直線,支架必須牢固接頂,頂板破碎時必須加強支護,剎好頂。

5、工作面遇到斷層、舊巷、頂板破碎、冒落等情況時,必須採取措施指派專人提前處理。綜放工作面,遇到頂板(煤)來壓、來水、來雜物、來矸石等情況時不准放頂煤,要查明原因,補充修改放頂煤措施。

6、綜採工作面應根據工作面長度及頂板情況在作業規程中明確,割頂煤時頂樑要隨割隨伸前探梁。採用綜合機械化採煤時必須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第六十六條和第六十七條的規定。

7、採煤工作面必須及時回柱放頂,放頂時要保持支架完整。壁式放頂煤工作面根據採放高度在作業規程中明確放煤方法及放煤量;用垮落法控制頂板時,作業規程中要明確規定回柱放頂的方法和安全措施。頂板懸頂距離超過作業規程規定時,必須停止採煤,採取人工強制放頂措施。

8、採煤工作面因片幫造成最大控頂距超過規定距離時要採取安全措施;傾角在25°以上的回採工作面要採取防止大面積頂板垮落的措施。

9、採煤工作面如煤層底板鬆軟,支柱鑽底時必須採取措施,並在作業規程中說明。

(三)切眼支護與初次放頂

1、工作面切眼支護要有設計,施工前編制作業規程或施工措施,對切眼的斷面、支護方式、支護引數、切眼安裝程式等進行規定。

2、切眼掘進採用錨桿或架棚支護時,必須對頂板的活動情況進行監測、分析,頂板活動異常的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後方可進行切眼安裝、擴刷或初放。

某礦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1 施工中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 每次進入工作面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幫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組織人員入內,打眼前 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及時清理危岩 浮矸 迎頭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 幫情況,防止片幫 掉頂傷人 2 工作面支護嚴格按由外向裡的順序逐排進行支護,...

頂板初次垮落安全措施

6102綜採工作面初次來壓頂板垮落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6102工作面為 煤北翼採區第三個綜採工作面,東部為6101採空區,西部為6103未採工作面,南部為 煤北翼輔運大巷保護煤柱,通過6102聯絡巷與回撤通道相連,北部為伊泰鐵路保護煤柱。上煤層為 煤層5101 5102及房柱式採空區。6102工...

頂板管理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羊場煤礦新建井巷規程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編號 六盤水盤縣羊場鄉羊場煤礦 新建井巷工程頂板管理安全 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 總工程師安全副經理 生產副經理編制人 重慶千牛建設工程 羊場煤礦工程專案部 2010年9月15日 專案部會審簽字單 羊場煤礦會審簽字單 盤鑫原料部會審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