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板管理措施

2021-08-15 16:49:14 字數 3398 閱讀 8381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羊場煤礦新建井巷規程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編號:

六盤水盤縣羊場鄉羊場煤礦

新建井巷工程頂板管理安全

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

總工程師安全副經理

生產副經理編制人

重慶千牛建設工程****

羊場煤礦工程專案部

2023年9月15日

專案部會審簽字單

羊場煤礦會審簽字單

盤鑫原料部會審簽字單

職工學習培訓及施工安全技術交底表

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羊場煤礦礦區地質條件較差,斷層比較發育,同時構造也較為複雜。礦區地處珠江流域北盤江水系上游的羅細河支流,屬構造-剝蝕山地貌,發育單面山,單面山脊之間組成單斜谷地。總體上地勢西高東低,主要山脈呈南-北西凸出的弧形展布,構成區內地表分水嶺,礦區內無大的河流和地表水體,但沖溝較發育,最低侵蝕基準面位於礦區東南角河底,標高為+1290m。

礦區地層主要以碎屑岩分布為主,包括三疊系下統飛仙關組粉砂岩、粉砂質泥岩及泥質粉砂岩,地形坡度上段一般30~40°,下段一般20~30°,二疊系上統龍潭組砂泥岩,地形坡度一般5~15°。

礦區位於揚子準地台區滇黔桂臺向斜黔西南臺凹西緣舊普安向斜南東翼,地層走向北西-南東,傾向南西,傾角24-36°平均30,為一單斜構造。未發現褶曲,斷層較發育,礦區內共發現斷層6條(f48、f45、f43、f42、f41、f39)

羊場煤礦為原楊柳溝煤礦和原羊場煤礦整合而成。原楊柳溝煤礦為平硐開拓,主要開採10、13、15煤層,對10、13、15號煤層+1340m以上資源有採動:原羊場鄉羊場煤礦為斜井開拓,巷道對17、16號煤層有揭露,主要是掘進巷道出煤。

礦區周邊小煤窯開採年代久遠,廢窯重疊,坑口以坍塌封閉,區域性地段老窯採空區較大,積水較多,老窯開採深度及範圍不詳。

為確保各斜井、各巷道及硐室的施工安全,抓好頂板管理工作,特編制本頂板管理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其他作業規程及各類措施中關於頂板管理的相關規定、要求嚴格按此專項措施執行。

一、巷道掘進期間日常頂板管理工作:

1、敲幫問頂。上班進入工作面,打眼放炮前及發現不安全隱患均應敲幫問頂,處理隱患,排除不安全因素後再作業。

2、嚴禁空頂作業。

3、獨頭長距離掘進,要經常檢查工作面後方支架(格柵拱)的情況,發現斷梁折腿或變形嚴重的支架(格柵拱),應加固修復。修復巷道時,修復地點以內的人員應全部撤出,預防冒頂堵人。工作面因放炮崩倒的棚子(格柵拱)應由外向裡逐架扶棚復位。

4、熟悉掘進巷道出現冒頂事故的原因,加強日常檢查,採用針對性措施,預防冒頂片幫事故。

二、頂板管理針對性措施:

一)新掘巷道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加固好開掘處及其附近的巷道支架,若近處有空頂空幫情況,小範圍的可加密支架,背好頂板;大範圍的應用木垛接頂處理,同樣用背板背好打緊。對將受施工影響的棚子進行加固,其方法有挑棚、打點柱、設木垛等。

2、新巷開掘施工,要淺打眼、少裝藥、放小炮,或用手鎬挖掘的方法,盡量避免震動圍岩或因放炮引起冒頂。

3、新巷開掘處要及時進行支護,盡量縮短頂板暴露時間和減小暴露面積。若壓力增大,則應及時採用適合現場情況的特殊支護。

二)沿空掘巷頂板破碎時的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1、避開支護影響,巷道施工必須在上區段回採工作結束,待岩層活動完全穩定後進行。

2、盡量減小掘進時的空頂面積,放炮前支架緊跟到工作面,放炮後支架及時架設支架。減少裝藥量,避免對頂板震動。如果放炮難以控制和管理頂板,改用手鎬方法掘進。

3、巷道支架要加密,同時將下幫腿與底板的夾角縮小,將頂幫用木板等背嚴接實。

4、擦邊掘進時,如遇上區段巷道的棚腿外露時,其下幫棚幫腿不要抽掉,可以捆上木板或笆片,起到擋矸簾的作用。

三)有淋水的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

掘進工作面有淋水時,要通過水文地質工作,弄清水的**,掌握水量的變化,再根據實際條件分別採用預注漿封水、快硬砂漿堵水、截水槽或截水棚截水等方法將水引離工作面。頂板淋水不大時,用壓風邊吹邊噴漿止水。有淋水的地段,要加大支架密度,背嚴幫頂,提高支架的穩定性,防止冒落事故的發生。

三、頂板管理通用安全技術措施:

1、 專案部每月底必須組織召開一次頂板管理專題會議,對本月頂板管理問題進行總結,對下月掘進施工中將遇到的頂板管理重點分析安排,並作好會議紀要。

2、施工過程中應加強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嚴禁空頂作業,必須堅持經常性敲幫問頂工作,特別是在放炮後、進行支護前以及打眼放炮、安裝錨桿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3、石門或穿層巷道施工前,應作好前探工作,作出預想剖面圖,對巷道穿過的岩性進行**描述,同時應說明頂板管理需要注意的問題。

4、各掘進工作面必須備足預防頂板發生冒頂事故處理所需的材料、工具,否則,不予施工。

5、交岔點的施工必須先按確定的支護方式編制好措施,並在現場至少備足一天的施工所需材料後,方可開工,否則,不予開工。

6、架棚支護、砌碹支護巷道施工,必須在規程措施中明確規定好臨時支護、前探支護措施,前探梁或超前支護等應單獨設計加工,並運到現場存放後,方可施工。

7、「錨、網、噴」聯合支護巷道,必須嚴格按規程措施規定進行初噴和復噴,防止頂板長期暴露風化後發生冒頂事故。

8、「錨、網、噴」聯合支護巷道必須按規程措施要求支設錨、網。嚴禁大鑽頭配小錨桿,嚴禁將錨桿切斷或砸扁使用。

9、巷道貫通施工時,施工單位必須進行至少兩次貫通測量,並於貫通前20m在現場標定貫通點位置及距離。

10、貫通措施中應明確編制對貫通點的加固處理措施,並在距貫通前10m以上時由生產科組織貫通施工單位和透點加固單位到現場對加固情況進行驗收,確認透點加固牢固後,方可貫通。

11、巷道貫通後,施工單位必須先對透點進行處理,在24小時內將透點永久支護完善,防止透點大面積暴露發生冒頂事故。

12、施工時找頂工作按如下要求進行:

①找頂工作由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把工具找頂;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找頂人員與觀察人員必須站在支護完好的安全的地點,並保證後路安全暢通。

②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③找頂工作人員必須戴手套,用長把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④頂幫遇有大塊斷裂煤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進行敲幫問頂;敲擊若發出「咚咚」的聲音應立即找下去,要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不得硬刨強挖。

⑤施工過程中班、隊長應隨時觀察頂板情況,如再次發現有活矸應及時清除,如發現有頂板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將人員撤出,並匯報排程室,待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其他施工。

13、掘進工作面必須實行畫線打眼,保證巷道成形,巷道嚴禁欠挖,超挖。

14、布置炮眼時,在頂部周邊眼之間加打空眼;每次爆破前必須檢查距迎頭10m內的支護,只有在支護完好時,方能進行爆破作業。

15、每次爆破後,要等迎頭炮煙被吹散、視線清楚後,由爆破工和班組長首先巡視爆破地點,並由外向裡檢查頂板、錨桿等情況,然後進行敲幫問頂,頂幫已離層或脫落的懸矸危岩必須全部清除。

16、爆破後若巷道兩幫或肩窩有欠挖現象,必須通過敲幫問頂並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處理。

頂板管理專項措施

為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規範現場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杜絕頂板事故的發生,實現我礦安全生產形式持續穩定發展。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頂板管理專項措施如下 一 頂板管理專項措施工作目標 消滅頂板 事故 力爭頂板事故為零...

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採掘科 地測科 安全部 分管副總 總工程師 中泰礦業生產技術部 2012 10 05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為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規範現場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杜絕頂板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礦實...

雨季頂板管理專項措施

一 概述 雨季即將來臨,頂板管理是我們目前工作的重心之一。為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杜絕在雨季期間頂板事故的發生,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作業規程 煤礦操作規程 及上級有關檔案要求,經徵求公司相關業務部門 礦建監理公司 各礦建施工單位的意見,特制定 雨季 頂板管理專項措施。凡我公司所屬礦建施工公司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