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9採煤工作面加強頂板管理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2023-02-11 10:27:04 字數 1076 閱讀 4455

12809採煤工作面加強頂板管理

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編制單位: 水井灣煤礦

編制人: 張擴

總工程師: 呂本傑

礦長: 禇訊

二○一七年九月十日

12809採煤工作面堅強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會審意見:

12809採煤工作面加強頂板管理

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由於12809採煤工作面過老巷,推進速度慢,頂板提前來壓頂板破碎,根據該採煤工作面現在頂板情況,經礦領導集體研究和分局監管部門意見在該切眼增加木垛密度,對該工作面進行加強支護,為了保證工做順利進行,特制定該措施:

一、概況

12809採煤工作面由於過老巷頂板來壓,為了保證安全生產增加切眼內木垛數量。

二、工程要求

木垛採用木料長1.2m,厚度0.15m的方木按井字型架設,方木出頭不得大於150mm。木垛間距中——中不得大於15m(預計共6個木垛)。

三、施工前準備

1、準備1.2m長、厚度0.15m的方木共計172根(根據計算)

2、安排雜工隊把木料運到12809運輸巷物料堆放處並碼放整齊,不得亂堆亂放阻擋通風和行人運輸。木垛碼放高度不得超過1.5m。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學習本措施簽字後才能進行進行施工作業。

2、要保證上下端頭與煤壁平行各乙個木垛,木垛周圍不允許有浮煤雜物等。

3、木垛中對中不得超過15m。

4、木垛要採用#字架設,方木露頭不得小於150mm。

5、木垛要架設整齊,不得隨意架設。

6、木垛底部要平放在地板上,要上接頂板,頂板有縫隙的要打木楔使木垛和頂板吻接。

7、運木料架設木垛期間工作面不得開溜子拉煤平行作業。

8、架設木垛期間人員必須站在支架下施工,嚴禁在為支護的頂板下面工作。

9、架設木垛必須兩人配合施工,嚴禁單人作業。

10、架設木垛要觀察頂板,如頂板破碎或懸矸要先用釺子鑿掉懸空活矸再進行施工。

11、其他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和礦下發的有關檔案執行。

附:木垛位置示意圖

措施貫徹簽字表

貫徹人貫徹地點貫徹時間

採煤工作面打錨桿加強頂板維護

n0演馬莊礦創新成果收購申請表 採煤工作面打錨桿加強頂板維護 完成單位申報型別 技術創新 申報人聯絡 1.成果簡介 由於二五煤柱採煤工作面為煤柱工作面,工作面為仰採工作面,煤牆所受壓力較大,煤牆較破碎,老巷多,在回採過程中頻繁多處發生片幫和冒頂,需要擱小棚進行維護,為了保證破煤 拾煤時擱小棚質量,需...

採煤工作面頂板事故的防治措施

1 回採工作面回採前必須編制作業規程,情況發生變化時,必須及時修改作業規程或補充安全措施。2 採煤工作面必須保持至少兩個安全出口,乙個通到回風巷道,另乙個通到進風巷道。開採三角煤 斷層帶 殘留煤柱或地質構造極為複雜的煤層,不能保持2個安全出口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並報縣級以上煤炭管理部門審批後,方能...

採煤工作面頂板動態監測分析處理制度

為掌握礦壓的基本規律,綜合分析礦山頂板控制問題,建立健全頂板動態監測 分析和處理制度,做好頂板管理工作,特制定制度如下 1.採煤工作面必須進行頂板壓力動態監測。2.綜採技術室自行抽調和培訓測壓人員組建測壓組。3.測壓組人員應分別對工作面的頂板移近量 活柱下縮量及頂板破碎度等進行監測並進行記錄。4.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