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6:57:03 字數 1148 閱讀 9179

華煤同忻專案部

為了有效控制掘進過程中的頂板事故,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我專案部結合井下地質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成立頂板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杜永勝

成員:靖守法翟日林張貴成杜志強穆保東

領導組成員要高度重視頂板管理工作,明確分管負責人,健全完善有關規章制度,明確崗位責任;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考核獎懲,確保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每班開工前,班長和安檢員必須先檢查檢查煤頭頂、幫情況,確認問題後方可施工。

2、嚴格執行「四位一體」和「敲幫問頂」制度(工作面必須配備鎬、橇棍等敲幫問頂工具),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處理淨活矸危石,確保施工安全。

3、嚴禁空頂作業,最大空頂距離不超過400mm,必須在有正式或臨時支護下打眼,錨桿眼的方向必須與巷道周邊垂直。

4、專案部要經常檢查巷道施工質量,發現錨桿數量不夠、托板變形、缺少螺母、穿皮錨桿等不合格錨桿時,必須及時補打。

5、發現頂板壓力大、頂板離層、托板變形、鋼帶斷裂、網包增多、聽見頂板有響聲等冒頂預兆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並及時向排程室和專案部匯報,等壓力穩定後,由外向裡進行頂板維護,專案部制定專項安全措施。

6、處理冒頂區段,隊長、安檢員必須現場指揮,抽調至少2人以上的老工人配套作業,1人工作,1人監視頂板,發現有跨落流矸、片幫預兆時,要將人員立即撤至安全地點。

7、冒落高度在1公尺以上時,構頂前先檢查瓦斯,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8、處理冒頂前,要把障礙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跟暢通,及時在冒頂區的邊緣打錨桿加強支護,防止冒頂區域的擴大。

9、處理冒頂時,首先用2.5公尺以上的長柄工具由外向裡處理乾淨頂幫活矸,頂板處理後,及時維護頂板,如可以打錨桿,由外逐排補打。

10、施工中要有專人監護頂板的變化情況,專人指揮維護,施工人員聽從命令,相互配合好。

11、處理過程中,瓦檢工要隨時檢查瓦斯情況、有問題要立即停工撤人,先組織排放瓦斯。

12、在施工過程中必須保證錨桿、錨索、噴射砼的支護質量,錨桿預緊力不小於100nm/根,錨固力不小於8.5噸/噸,錨索預應力不小於10噸/根,噴射砼強度強度為c25,噴射厚度不小於120mm。

13、嚴禁使用失效變質的樹脂。

14、打錨桿、錨索眼時,必須依據中線,按規定排間距畫好眼位,然後鑽眼,以保證錨桿、錨索對頂板的支護質量。

雨季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頂板事故是煤礦井下五大自然災害之一,是造成煤礦井下人員 和財產損失的重大危險源之一。特別是在雨季期間,由於氣溫高 降水水量大 井下潮濕,生產礦井各類巷道 工作面頂板易出現鬆動 離層,是頂板事故的多發季節。為了確保加強雨季頂板管理工作,有效防止和減少各類頂板事故的發生,確保雨季期間的安全生產,依據豐聯...

頂板離層安全技術措施

龍貴煤礦 編制日期 2013年8月8日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一 概況 施工隊由地面向永久避難硐室打鑽孔,現鑽孔已與硐室貫通,現永久避難硐室頂板出現離層現象,經礦務會研究決定對離層頂板進行處理,特編制以下幾點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及工程量 永久避難硐室頂板處。三 施工裝置及材料 一 施工裝置及工...

頂板事故對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2 只用錨桿。層理性圍岩,岩石表面整體性較好時,可僅用錨桿而不噴混凝土。3 錨噴聯合支護。巷道因岩層理節理明顯,為提高巷道穩定性並防止岩塊脫落,採用錨桿和噴射混凝土的聯合支護。4 錨網噴支護。對於破裂性岩體 跨度又較大的巷道,除了噴射混凝土以外,在打錨桿之後,緊貼牆面鋪一層金屬網,在網上噴射一定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