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施工專項方案含植筋措施

2021-03-04 09:34:38 字數 4879 閱讀 8824

中所新城金色佳苑各單位工程

砌體工程(含砌體植筋)施工專項方案

為保證中所新城金色佳苑1-6號樓及相應裙樓商鋪和地下車庫工程圍護牆砌體質量,為規範施工現場的操作,特編制中所新城金色佳苑專案各單位工程的砌體施工專項方案。

一、編制依據

1.-6號樓及相應的裙樓和地下車庫工程的建築、結構和公用等相關圖紙。

1.2國家、行業及地方有關政策、法律、法令、法規和國家強制性技術質量標準、施工驗收規範、規程。

1.3包括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50203-2011在內的國家、行業及地方各有關政策、法律、法令、法規和國家強制性技術質量標準、施工驗收規範、規程。

1.4建築工程工藝標準及操作規程。

二、工程概況:

我公司承建的南鄭縣大河坎鎮中所新城金色佳苑專案為1-6號樓商品房及相應裙樓和地下車庫工程,總建築面積為:45576.32㎡,其中:

1號樓11層(含相應的裙樓和相鄰的商鋪),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6654.28㎡、總高度33.60m。

2號樓17f/-1f(含相應的裙樓商鋪),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8932.56㎡、總高度51.0m。

3號樓11層,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5463.08㎡、總高度51.0m。

4號樓17f/-1f,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8210.70㎡、總高度49.6m。

5號樓17f/-1f,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8210.70㎡、總高度49.6m。

6號樓6層,磚混結構,建築面積4767.36㎡、總高度18.7m。

地下車庫(負一層),框架結構,建設面積3437.64㎡。

三、砌體工程施工準備:

3.1 認真熟悉設計施工圖

3.1.1 在建築設計總說明中對牆體設計的要求為:

a. 鋼筋混凝土牆、柱的位置、厚度、構造詳見結施圖。

b. 牆體:室外地坪以上外圍護結構填充牆部分採用非承重空心磚,內隔牆均採用加氣混凝土砌塊,定位及厚度見建施平面圖。磚及砂漿強度等級詳見結構說明。

c. 牆身防潮:

1)水平防潮層:設於底層室內地面以下60處。

2)當室內牆身兩側地面有高差時,在臨土的一側做豎向防潮層(用料同上),以保證防潮的連續性。

3)當防潮層部位遇有鋼筋混凝土基礎梁或圈樑時,可不另作防潮層。

d. 過梁詳見結施圖。

e. 豎井的砌築:豎井內側隨砌隨抹20厚水泥砂漿並趕光壓實。

f. 牆身留洞:建施圖未表示預留洞口,留洞均根據裝置工種圖紙配合預留。

g. 另外在圖號為9853-2014/mj-j01-17等各幢樓「戶型大樣圖上」的牆體設計均要求為:外牆填充牆為非承重空心磚,內隔牆均採用加氣混凝土砌塊。

3.1.2結施總說明上的牆體要求:

a. 填充牆:±0.000以下:非承重空心磚,m10水泥砂漿。

b. ±0.000以上:外牆、非承重空心磚,m7.5混合砂漿;

c. ±0.000以上:內牆、加氣混凝土砌塊,m7.5混合砂漿;

d. 砌體施工質量控制等級為 b級。

3.1.3後砌牆的抗震構造措施

a.後砌牆與框架柱牆的拉結嚴格按陝 09系列《鋼筋混凝土結構構造詳圖》(09g02)第46~49頁施工;施工時必須配合建施圖紙按隔牆位置在柱或抗震牆內預留錨拉鋼筋(施工前將該圖集相應頁面列印交磚砌體班組作施工參考)。

b.後砌牆,當牆高度>4 m時,在牆高中部或門頂設定與柱連線的通長鋼筋混凝土圈樑,圈樑梁寬同牆厚,樑高≥120mm,配筋:4φ12/ 6@200。

c.後砌隔牆,當牆長>5m時,牆頂部應與梁或板拉接,根椐抗震設防烈度按圖 14施工;

d.牆長超過層高2倍時,宜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柱,構造柱具體位置見平面圖。

e.電梯井道預埋支架安裝由電梯廠家自理,井道地坑及機房平面的埋件必須待業主選定的電梯廠家確認後由廠家配合施工單位施工,不可遺漏。

f. gz及女兒牆 gz均表示構造柱,斷面為 200x200,縱筋 4 12,箍筋φ8@200。高度超過 600的女兒牆應錨固。

g. 樓梯間和**通道的填充牆,尚應採用鋼絲網砂漿面層加強。

3.1.4 砌築用砂漿(詳前面1.2結施總說明上的牆體要求)

3.1.5 設計圖上對後砌牆上的過梁配筋及斷面詳下面圖表:

(現場在具體操作時,原則上以預製為主,部分與剪力牆相連線的過梁只能考慮現澆)

3.2. 主要機電裝置:

3.2.1本專案工程共用各大小施工機械包括:塔式起重機3臺、1-6號樓各一台施工電梯以及3臺砂漿攪拌機和若干切割機等其它小型機械裝置。

3.2.2工具:夾具、手鋸、灰鬥、吊籃、大鏟、小撬棍、手推車。

3.3. 作業條件:

3.3.1 砌塊砌築施工前,應結合砌體和砌塊的特點、設計圖紙要求及現場具體條件,編制和作好砌體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準備好施工機具,做好施工平面布置,劃分施工段,安排好施工流水、工序交叉銜接施工。

3.3.2 砌塊砌築施工前,應完善好各樓層各軸線和門窗的分墨放線,辦完隱檢預檢手續。

3.3.3 放好砌體牆身位置線、門視窗等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圖紙要求,預檢合格。

3.3.4 按砌築操作需要,找好標高,立好標尺杆。

3.3.5 搭設好操作和卸料架子。

3.3.6 配製異形尺寸砌塊(同材割制);砂漿經試配確定配合比,準備好試模。

四、操作工藝:

4.1. 砌體工程操作工藝流程為:

牆體分墨放線→構造柱和牆拉筋植筋→安裝和綁紮構造柱鋼筋→砌塊澆水→擺磚(包括加氣砼砌塊、空心磚和實心配磚等)→鋪設砌塊→安裝牆拉筋→澆注構造柱砼→豎縫灌砂漿→勒縫。

4.2. 牆體放線:砌體施工前,應將基礎面或樓層結構面按標高找平,依據砌築圖放出第一皮砌塊的軸線、砌體邊線和洞口線。

4.3. 砌塊排列:按砌塊排列圖在牆體線範圍內分塊定尺、劃線。排列砌塊的方法和要求如下:

4.3.1 砌塊砌體在砌築前,應根據工程設計施工圖,結合砌塊的品種、規格、繪製砌體砌塊的排列圖,經審核無誤,按圖排列砌塊。

4.3.2 砌塊排列應從地基或基礎面、±0.00面排列,排列時盡可能採用主規格的砌塊,砌體中主規格砌塊應佔總量的75%~80%。

4.3.3 砌塊排列上、下皮應錯縫搭砌,搭砌長度一般為砌塊的1/2,不得小於砌塊高的1/3,也不應小於150mm,如果搭錯縫長度滿足不了規定的壓搭要求,應採取壓砌鋼筋網片的措施,具體構造按設計規定。

4.3.4 外牆轉角及縱橫牆交接處,應將砌塊分皮咬槎,交錯搭砌,如果不能咬槎時,可採取預留2φ6.

5 l=700的牆拉筋等其它的構造措施;砌體垂直縫與門窗洞口邊線應避開同縫,且不得採用磚鑲砌。

4.3.5 砌體水平灰縫厚應控制在8~12mm,如果加鋼筋網片的砌體,水平灰縫厚度應控制在20~25mm之內,對於大於30mm的垂直縫,應用c20的細石混凝土灌實。

4.3.6 砌塊排列盡量不鑲磚或少鑲磚,必須鑲磚時,應用整磚平砌,且盡量分散,鑲砌磚的強度不應小於砌塊強度等級。

4.3.7 砌塊牆體與結構構件位置有矛盾時,應先滿足構件布置。

4.4 製配砂漿:按設計要求的砂漿品種、強度製配砂漿,配合比應由試驗室確定,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為水泥±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應採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

5min。

4.5 鋪砂漿:將攪拌好的砂漿,通過吊斗、灰車運至砌築地點,在砌塊就位前,用大鏟、灰勺進行分塊鋪灰,較小的砌塊量大鋪灰長度不得超過1500mm。

4.6 砌塊就位與較正:砌塊砌築前一天應進行澆水濕潤,衝去浮塵,清除砌塊表面的雜物後方可弔、運就位。

砌築就位應先遠後近、先下後上、先外後內;每層開始時,應從轉角處或定位砌塊處開始;應吊砌一皮、校正一皮,皮皮拉線控制砌體標高和牆面平整度。

4.7 砌築鑲磚:用普通粘土磚鑲砌前後一皮磚,必須選用無橫裂的整磚,頂磚鑲砌,不得使用半磚。

4.8 豎縫灌砂漿:每砌一皮砌塊,就位校正後,用砂漿灌垂直縫,隨後進行灰縫的勒縫(原漿勾縫),深度一般為3~5mm。

補充窗洞口與窗連線構造示意圖:

五、質量標準:

5.1 保證專案:

5.1.1 使用的中型砌塊和原材料,其技術效能、強度、品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規定試驗專案必須符合標準。

5.1.2 砂漿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達到設計要求,按規定製作試塊,試壓強度等級不得低於設計強度。

5.2 基本專案:

5.2.1 砌築錯縫應符合規定,不得出現豎向通縫,壓縫尺寸應達到本標準的要求。

5.2.2 轉角處、交接處必須同時砌築,必須留槎時應留斜槎;灰縫均勻一致。

5.2.3 砌築砂漿應密實,砌塊應平順,不得出現破槎、鬆動。

5.2.4 拉結鋼筋、鋼筋網片規格、根數、間距、位置、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5.2.5 中型砌塊砌體允許偏差檢查方法

a. 軸線位置用經緯儀,水平標高用水準儀檢查,並檢查施工記錄。

b. 基礎或樓面標高用水平儀檢查,並檢查施工記錄。每樓層允許偏差5㎜,用吊線墜檢查。

c. 垂直度在10m以下,允許偏差為10㎜,經緯儀或吊線檢查。單層樓房在10m以下時,允許偏差為20㎜。

d. 表面平整度,用2m長直尺和塞尺檢查清水牆允許偏差7㎜,10m長拉線和尺量檢查混水牆 10㎜。

e. 水平灰縫厚度 +10、-5 尺量檢查

f. 垂直縫寬度 +10、-5 尺量檢查

g. 門窗洞口寬度 (後塞框) +10、-5 尺量檢查

h. 清水牆面錯縫 2.0 吊線和尺量檢查

六、成品保護:

6.1. 先裝門窗框時,在砌築過程應對所立之框進行保護;後裝門窗框時,應注意固定框的埋件牢固,不可損壞、不可使其鬆動。

6.2. 砌體上的裝置槽孔以預留為主,因漏埋或未預留時,應採取措施,不因剔鑿而損壞砌體的完整性。

6.3. 砌築施工應及時清除落地砂漿。

6.4 拆除施工架子時,注意保護牆體及門窗口角。

七、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7.1. 砌體粘結不牢:

原因是砌塊澆水、清理不好,砌塊砌築時一次鋪砂漿的面積過大,校正不及時;砌塊在砌築使用的前一天,應充分澆水濕潤,隨吊運隨將砌塊表面清理乾淨;砌塊就位後應及時校正,緊跟著用砂漿(或細石混凝土)灌豎縫。

植筋施工專項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工程量確認 熟悉圖紙,設計對施工單位進行交底,解決圖紙上不明確的問題,初步確認植筋工程量,如實際工程量與圖紙和洽商有較大出入時,及時辦理洽商。2.勞動力及施工機具的配置要根據工程量及工期要求進行,以保證工期和質量要求為宗旨,並根據現場情況及時調整。3.施工用水 電 及材料機械到位。...

植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湖區,東臨浙大科技園9 3地塊,南臨古蕩鎮村,西臨華元 天鵝堡地塊,北至西溪路。建設內容為辦公綜合用房及相應配套用房。用地面積40610m2,建築密度28.7 綠地率25 工程總建築面積92704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56854m2,地下建築面積35850m2。地上建築為3...

砌體植筋施工方案

住宅 蓮花新城專案 3 地塊地下室及上部工程 植 筋技 術 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2012年2月20日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2 第二章 編制依據2 第三章 施工工藝3 3.1 施工工藝3 3.2 材料要求3 3.3 施工操作3 第四章施工機具5 第五章勞動力組織及安全技術5 第六章質保體系及質量標準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