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溪鎮鳳垟中心小學開設國家課程自查報告

2021-03-04 09:34:37 字數 1852 閱讀 9877

根據縣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小學開設國家課程標準專項檢查的要求》,我校根據《國家課程標準》和課時計畫,並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工作,現就有關工作匯報如下:

一、學校課程開設情況介紹

我校嚴格按浙江省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標準開齊了國家課程科目,從不隨意增減每週的課時數,教師個人課程表與學校總課程表、班級課程表完全一致,嚴格遵守統一的作息時間。一~六年級開設語文、數學、**、體育、美術、品德與生活;三~六年級開設科學、綜合實踐、資訊科技、英語、地方課程;一至六年級年級的地方課程我們開設的是《人.自然.

社會》,校本課程一二年級開設寫字課,三至六年級開設《環保教育》,三至六年級的綜合實踐課的開設主要以《勞動與技術》和《社群服務》為主。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因為我校地處農村,相當一部分村的學生都是結伴上下學,以便大帶小,有個照應,確保學生的上下學安全,

一、二年級就多開4課,一節是數學課,一節是活動課。達到同步上下學。

雖然在師資上,還沒有專職教師,但與從前相比,實在是為學生提供了學習過程中的空間選擇和內容選擇,體現了教學內容的多元性和選擇性。

二、落實國家課程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在落實國家課程方面還存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需要我們在工作中不斷完善,不斷提高。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專任教師缺。我校沒有專職的體、美、資訊科技、綜合實踐、科學、英語教師,基本都是兼職教師。英語、科學學科的教學質量普遍不高。

由於教師受專業化水平的影響,大多教師是「二級批發商」,是「現買現賣」,教學質量有待於進一步提高。比如,有的美術教師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美術課上不起來等。

2、教師承擔學科教學任務配置不合理。小學傳統的教師工作配置特點是:每個教師均以承擔語文、數學為主的文化科教學工作為主,再輔之以**、體育、美術等其它所謂的「副科」課程。

這樣配置的弊端是:①實際工作中過分偏重文化科(語文,數學),而忽視「副科」;②對所兼任的所謂「副科」責任意識不強;③兼科過多,能力、精力均力不能及,只能輕「副」重「主」;④在進行專業培訓時,涉及人員過多,因專業基礎參差不齊,難以取得理想效果;⑤教職工工作特長不能發揮,影響教師的專業成長。

3、對學校和教師的工作業績評價存在著缺陷。原有的各類評價制度都過分加大了語文、數學等文化科考試成績的權重,忽視了音、體、美等學科的工作業績評價,因而音體美等學科成了教師教學工作中可有可無的任務。

4、綜合實踐活動課開展質量不高。主要原因是沒有專任教師,沒有教材。要老師自己摸索,再加兼課過多,能力、精力均力不能及,時間久了,就會產生輕「副」重「主」的觀念。

其次就是綜合實踐活動課開展的面較窄,只開設勞動與技術和社群服務,而研究性學習開展的力度不大。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中要充分保證落實好國家課程,首先要落實好「三個解決」:

1、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首先要做的就是轉變教師觀念,把以前那種認為綜合實踐活動會影響文化科成績的舊觀念轉變過來,讓老師清楚的認識到綜合實踐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開展好綜合實踐不但不會影響文化科的成績,還會促進文化科得進步等。其次讓老師認為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體現。

只有把每一科課程開齊,把每一節課上好,學生才會全面和諧發展,素質才會真正提高。

2、解決好評價制度問題。改革評價制度是調動教師參與工作積極性的關鍵。我校明確將音、體、美等課程的考核與語文、數學等學科同等對待,音體美學科教師的評價採取平時活動與集中考評相結合的方式,「集中考評」從知識和技能兩個方面著手。

將貫徹課程設定的進展情況作為考評的重要因素,打消教師對自身業績評價的疑慮。

3、解決好專業培訓問題。培訓是解決**、體育、美術等學科從教人員專業知識不足的最有力的手段。我校將加強對音、體、美教師隊伍的對口培訓。

總之,在上級領導的關懷和大力支援下,我們帶領教師會不斷進取,彌補不足。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崗有專人,人有專責,適度兼科」。

泗溪鎮鳳垟中心小學

2011.9.14

安樂溪鄉中心小學簡介

赫章縣安樂溪鄉中心小學發展簡介 赫章縣安樂溪鄉中心小學距安樂溪鄉 約1公里,學校始建於2000年。學校占地12450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7514平方公尺,現有多 教室 圖書室 書畫室 舞蹈室各一間,科學實驗室兩間,現有圖書11023冊 科學實驗教學儀器2套,所有教學班已安裝了 校校通 現代教學裝置...

和鳳中心小學教科室工作計畫

2008 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 指導思想 貫徹縣教科室工作計畫,圍繞學校整體工作思路,以 十一五 課題研究走向深入為契機,以服務教育一線為宗旨,強化教育科研意識,深化科研引領,進一步完善教育科研網路,規範課題過程管理,優化學生學習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階。工作目標 1 ...

2023年尹家溪鎮官坪中心小學校園舞比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永定區教育局推廣校園舞 童心舞動 更加深入廣泛地開展學生健身活動,滿足學生健身需求,真做好校園舞 童心舞動 推廣工作,同時為了推進素質教育,開展我校陽光體育活動,增強學生的體質,展示學生的風采 風貌,加強學生廣播操動作的規範,提高課間操的質量,特舉行尹家溪官坪中心小學校園舞 童心舞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