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建築植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6 字數 3250 閱讀 2198

1、冠捷顯示科技(中國)****生產基地及配套專案2#建築(倒班宿舍)施工圖紙。

2、冠捷顯示科技(中國)****生產基地及配套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3、《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 145-2004)

1、主要植筋部位:牆體拉結筋、構造柱和芯柱上下錨入梁板的柱筋、繫梁和通長過梁錨入兩端柱子的梁筋。

2、鋼筋需要植筋的部位

(1)、拉結筋:沿柱全高每隔500mm(或每二皮砌塊間)設定2φ8拉筋,拉筋沿牆全長貫通。鑽孔直徑為12mm,植筋深度為100mm(植筋深度參照廠家提供的資料,下同)。

(2)、構造柱鋼筋:外牆構造柱4φ12和內牆芯柱2φ12、4φ12。鑽孔直徑為16mm,植筋深度為130mm。

(3)、繫梁:外牆窗過梁兼系梁和窗台繫梁4φ10,內牆繫梁3φ10。鑽孔直徑為14mm,植筋深度為120mm。

(4)、窗頂通長過梁:過梁淨跨4500<l≤7200,上部218,下部318,鑽孔直徑為22mm,植筋深度為200mm。過梁淨跨7200<l≤10800,上部222,下部422,鑽孔直徑為28mm,植筋深度為240mm。

1、拉結筋

拉結筋要按設計和規範要求加工,其規格、長度端頭彎鉤要符合要求。鋼筋要有符合要求的材質書和複試報告,且不得有鏽蝕和明顯彎曲現象。如略有鏽蝕,可進行除鏽處理,並在其植入端表面擦拭丙酮溶液。

2、植筋膠

植筋膠應在規定的保質期內且密封良好,具有產品質量保證書、使用說明書、產品檢驗報告和複試報告。產品質量保證書、產品檢驗報告中應有其主要組成及效能指標、生產日期、產品標準號等。產品質量應符合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ecs25:

90 標準指標要求。植筋膠應不含氯離子及金屬膨脹物。甲、乙兩種組份混合後應進行充分攪拌,確保配料均勻,配料量要根據工程量計算確定,確保在說明書規定時間內將配好的拌合料用完,以免拌合料在使用前凝結,無法使用,造成浪費。

3、丙酮

準備適當數量的丙酮溶液,用於清洗油汙和膠體汙染。

鋼捲尺、墨線盒、紅蘭鉛筆、衝擊鑽、專用毛刷、吹風機(橡皮氣囊、手推式氣筒、手動或電動吹風機)、鐵桶或塑料桶(配膠容器),攪拌棒、鋼絲刷、脫籽棉球等。

由於植筋工程量較大,由8人組成的操作小組進行施工,每層分2個施工段,每個施工段分為成孔階段和植筋階段,豎向流水。成孔階段2人定位彈線,3人打孔,3人清孔;清孔後進行驗收,植筋階段6人進行注膠、植筋操作。

彈線定位—→鑽孔—→清孔—→鋼筋除鏽—→配膠—→注膠—→植筋—→固化、養護—→檢查驗收

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完畢後,在填充牆砌體施工前,進行拉結筋的施工。「植筋法」施工拉結筋主要工藝如下:

1、彈線定位

(1)、對照施工圖,在填充牆與柱相連線的結構表面,按設計或構造要求在設定拉結筋的位置,沿高度方向進行彈線,先彈豎線,再彈橫線,橫豎線相交部位,即為拉結筋的鑽孔位置。

(2)、若孔位碰到基材上已有鋼筋,鑽孔位置可適當調整,但均應植在箍筋內側(對梁、柱)或分布筋內側(對板、剪力牆),且鑽孔可盡量靠近欲接長的已有鋼筋(力傳遞效果更好)。

2、鑽孔

(1)、根據彈出的鑽孔位置,用衝擊鑽鑽孔,孔深和孔徑按設計要求確定。

(2)、鑽孔孔徑d+4~8mm(小直徑鋼筋取低值,大直徑鋼筋取高值,d為鋼筋直徑)。鑽孔時要使衝擊鑽垂直於結構表面均勻鑽入,以便控制鑽孔的垂直。孔深用衝擊鑽上頂桿控制(如下圖)。

(3)、如鑽孔時遇到柱(牆)主筋,可把鑽孔位置水平平移乙個鋼筋直徑的位置,重新鑽入,原鑽出的未成型廢孔用1:1 水泥砂漿填塞補平,鋼筋工程施工時,綁紮鋼筋前,如箍筋(牆體水平筋)位置與拉接筋鑽孔位置有可能重合,則需根據砌塊模數適當調整箍筋(牆體水平筋)間距,盡可能避開;鑽孔時如碰上箍筋或混凝土牆體水平筋,根據灰縫大小適當調整鑽孔位置,廢孔仍採用前面所述方法進行處理。

(4)、當基材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對hrb335(ii級)、hrb400級螺紋鋼筋,鑽孔孔深15d,單根拉拔試驗錨固力一般即大於鋼材屈服力值。

(5)、鑽孔有效深度自構件表面堅實的混凝土算起。

(6)、鑽孔不應設定於構件的保護層或裝飾層內。

3、清孔

(1)、鑽孔完成乙個結構面後,可進行清孔操作。清孔的目的是要吹清孔內粉塵,採用專用毛刷和吹風機(橡皮氣囊、手推式氣筒或手動、電動吹風機)配合進行。清孔時用「四吹三刷」 法,即先吹清孔浮塵,然後用專用毛刷清刷孔壁,清刷時毛刷在孔內抽拉轉動,如此反覆吹刷,清理乾淨孔內粉塵,最後用棉布蘸丙酮拭淨孔壁,將孔口臨時封閉(如下圖)。

清孔毛刷毛刷刷孔吹風機吹孔

(2)、鑽孔孔內應保持乾燥。一般來說,孔內潮濕會對結構膠與混凝土的粘結產生不利影響,使其無法達到設計的粘結強度,影響拉結質量,所以在清孔時嚴禁用水沖刷。

4、鋼筋除鏽

鋼材錨固長度範圍的鐵鏽,油汙應清除乾淨(新鋼筋的青色氧化外皮也應除去),並打磨出金屬光澤,採用角磨機和鋼絲輪片。除鏽的長度應大於錨固件的錨固長度。

5、配膠

(1)、植筋膠為a、b兩組分,100:3的重量比,配膠宜採用機械攪拌,攪拌器可由電鎚和攪拌齒組成,攪拌齒可採用電鎚鑽頭端部焊接十字形¢14鋼筋製成。少量(指0.

5公斤以內)也可用¢8或¢6細鋼筋棍人工攪拌。(注意:僅用膩刀拌合,不能保證攪拌均勻)。

(2)、取潔淨容器(塑料或金屬盆,不得有油汙、水、雜質)和稱重衡器按配合比混合,並用攪拌器攪拌10分鐘左右至a、b組份混合均勻為止。攪拌時最好沿同一方向攪拌,盡量避免混入空氣形成氣泡。量器具應乾淨,配製用完畢後清洗乾淨。

(3)、膠應現配現用,每次配膠量不宜大於5公斤。並按要求在30 分鐘內用完,以免時間過長粘膠變質影響施工和粘膠質量。

(4)、配膠前要進行植筋準備工作的檢查,保證鑽孔、清孔工作已完成乙個施工段,並已組織驗收,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同時拉結鋼筋已準備就緒,達到植筋操作準備工作要求。

6、注膠

(1)、垂直孔植筋將膠直接流、搗進孔中即可。

(2)、水平孔植筋可用¢6細鋼筋配合託膠板(乾淨木板)往孔內搗膠。

(3)、倒垂孔植筋將配好的膠成團塞、搗進孔內。

(4)、錨固膠填充量應保證插入鋼筋後周邊有少許膠料溢位。

7、植筋

1)、植筋應在注膠完成後立即進行,為保證膠體飽滿,注膠完成後,將加工好的拉結筋植入端醮少許膠液,緩緩旋轉插入植筋孔,並調整到規定位置。操作時要邊插入邊沿一定方向轉動多次,以使植筋膠與拉結筋和混凝土孔壁表面粘結密實。

2)、拉結筋在植筋施工前應徹底清除表面附著物、浮鏽和油汙。拉結筋要插入孔道最深處,常溫下保證24h 不擾動(時間按植筋膠說明書控制),達到要求後方可進行填充牆體砌築施工。

8、固化、養護

(1)、按植筋膠說明書介紹的產品凝膠時間和固化時間,一般為20min~2h,植筋到位後,凝膠前要派專人現場看護施工完的拉結筋,嚴防碰撞;膠體完全固化後方可進行拉拔試驗。

(2)、植筋膠有乙個固化過程,24小時內不得擾動鋼筋,若有較大擾動宜重新植。

植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湖區,東臨浙大科技園9 3地塊,南臨古蕩鎮村,西臨華元 天鵝堡地塊,北至西溪路。建設內容為辦公綜合用房及相應配套用房。用地面積40610m2,建築密度28.7 綠地率25 工程總建築面積92704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56854m2,地下建築面積35850m2。地上建築為3...

植筋施工專項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工程量確認 熟悉圖紙,設計對施工單位進行交底,解決圖紙上不明確的問題,初步確認植筋工程量,如實際工程量與圖紙和洽商有較大出入時,及時辦理洽商。2.勞動力及施工機具的配置要根據工程量及工期要求進行,以保證工期和質量要求為宗旨,並根據現場情況及時調整。3.施工用水 電 及材料機械到位。...

植筋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技術特點 2 四 工藝原理 3 五 植筋膠的技術指標 3 5.1高強型結構膠 3 5.2在使用過程中的優點 4 5.3植筋膠的化學反應時間 4 5.4植筋膠的鑽孔深度 4 六 工藝流程及施工操作要點 4 6.1工藝流程 4 6.2施工操作要點 5 七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