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38 字數 5607 閱讀 5839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湖區,東臨浙大科技園9-3地塊,南臨古蕩鎮村,西臨華元·天鵝堡地塊,北至西溪路。建設內容為辦公綜合用房及相應配套用房。用地面積40610m2,建築密度28.

7%,綠地率25%。工程總建築面積92704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56854m2,地下建築面積35850m2。地上建築為3-7層的商業辦公綜合樓,地下設兩個1-3層大型地下室。

本工程建築室內設計相對標高±0.000相當於黃海高程系絕對標高17.50、20.

50、26.50、35.50、38.

0、37.0、41 m高差不等;地下室底板頂面標高分別為15.9、17.

5、20.5、25.8、29.

3m不等,整個地下室成台階狀、步步高公升。筏板厚400~600mm;設計地下室為一級防水;挖土深度為5~14 m,工程中挖土最深處為電梯井,較底板挖深2m。基礎底板及地下室結構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5,抗滲等級為p8。

地下室外牆板均為250~350厚,內牆板部分為250厚。地下室人防區為一期地下室(2#樓-1層外) ,其餘非人防區。砌體採用mu10水泥實心磚,m10水泥砂漿砌築。

二、 施工工藝:

植筋是指在混凝土、牆體、岩石等基材上鑽孔,然後注入高強植筋膠,再插入鋼筋或型材,膠固後將鋼筋與基材粘接為一體,是加固補強行業較常用的一種建築技術。

工藝流程:定位-鑽孔-清孔-鋼筋-除鏽-錨固膠配製-植筋-固化、保護-檢驗。

1、 定位

按設計要求標示鑽孔位置、型號,若基材上存在受力鋼筋,鑽孔位置可適當調整,但均宜植在箍筋內側(對梁、柱)或分布筋內側(對板、剪力牆)。

2、 鑽孔

(1)、鑽孔宜用電鎚或風鑽成孔,如遇鋼筋宜調整孔位避開。如採用鑽石鑽孔機成孔,鑽孔內碎屑應用潔淨水沖洗乾淨,並晾曬至乾燥。

(2)、鑽孔孔徑d+4~8mm(小直徑鋼筋取低值,大直徑鋼筋取高值,d為鋼筋直徑).

(3)、實際鑽孔深度可參考15d的標準,根據實際所需錨固力大小,並考慮構件要求,現場拉拔試驗或按照有關規範計算確定。

(4)、當基材強度等級低於c20,或在素混泥土上植筋,應適當增加錨固長度。

(5)、鑽孔有效深度自構件表面堅實的混泥土算起。鑽孔不應設定於構件的保

護層或裝飾層內。

(6)、所用主要器具:電鎚、風鑽。

3、清孔

(1)、鑽孔完畢,檢查孔深、孔徑合格後將孔內粉塵用壓縮空氣吹出,然後用毛刷將孔壁刷淨,再次壓縮空氣吹孔,應反覆進行3~5次,直至孔內無灰塵碎屑。

(2)、所用主要器具:空壓機、毛刷

4、鋼筋除鏽

(1)、鋼筋錨固範圍內的鐵鏽、油汙應清除乾淨,對鏽蝕嚴重的鋼筋要用角磨機打磨出金屬光澤。

(2)、所用主要器具:角磨機、鋼絲刷

5、錨固膠配製

(1)、植筋膠為a\b兩組份,配膠宜採用機械攪拌,攪拌器可由電鎚和攪拌齒組成,攪拌齒可採用電鎚鑽頭端部焊接十字形14鋼筋製成。少量可採用細鋼筋棍人工攪拌。

(2)、取潔淨容器和稱重衡器按配合比混合,並用攪拌器攪拌10分鐘左右至a、b組份混合均勻為止。攪拌時最好沿同一方向攪拌,盡量避免混入空氣形成氣泡。

(3)、植筋膠應現配現用,每次配膠量不宜大於5公斤。

(4)、所用主要器具:攪拌器、容器、衡器、膩刀、手套。

6、植筋

(1)、垂直孔植筋將膠直接流、搗進孔中即可。

(2)、水平孔植筋可用細鋼筋配合託膠板往孔內搗膠,也可由施工人員戴好手套,將配好的膠成團塞、搗進孔內。

(3)、倒垂孔植筋應選用高觸變型植筋膠,該膠不流淌,可成團塞、搗入孔。

(4)、鋼筋可採用旋轉或錘擊打方式入孔。錨固膠填充量應保證插入鋼筋後周邊有少許膠料溢位。

(5)、所用主要器具:手套、細鋼筋、託膠板、手錘。

7、固化、保護

(1)、植筋膠有乙個固化過程,日平均氣溫25度以上12小時內不得擾動鋼筋,日平均氣溫25度以下24小時不得擾動鋼筋,若有較大擾動宜重新植筋。

(2)、植筋膠在常溫、低溫下均可良好固化,若固化溫度25度左右,2天即可承受設計荷載,若固化溫度5度左右,4天即可承受設計荷載,且錨固力隨時間延長繼續增長。

8、檢驗

植筋後3至4天可隨機抽檢,檢驗可用千斤頂、錨具、反力佳組成的系統作拉拔試驗。一般載入到鋼材的設計力值,檢測結果直觀、可靠。

9、注意事項

(1)、錨固構造措施要滿足«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2006»的有關規定。

(2)、孔內塵屑是否乾淨、鋼筋是否除鏽、膠配比是否準確、是否攪拌均勻、孔內膠是否密實決定了錨固效果的優劣。

(3)、結構膠新增了奈米防沉材料,但每次使用前應檢查包裝桶內膠是否有沉澱,若有沉澱,用細棍重新攪拌均勻即可。

(4)、結構膠完全固化後為無毒級材料,但固化前對**、眼睛有刺激性,而且膠固化後也不易清除,所以施工人員應注意適當的勞動保護,如配備安全帽、工作服、手套等。人體直接接觸後應用清水沖洗乾淨。

(5)、周圍環境溫度越高,每次膠配量越大,可操作時間越短。預估適用期內的每次配膠量,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6)、結構膠宜在陰涼乾燥處密閉儲存,保值期18個月。

為保證混凝土結構的施工質量,應用「植筋法」新技術進行剪力牆、柱及填充牆拉結筋的施工。

一、編制依據

依據《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規範》(cecs 25:90)

《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 145-2004)

《設計圖紙》

三、工藝原理

植筋新技術也稱為鋼筋、螺桿化學錨固,是運用高強度的化學錨固膠(植筋膠),使鋼筋、螺桿等與混凝土產生握固力,從而達到預埋效果,施工後產生高負荷承載力,不易產生移位、拔出,可用於各種鋼筋需要生根之處。

在填充牆砌體砌築前採用「植筋法」進行拉結筋的後植入(錨固)施工,在牆體拉結筋位置鑽孔、注膠並植入拉結筋,利用化學錨固膠(植筋膠)作為拉結筋與柱(牆)混凝土的粘合劑,保證拉結筋與柱(牆)混凝土的可靠粘接,從而減輕對原結構構件的損傷,並保證拉結筋根據砌塊模數確定的正確位置。使設計(或構造)拉結筋與原結構柱(牆)混凝土的粘接強度達到設計(或規範)要求,拉結筋上的拉力通過化學錨固膠(植筋膠)向混凝土柱(牆)中傳遞。

四、植筋膠的技術指標

本工程擬採用「聖聯牌」高強快速錨固植筋膠。

⑴「聖聯牌」高強快速錨固植筋膠材質:

①抗老化、抗酸鹼性能強,耐久性好;

②無毒、無臭、不汙染環境;

③高負荷、低位移;

④低收縮性;

⑤耐熱性能好;

⑥水溶性基材,可用水洗滌殘跡;

⑦施工溫度基材溫度在-5~40℃之間;

⑧阻燃性能好;

⑨高承載力,與預埋效果相同。

⑵在使用過程中的優點:

①無擠壓應力,適用於小間距、小邊距作業;

②快速凝固,有高承載力;

③使用注射式錨栓,使用範圍廣;

④錨固植筋膠初凝時間可控(根據需要可通過固化劑用量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調整),可實現快速承載。

⑶植筋膠的化學反應時間

⑷植筋膠的鑽孔深度

鑽孔深度為15倍d(d為鋼筋直徑)。

五、工藝流程及施工操作要點

⑴工藝流程

彈線定位—→鑽孔—→清孔—→鋼筋除鏽—→配膠—→注膠—→植筋—→檢查驗收

⑵施工操作要點

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完畢後,在填充牆砌體施工前,進行拉結筋的施工。「植筋法」施工拉結筋主要工藝如下:

彈線定位:對照施工圖,在填充牆與柱或牆相連線的結構表面,按設計或構造要求在設定拉結筋的位置,沿高度方向進行彈線,先彈豎線,再彈橫線,橫豎線相交部位,即為拉結筋的鑽孔位置。

鑽孔:根據彈出的鑽孔位置,用衝擊鑽鑽孔,孔深和孔徑按設計要求確定。

如設計無要求時,孔深按≥15d 考慮,孔徑按d+2~4mm 控制。鑽孔時要使衝擊鑽垂直於結構表面均勻鑽入,以便控制鑽孔的垂直。孔深用衝擊鑽上頂桿控制(如圖1)。

[圖1]

如鑽孔時遇到柱(牆)主筋,可把鑽孔位置水平平移乙個鋼筋直徑的位置,重新鑽入,原鑽出的未成型廢孔用1:1 水泥砂漿填塞補平,鋼筋工程施工時,綁紮鋼筋前,如箍筋(牆體水平筋)位置與拉接筋鑽孔位置有可能重合,則需根據砌塊模數適當調整箍筋(牆體水平筋)間距,盡可能避開;鑽孔時如碰上箍筋或混凝土牆體水平筋,根據灰縫大小適當調整鑽孔位置,廢孔仍採用前面所述方法進行處理。

清孔:鑽孔完成乙個結構面後,可進行清孔操作。清孔的目的是要吹清孔內粉塵,採用專用毛刷和吹風機(橡皮氣囊、手推式氣筒或手動、電動吹風機)配合進行。

清孔時用「四吹三刷」 法,即先吹清孔浮塵,然後用專用毛刷清刷孔壁,清刷時毛刷在孔內抽拉轉動,如此反覆吹刷,清理乾淨孔內粉塵。如圖2 所示。

[清孔毛刷]

[毛刷刷孔][吹風機吹孔]

[圖2]

一般來說,孔內潮濕會對結構膠與混凝土的粘結產生不利影響,使其無法達到設計的粘結強度,影響拉結質量,所以在清孔時嚴禁用水沖刷。

鋼筋除鏽:對錨固筋端部用鋼絲刷進行除鏽,除鏽的長度應大於錨固件的錨固長度。

配膠:配膠前要進行植筋準備工作的檢查,保證鑽孔、清孔工作已完成乙個施工段,並已組織驗收,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同時拉結鋼筋已準備就緒,達到植筋操作準備工作要求。配膠應用精確的計量工具,如台秤等稱,量器具應乾淨,配製用完畢後清洗乾淨,按所需用量提取甲乙組分,按100:

2重量比拌和均勻,並按要求在30 分鐘內用完,以免時間過長粘膠變質影響施工和粘膠質量。

注膠:根據產品說明書確定具體方法。一般液體狀膠可用手持式自動壓力灌漿器進行注膠操作。

拉動拉桿,將配好的植筋膠拌合物吸入內囊,注膠時要注意排除鑽孔內的空氣,將注膠咀伸入鑽好的植筋孔中約8cm 左右,推動拉桿使膠料注入孔內,邊推拉桿邊向孔外拔灌漿器,直至灌漿器注膠咀抽出至離孔口1/3

孔深(約3cm 左右)時方可停止注膠,以植入拉結筋後膠液略有被擠出為度。一次配好的植筋膠拌合物注膠完成後,應把套筒、彈簧、拉桿用丙酮清洗乾淨,以利再用。

植筋:植筋應在注膠完成後立即進行。為保證膠體飽滿,注膠完成後,將加工好的拉結筋植入端醮少許膠液,緩緩旋轉插入植筋孔,並調整到規定位置。

操作時要邊插入邊沿一定方向轉動多次,以使植筋膠與拉結筋和混凝土孔壁表面粘結密實。拉結筋在植筋施工前應徹底清除表面附著物、浮鏽和油汙。拉結筋要插入孔道最深處,常溫下保證24h 不擾動(時間按植筋膠說明書控制),達到要求後方可進行填充牆體砌築施工。

[植入拉結筋]

檢查驗收:按植筋膠說明書介紹的產品凝膠時間和固化時間,一般為15min和1h,植筋到位後,凝膠前要派專人現場看護施工完的拉結筋,嚴防碰撞;膠體完全固化後方可進行拉拔試驗。採用非破壞性檢驗,試驗值達到設計要求後卸荷。

可參照《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145—2004)附錄a執行。植筋過程完成後,專業工長要對所有拉結筋進行檢查,檢查合格填寫鋼筋隱蔽驗收記錄表和檢驗批驗收記錄表,然後專業質檢員進行驗收核定,核定無誤後報請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驗收,並在鋼筋隱蔽驗收記錄表和檢驗批驗收記錄

表上簽署意見,通過驗收後方可進行填充牆砌體的砌築。

六、材料要求

⑴拉結筋

拉結筋要按設計要求加工,設計未註明的按構造要求製作。其規格、長度端頭彎鉤要符合要求。鋼筋要有符合要求的材質書和複試報告,且不得有鏽蝕和明顯彎曲現象。

如略有鏽蝕,可進行除鏽處理,並在其植入端表面擦拭丙酮溶液。

⑵植筋膠

植筋膠應在規定的保質期內且密封良好,具有產品質量保證書、使用說明書、產品檢驗報告和複試報告。產品質量保證書、產品檢驗報告中應有其主要組成及效能指標、生產日期、產品標準號等。產品質量應符合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ecs25:

90 標準指標要求。植筋膠應不含氯離子及金屬膨脹物。甲、乙兩種組份混合後應進行充分攪拌,確保配料均勻,配料量要根據工程量計算確定,確保在說明書規定時間內將配好的拌合料用完,以免拌合料在使用前凝結,無法使用,造成浪費。

植筋施工專項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工程量確認 熟悉圖紙,設計對施工單位進行交底,解決圖紙上不明確的問題,初步確認植筋工程量,如實際工程量與圖紙和洽商有較大出入時,及時辦理洽商。2.勞動力及施工機具的配置要根據工程量及工期要求進行,以保證工期和質量要求為宗旨,並根據現場情況及時調整。3.施工用水 電 及材料機械到位。...

2建築植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1 冠捷顯示科技 中國 生產基地及配套專案2 建築 倒班宿舍 施工圖紙。2 冠捷顯示科技 中國 生產基地及配套專案施工組織設計。3 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 jgj 145 2004 1 主要植筋部位 牆體拉結筋 構造柱和芯柱上下錨入梁板的柱筋 繫梁和通長過梁錨入兩端柱子的梁筋。2 鋼筋需要植筋的部...

植筋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技術特點 2 四 工藝原理 3 五 植筋膠的技術指標 3 5.1高強型結構膠 3 5.2在使用過程中的優點 4 5.3植筋膠的化學反應時間 4 5.4植筋膠的鑽孔深度 4 六 工藝流程及施工操作要點 4 6.1工藝流程 4 6.2施工操作要點 5 七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