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乙烯裂解爐方案

2021-03-04 09:34:38 字數 4738 閱讀 7293

此方案主要對裂解爐的施工順序、施工方法、施工技術要求、交叉施工、注意事項進行了重點敘述。對於施工網路計畫以及主要施工機具、勞動力需用計畫也作了較詳細的敘述。

本方案不包括爐管焊接;吹掃、試壓;引風機單機試車;築爐工程。

裂解爐是由鋼結構、裝置、管道、築爐等結構組成的綜合塊組合體。每台裂解爐由引風機、汽包、廢熱鍋爐、對流盤管、輻射盤管、燃燒器和視孔、檢修門等附件及主體鋼結構等組成。主體鋼結構由輻射段、對流段及附屬構架等組成。

1)認真作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

2)熟悉圖紙和資料,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3)詳細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1)修信道路,平整施工現場,選定材料、構件存放場地。

2)接通水源、電源,按平面布置圖放置焊接貨櫃及工具、休息室貨櫃。

3)鋪設製造拼裝平台。

4)設定塔吊(qtz-200型起重機)。

5)在安裝工作開始之前,要對裝置構件進行清點和檢查,以確認是否夠數,是否有損壞和變形,幾何尺寸是否能滿足要求,在清點和檢查過程中要實作好記錄。

1)作好基礎檢查驗收工作,對基礎座標位置、外形尺寸、標高、表面平整度等項檢查,並做好記錄。

2)基礎處理:基礎表面鏟平整,清除浮土、沙砂、劃好中心線,測量好各基礎的標高及之間對角線。

3)墊鐵準備(斜墊鐵、平墊鐵等)。

先施工f-1110和f-1120爐,再施工f-1130和f-1140爐,後施工f-1150、f-1160和f-1170爐;先施工下段結構,後施工上段結構;先施工主體結構,後施工附屬結構;先施工鋼結構,後施工爐管系統;先施工爐本體,後施工附屬裝置。

準備工作→輻射段和過渡段爐體施工→對流段鋼結構施工→對流段盤管施工→對流段牆板、煙道箱和築爐交叉施工→輻射段爐頂及對流段爐頂以上鋼結構施工→視孔、燃燒器等附件檢查及施工→彈簧支吊架及配重系統安裝→輻射盤管安裝→輻射段築爐→對流段連線管的施工→連線梁的施工→煙道及風機安裝→廢熱鍋爐安裝→汽包安裝→爐體配管→跨越管道及汽包配管施工→廢熱鍋爐與汽包連線管安裝→梯子、平台、欄杆隨各段安裝→防腐隨各工序施工→水壓試驗和氣壓試驗→彎頭箱安裝→風機試車→管及裝置保溫→煙囪安裝→檢查、驗收、交工存檔。

注:序號1至序號23段的工作在2023年3月~2023年9月間完成,序號43至序號45段的工作在2023年10月~2023年11月間完成。

此網路計畫必須和下面的序號說明配合使用。

裂解爐施工網路計畫序號說明:

1)序號1-23為主體鋼結構施工順序號:1、施工準備工作;2、基礎驗收及構件、裝置檢驗;3、輻射段牆板在平台上拼裝、焊接;4、安裝輻射段牆板;5、安裝輻射段爐底;6、安裝輻射段側上方的過渡段;7、安裝輻射段爐頂;8、輻射段、過渡段確定中心,並調整各部位符合要求;9、自檢、共檢;10、二次灌漿;11、搭設腳手架;12、輻射段、過渡段及護柱板的焊接;13、對流段鋼架施工;14、安裝兩爐對流段之間橫樑;15、安裝上部鋼結構;16、對流段牆板與築爐交叉施工;17、爐頂以上鋼結構施工(為廢熱鍋爐吊裝前留三根樑先不安裝);18、預留梁安裝;19、煙道安裝;20、梯子、平台、欄杆安裝;21、其餘鋼結構施工及修理、調整;22、整體鋼結構自檢、共檢;23、鋼結構修整。

2)序號24-30為築爐、保溫施工順序號:24、輻射段託磚板、保溫釘施工;25、過渡段貫穿柱施工;26、對流段築爐和牆板交叉施工;27、過渡段鐵件及築爐施工;28輻射段築爐;29、彎頭箱、跨越管保溫;30、裝置及其它管道保溫。

3)序號31-45為盤管、配管及裝置施工順序號:31、視孔、燃燒器等附件檢查及安裝;32、對流管托架、滑道及配管安裝;33、彈簧支吊架及配重系統安裝;34、輻射管施工;35、廢熱鍋爐安裝;36、引風機及附件安裝;37、汽包安裝;38、對流段連線管安裝;39、廢熱鍋爐、汽包配管;40、爐體配管;41、防腐;42壓力試驗;43、彈簧支吊架及配重系統最終調整;44、單機試車;45、煙囪製造安裝。

1)爐殼、框架、梯子、平台、附件、裝置等,應具有質量證明書,幾何尺寸應符合國標要求。

2)到貨進廠後應根據設計檔案和裝箱單進行檢查,缺件、損壞件、變形件及其它不符合要求的裝置、材料都必須作好詳細記錄。

3)施工前應組織施工人員認真熟悉圖紙及技術檔案。

4)施工時要嚴格按照圖樣及有關檔案要求施工。

5)挑料人員必須對照圖樣規格、型號挑料,對號入座,不得有錯用、亂用,不清楚的地方找技術員協商弄清楚。

6)在施工過程中要邊安裝邊調整,不得往下道工序推。

7)變形構件必須修理符合要求後才能組裝。

8)施工過程中要認真作好施工記錄及自檢記錄。

9)要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確保高質量施工。

1)施焊和點固焊的焊工必須具備焊接資格。

2)點固焊和正式施焊的焊條都必須具有質量證明書;點固焊每點長度不宜低於30mm。

3)施焊環境溫度不宜低於-10℃,低於-10℃時,點固焊前必須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4)雪、雨天氣及五級以上強風時不得施焊。

5)輻射室爐殼在內壁密封焊接;對流室爐殼在外壁密封焊接。

6)角焊縫焊肉高度不應低於較薄工件的厚度。

7)爐殼焊接必須採取分層、分段、對稱退焊法;構架的焊接以少變形為原則,常用分層跳焊方法施工。

8)焊縫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a. 焊縫寬度應均勻一致,表面成型良好,焊縫與母材應圓滑過渡。

b. 焊縫表面應無裂紋、氣孔、夾渣等缺陷。

c. 咬肉深度不得超過05mm,連續長度兩側累計不得超過焊縫全長的10%,且不應大於100mm。

d. 焊接處表面區域性陷不得低於母材。

e. 焊縫表面及周圍的焊渣、飛濺等應清理乾淨。

1)位置偏差應小於6mm。

2)一次風門轉動靈活。

3)噴嘴不得有汙物,經調整後噴嘴管應垂直,其全長偏斜應小於5 mm,應用塑料布包好,保持內部清潔。

4)噴頭的環向間隙不應小於10 mm,且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不應大於10 mm,噴頭露出耐火襯裡表面的尺寸允許偏差為±6 mm。

1)安裝方位及管口位置應正確。

2)油槍導管應處於中心位置,允許偏差為3 mm。

3)油槍垂直度的允許偏差應小於5 mm。

4)安裝以後對噴頭應採取保護措施,以防汙物進入導管及噴頭。

要按照圖樣要求施工。

1)錨固件的型式和材質應符合圖樣要求,焊條應根據錨固件材質選用。

2)錨固件的排列應符合圖樣規定,其中心位置偏差不得大於5 mm。

3)耐火纖維錨固件的安裝間距不宜大於250 mm ;錨固件距耐火纖維邊緣的間距為50-75 mm;用陶瓷杯的方形錨固釘的小麵必須方向一致。

4)錨固件不得有缺位及未焊現象,焊後必須逐個檢查焊縫飽滿程度,並用0.5kg小錘輕擊,不得有脫落或焊縫開裂現象。

5)高鎳鉻錨固件焊前必須垂直於爐壁,不得焊後校正。

1)安裝前必須檢查裝置的規格、型號及安裝位置尺寸是否符合要求,並確定安裝方位,劃出安裝基準線。

2)檢查支撐梁的標高、水平度及位置情況,並劃出中心線及安裝基準點等。

3)裝置的編號按裂解爐的紡號區分對號入座,不得安錯。

4)裝置上不得焊接任何結構件。

5)其它要求應符合有關現行規範規定。

1)廢熱鍋爐的安裝應考慮輻射段爐管上位置和汽包安裝位置。

2)廢熱鍋爐安裝後,其標高允許偏差為±3 mm;垂直允差為5 mm;中心位移允差為±5 mm。

1)汽包安裝前,內部應進行清理,檢查無異物,並裝好內件。

2)安裝後滑動支座應留有設計規定的最大位移量,固定螺栓位置應正確,鬆緊應適度;滑座與滑板之間應有良好的接觸面。

3)汽包安裝後,其標高允差為±5 mm;軸向水平度允差為5 mm;徑向水平度允差為1.6 mm;中心位移量允差為±5 mm。

1)風機找正時應檢查風機與電動機軸的不同軸度,徑向位移不應超過0.05 mm;軸向傾斜不應超過01/1000 mm。

2)風機安裝後應檢查進風擋板等件的靈活情況。

其它附件的安裝應按有關規範要求施工。

1)基礎墊鐵採用壓漿法施工。

2)吊裝機械採用兩台塔吊(200t-m和60/80t-m)和50t履帶吊車一台、30t汽車吊一台配合施工。

3)輻射段、對流段及附屬構架均採用在地面平台上組裝,並焊接成大片狀,用200t-m 塔吊吊裝就位。

4)主柱螺栓緊固均採用電動扳手把緊,且在焊接後再均勻把緊一次。

5)爐殼的焊接採用分層、分段、對稱退焊的施焊方法。

6)大片構件就位的找正均用經緯儀找正,並設手拉葫蘆進行調整。

7)牆板和鋼結構的焊接採用手工電弧焊;配管及爐管的焊接,2″以下口徑採用氬弧焊接;2″及2″以上口徑的採用氬弧焊打底,手工電弧焊填充和蓋面的氬電聯焊方法施工。

8)側牆板上安裝的燃燒器,在牆板和燃燒器殼體間用墊片調整燃燒器的安裝位置。

9)爐底燃燒器安裝時,位置可通過其面板導管凸面進行調整。

10)輻射盤管的位置調整,應和對流段與輻射盤管上集氣管之間的連線管及輻射管出口總管口法蘭與廢熱鍋爐下法蘭的尺寸、位置統籌考慮調整。

11)輻射盤管及廢熱鍋爐的吊裝,採用30t汽車吊和200t-m塔吊抬起,兩機配合垂直,30t汽車吊脫鉤,由200t-m塔吊吊裝就位。

12)對流盤管、汽包及引風機的吊裝,用200t-m塔吊吊裝就位。

13)構件運輸由一台30t汽車吊配合過通牌汽車和解放牌汽車來完成(大於10的大長構件由甲方直接運到現場)。

14)爐殼大片拼裝要用型鋼加固,以防焊接變形和吊裝時產生變形。

15)爐殼的大片構件吊裝要設平衡橫樑,以防構件吊裝時產生變形。

16)輻射盤管吊裝要採取加固措施或利用運輸架加固,待就位找正後方可拆除,以防盤管變形。

17)對流盤管吊裝時要高平衡梁和多吊點吊裝,以防盤管變形

1)施工順序允許根據到貨情況,在不影響下道工序施工的情況下進行調整。

2)注意小件及易損件的保管和使用,不得丟失和損壞。

3)構件組對時要注意焊接收縮問題,根據不同情況考慮焊接收縮餘量,保證焊接後構件幾何形狀和尺寸符合設計要求。

乙烯裂解爐工作流程

裂解裂解原料經預熱後,與過熱蒸汽 或稱稀釋蒸汽 按一定比例 視原料不同而異 混合,經管式爐對流段加熱到500 600 後進入輻射室,在輻射爐管中加熱至780 900 發生裂解。為防止高溫裂解產物發生二次反應,由輻射段出來的裂解產物進入急冷鍋爐,以迅速降低其溫度並由換熱產生高壓蒸汽,熱量。急冷 分餾裂...

乙烯裂解爐腳手架施工方案

年產60萬噸乙烯改擴建工程裂解爐區專案工程 腳手架施工方案 編號 版次 目錄1 編制說明 1 2 工程概況 1 3 主要的施工手段用料 1 4 施工方法 1 5 質量要求 2 6 安全措施 3 附 危險性分析報告 1.1為了使本工程外腳手架安裝使用安全可靠 穩定牢固,特編制此施工方案。1.2執行的主...

裂解爐SQE吊裝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1 2.概述 1 3.吊裝方案的選擇 1 4.吊索具的設定 1 5.吊車工況選用及吊裝布置圖 2 6.相關計算 4 7.地基處理 5 8.安全措施 5 9.裝置吊裝所需的機具及材料 6 10.安全質量保證體系 6 工作危險性分析報告 7 1.1 施工圖 1.2 石油化工工程起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