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板初次垮落安全措施

2022-07-20 15:39:04 字數 2376 閱讀 3260

6102綜採工作面初次來壓頂板垮落安全措施

一、工程概況:

6102工作面為6煤北翼採區第三個綜採工作面,東部為6101採空區,西部為6103未採工作面,南部為6煤北翼輔運大巷保護煤柱,通過6102聯絡巷與回撤通道相連,北部為伊泰鐵路保護煤柱。上煤層為5#煤層5101、5102及房柱式採空區。6102工作面煤層傾角1°~3°左右,煤層平均厚度為1.

7m;工作面走向推進長度985m,該工作面分兩個區域段。6102-1工作面走向推進長度160m,工作面傾斜長度110.65m。

6102-2工作面走向推進長度825m,工作面長度180m。為保證6102工作面在初次來壓期間安全順利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組織

成立6012工作面初次來壓頂板垮落期間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常瑞

副組織:賈永強賈智

成員:任衍勤王春龐小剛張裕財

趙健牛建軍崔祥榮

三、安全措施

1、初採前,要對工作面、兩端頭及兩巷超前支護質量進行檢查,工作面頂板破碎或頂板不平處要用圓雜木背實,工作面兩順槽超前支護長度滿足作業規程規定。

2、初採時必須掌握好刮板運輸機的上竄下滑量,並作好記錄,發現每刀上竄下滑量大於100mm 時,及時向值班隊長、跟班隊長匯報。

3、初採期間要加強工作面裝置維修及管理,液壓支架嚴禁出現竄液、漏液現象,並保證其它裝置的完好和正常運轉,以確保工作面的推進速度。

4、初採期間,通風隊要安排通風工和瓦斯檢查工對工作面的供風量及瓦斯湧出情況進行檢查,在滿足生產要求的情況下方可進行生產。

5、初採期間,人員進入電纜槽與煤壁間檢修裝置或進行其它作業時,刮板機必須閉鎖,液壓支架必須伸出伸縮梁,當支架伸出伸縮梁後有空頂時,必須採取措施後可進行作業,且工作人員要站牢看準,嚴禁人員站在浮煤浮矸和架間縫隙處作業,防止站立不穩或架間漏矸造成意外事故。

6、初採期間,工作面支架必須接頂嚴實,保證對頂板有足夠的支撐力;檢修班要加強乳化液幫浦的檢修工作,確保幫浦站壓力不低於規程要求。工作面支架支護狀態必須完好,不滲不漏,安全閥滿足要求,液壓支架初撐力及兩巷超前單體支柱壓力必須達到規程要求,發現有漏液、洩液的單體支柱要及時檢修、更換。

7、工作面兩端頭及兩巷超前支護,每班要派專人進行檢查,對洩液支柱及時進行更換。

8、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為保證工作面上、下隅角及時垮落,必須把工作面兩順槽的頂部錨桿的托盤、螺帽去掉。

9、工作面初採時,必須認真做好礦壓觀測預報工作。根據礦壓觀測資料提供的資料,掌握好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步距,在此期間除加強工作面及兩巷支護質量外,跟班班組要隨時觀察工作面壓力情況,以便頂板來壓時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10、當頂板初次來壓時,要盡量加快推進速度,減少來壓對回採的影響,直至初次來壓後恢復正常推進進度。

11、當工作面頂板出現大面積來壓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組織人員撤至兩巷安全地點。

12、在工作面初採前,要完善工作面及兩順槽的排水系統,保證排水系統可靠;要定期安排人員清理兩順槽水窩及排查排水管路,確保正常排水;跟班班長每班要仔細觀察工作面的出水情況,當工作面出現出水異常等現象時,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13、6102回風順槽必須備有 5~10m半圓木或木板,以備工作面冒頂時使用; 當工作面頂板冒落高度超過 300mm 時,必須及時用半圓木或木板進行背頂,防止冒頂範圍擴大;當工作面出現大的冒頂時,嚴格按照《6102綜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14、初採期間,要加強通風、瓦斯、頂板和排水的管理,發現意外情況及時處理

15、安全領導小組要全面跟班負責協調工作面的安全工作。按照「裝置完好標準」對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逐台檢查,保證所有機電裝置潤滑良好,油位、壓力正常,保護裝置齊全可靠,接線符合標準,杜絕失爆。並從初採初放開始,應詳細記錄當班安全工作初採初放進展情況,及時匯報排程室或初採初放小組組長。

16、工作面出現來壓預兆時,加強跟班檢查,加強支護,及時匯報、記錄來壓情況。

17、工作面週期來壓前及來壓時,加強工作面及兩道頂板管理,嚴防架前嚴重冒落壓死支架及前部刮板輸送機,壓垮工作面超前巷道。

18、初採期間,若壓力顯現不十分劇烈,應減慢工作面推進度,並反覆公升降支架,以便頂板及早破碎跨落。

19、工作面在初採及工作回採期間檢查瓦斯濃度每班不少於2次。

20、初採期間,必須確保工作面工程質量,跟班班長應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安全。

21、如工作面推至10-12m後,若頂板仍不垮落,需強制放頂,直至頂板完全垮落(另行編制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2、初採期間,嚴格按《作業規程》規定的生產工藝進行,割煤時,若煤壁壓力大,有冒頂。片幫等預兆時,必須拉超前支架及時伸出前探梁,煤壁附近嚴禁行人。

23、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6102綜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內蒙古滿世煤炭集團

四道柳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6102綜採工作面初次來壓頂板垮落安全措施

編制單位:生產技術部

編制人:

日期:規程、措施審批表

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採掘科 地測科 安全部 分管副總 總工程師 中泰礦業生產技術部 2012 10 05 四一採區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為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規範現場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杜絕頂板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礦實...

3211初次放頂安全措施

濱嶺公司一號煤礦 編制人 王濤 2011年04月20日 施工單位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學習貫徹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早班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中班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夜班 3211採煤工作面開採煤層為煤3,煤層平均厚度0.8公尺,...

某礦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1 施工中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 每次進入工作面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幫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組織人員入內,打眼前 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及時清理危岩 浮矸 迎頭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 幫情況,防止片幫 掉頂傷人 2 工作面支護嚴格按由外向裡的順序逐排進行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