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裂解爐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38 字數 2735 閱讀 1730

年產60萬噸乙烯改擴建工程裂解爐區專案工程

腳手架施工方案

編號:版次: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 1

3、主要的施工手段用料 1

4、施工方法 1

5、質量要求 2

6、安全措施 3

附:危險性分析報告

1.1為了使本工程外腳手架安裝使用安全可靠、穩定牢固,特編制此施工方案。

1.2執行的主要規範標準有:

1.3 jgj130—200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裂解爐輻射段鋼結構框架平面尺寸為8*16*14(長*寬*高),腳手架採用落地式扣件鋼管雙排架搭設,按立杆橫距為1.05公尺,縱距為1.8公尺,步距為1.

8公尺,高度為16公尺搭設腳手架。輻射段以上安裝所需的腳手架都從相應的鋼結構平台上搭設。

落地式扣件鋼管腳手架主要鋼管、扣件、腳踏板等共同搭設維護而成。

腳手架主要由小橫桿(橫向水平杆)、大橫桿(縱向水平杆)和立桿組成

承受垂直荷載,剪刀撐、斜撐和連牆桿主要保證腳手架的整體剛度和穩定性,加強抵抗垂直和水平力作用,承受風荷載,扣件是聯結件和傳力件。

4.1搭設

4.1.1地基處理: 腳手架地基應平整夯實,地面應裡高外低,防止積水。

4.1.2鋪放墊板: 墊板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採用150*150*8mm的鋼板。

4.1.3構件檢查: 搭設前對鋼管、扣件、腳手板進行外觀質量檢查,檢查合格後方可用於腳手架搭設。

4.1.4桿件搭設

搭設順序為:擺放縱向掃地杆→逐根豎立立桿,並長短錯開,隨時與縱向掃地杆扣緊→裝橫向掃地杆並與立桿或扣緊→安裝第一步大橫桿→安裝第一步小橫桿→第二步大橫桿→第二步小橫桿→加設臨時斜撐桿(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緊,在裝設兩道連牆杆後可拆除)→第

三、四步大橫桿和小橫桿→連牆杆→接立杆→加設剪刀撐→1:3之字型安全通道→鋪腳手板、踢腳板、安全護欄→聯合檢查驗收合格後設定檢查合格標識。

4.1.4 腳手架平面布置圖:

4.2拆除

拆除前應將腳手架上雜物清除乾淨。

拆除順序:由上而下,後綁紮者先拆,先者後拆。一般逐層拆除,先拆欄杆、腳手板、剪刀撐,而後拆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嚴禁將連牆件整層拆除後再拆除腳手架。

5.1立桿:立桿底部放置底座上。腳手架必須設定縱向、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距地150mm左右,橫向掃地杆緊靠縱向掃地桿用直角扣件與立桿固定。

立桿連線除頂層可用搭接外,其餘各層各步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立桿的接頭要相互錯開,並布置在不同步距內,其接頭距大橫桿的距離不要大於步距的1/3。立桿與大橫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不得隔步設定或遺漏。

5.2縱、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設定在立桿內側。

縱向水平杆的接長位置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立桿縱距中,與相近立桿的距離不大於縱距的1/3。在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連線且嚴禁拆除。相鄰步架的大橫桿應錯開布置在立桿的裡側和外側,以減少立桿偏心受載情況。

5.3腳手板:腳手板採用沖壓鋼腳手板。

作業層腳手板滿鋪,鋪穩。在每塊腳手板下設定三根橫向水平杆,腳手板對接平鋪時,接頭處設兩根橫向水平杆。腳手板搭接平鋪時,接頭必須支在橫向水平桿上,連線長度大於200mm,伸出長度不小於100mm。

5.4連牆件:三步三跨布置,採用方形形式同鋼柱固定連線。在鋼柱上焊接短的鋼管,通過直角扣件與小橫桿連線。從第一步縱向水平桿處開始布置,靠近主節點處設定。

5.5剪刀撐: 在腳手架兩端外側設定。

剪刀撐應聯絡3~4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0。斜桿兩端扣件與立桿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20cm,最下面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離地面不宜大於50cm,以保證架子的穩定性。剪刀撐的接長採用搭接形式,搭接長度為1m,採用兩個旋轉扣件固定。

5.6扣件: 用於連線大橫桿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螺栓向上避免開口朝上,以防雨水進入。各桿件相交伸出的端頭,均應大於10cm,以防止桿件滑脫。

5.7通道:在每台爐子的東南角和西北角各設乙個樓梯通道。 通道採用1:3的之字型斜道,寬度2m,拐角處設休息平台,面積為6m2。斜道上每隔300mm設定一根防滑條。

5.8護攔和擋腳板在鋪腳手板的操作層和人行斜道上必須設定護攔和擋腳板。上層護欄高度1.2m,中間層護欄高度為0.6m。

6.1主要危險源辨識表

6.2安全技術措施

6.2.1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國家現行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

管理規則》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體檢合格者方可

發上崗證。

6.2.2搭設腳手架人員必須按要求勞保著裝,高處作業必須繫掛安全帶。

6.2.3腳手架的構配件質量必須按本指導書有關規定進行檢驗,合格後方準使

用。6.2.4腳手架的搭設必須滿足使用要求,檢查合格後方準使用。

6.2.5操作層上的載荷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准超載。

6.2.6不得將模板支撐、攬風繩、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6.2.7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雪天應停止腳手架作業。

6.2.8應由專業人員負責對腳手架進行經常性檢查,並填寫檢查表。

6.2.9在腳手架使用期間,嚴禁拆除腳手架構件。

6.2.10搭設或拆除腳手架時應按規定拉好警戒繩或設定警戒杆,警戒範圍從

腳手架外立杆以外5m開始。並有專人監護,以防無關人員進入施工區域。

6.2.11 高處作業人員應從規定的通道上下,不得攀爬井架、龍門架、腳手架,

更不能乘坐非載人的垂直運輸裝置上下。

6.2.12禁止在防護欄杆、平台和孔洞邊緣坐、靠、不得躺在腳手架上或腳手

架下休息。

危險性分析報告

南海乙烯裂解爐方案

此方案主要對裂解爐的施工順序 施工方法 施工技術要求 交叉施工 注意事項進行了重點敘述。對於施工網路計畫以及主要施工機具 勞動力需用計畫也作了較詳細的敘述。本方案不包括爐管焊接 吹掃 試壓 引風機單機試車 築爐工程。裂解爐是由鋼結構 裝置 管道 築爐等結構組成的綜合塊組合體。每台裂解爐由引風機 汽包...

裂解爐施工方法

對流段模組安裝 裂解爐輻射段襯裡等重點部位安裝的施工方法,具有很好的指導意義。在我參加工作的這些年中,接觸最多的就是裂解爐施工。在吉林石化公司聚乙烯廠60萬噸 年乙烯改擴建工程施工中有2臺裂解爐,在有機合成廠新建10 裂解爐專案施工中新建1臺裂解爐,在聚乙烯廠參加過f1101 1102兩台裂解爐的改...

恆通化工裂解爐施工方案

山東陽煤恆通化工30萬噸 年vcm專案 edc裂解爐安裝施工 方案主管 審核 編制 中化二建集團 2014年07月16日 目錄1.工程概況 2 2.編制依據 2 3.施工程式 2 4.施工準備 3 5.裂解爐安裝 4 6.水壓試驗 14 7.安全技術措施 15 8.環境保護措施 15 9.勞動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