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解爐結焦的因素分析及減緩措施

2022-06-01 01:18:06 字數 842 閱讀 7632

作者:馬慧志楊雷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23期

摘要:本文論述了裂解爐結焦的影響因素,同時對裝置現狀進行了分析,並提出減緩裂解爐結焦的措施,以實現裂解爐的安穩長執行。

關鍵詞:裂解爐結焦措施

石化廠乙烯聯合裝置是由國內自行設計並付諸實施的。此裝置經過24萬噸/年的擴能改造,現在共有11臺裂解爐採用美國凱洛格毫秒爐裂解技術和2臺s&w裂解爐,其中烯烴裝置有6臺毫秒爐,裂解裝置有5臺毫秒爐和2臺s&w爐。2023年4月裂解裝置進行擴能改造,烯烴裝置壓縮、分離製冷同時也進行24萬噸/年乙烯擴能改造。

為適應改造後的設計負荷,裝置應延長裂解爐的執行週期。在烴類裂解過程中,生成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產物的同時,會結焦生炭。結焦過程一般發生在對流段、輻射段和廢熱鍋爐工藝側。

隨著結焦過程的加劇,管內流動阻力和傳熱過程惡化,導致管內壓降增大、輻射爐管表面溫度和廢熱鍋爐出口溫度公升高,迫使裂解爐進行週期性停料清焦。

1、影響裂解爐結焦的主要因素

1.1 原料性質

烴類裂解過程中結焦主要由原料中的芳烴化合物以及裂解氣二次反應物形成。原料中芳烴與烯烴含量愈多,結焦速率也就愈快。

1.1.1 芳烴因素

對芳烴指數較高的裂解原料,在中度裂解時,結焦母體主要來自裂解原料中的芳烴;深度裂解時,結焦母體主要來自於裂解爐輻射段生成的烯烴、雙烯烴經聚合、環化脫氫縮合生成的稠環芳烴;對芳烴指數較小的裂解原料,在中深度裂解時,結焦母體來自裂解爐輻射段生成的烯烴、雙烯烴聚合、環化脫氫縮合生成的環芳烴和稠環芳烴。

1.1.2 原料「分層」

石腦油是一種多餾分的油品,進入貯罐後存在嚴重的「分層」現象。從同一石腦油罐的不同部位取樣分析,石腦油剛切完罐時原料以重組分為主,其中芳烴含量較高,爐管容易結焦。

乙烯裂解爐管的結焦機理及其防護措施

作者 鄧昌偉謝紅衛李巨集昌李寶軍 中國化工 下旬刊 2019年第04期摘要 本文簡要分析了乙烯裂解爐管結焦機理,從科學使用結焦抑制劑 改善爐管的結構與材料 改進工藝條件及裂解材料三個方面,詳細論述了乙烯裂解爐管結焦的防護措施,以期為乙烯裂解爐管生產工作提供一些參考。關鍵詞 乙烯裂解爐管 結焦機理 防...

電廠鍋爐結焦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劉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6期 摘要 鍋爐的高效執行需要以煤炭為基礎原料,從而產生大量的熱能,為電廠的日常執行提供重要的動力能源。在煤炭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灰粒 以及硫 氮等氧化物,在長期執行的過程中,這些物質受到熱量的影響會產生結焦現象,從而附著在裝置內部,損壞裝置,造成經濟...

流動兒童計畫免疫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摘要 目的總結分析流動兒童計畫免疫的影響因素及管理對策。方法隨機抽取本市50例3周歲以下的流動兒童 觀察組 以及50例3周歲以下的本地兒童 對照組 為研究物件,調查研究其疫苗接種情況,總結流動兒童計畫免疫的主要影響因素及管理對策。結果觀察組兒童疫苗接種率44.00 明顯低於對照組100.00 差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