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設施管理辦法

2021-03-04 09:32:21 字數 5148 閱讀 9559

為了加強機械管理,理順管理關係,增強企業活力,提高經濟效益,制訂如下管理辦法。

一、機械裝置的管理體制,管理機構和人員配備。

1.根據機構裝置管理體制既要方便生產,又要充分利用機械裝置,發揮裝置投資效果的原則,實行把機械裝置直接裝備到各專案經理部,由公司器材部統一排程(包括租賃和調拔)。

2.根據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原則,在公司經理統一領導下,器材部負責公司範圍內機械裝置管理和維修保養及考評工作。考評與安全科檢查考評同步進行。

3.器材部負責各專案裝置租賃管理和對外租賃的業務工作。

4.專案經理部機電人員屬公司器材部派出人員,實行工長負責制,受器材部和專案經理部雙重領導,其工資待遇由公司按技術等級予以評定,由經理部支付,並與經濟效益掛鉤。

二、機械裝置固定資產管理。

1.同時具備以下兩個條件的機械裝置(包括自製裝置)都應列入固定資產。

(1)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

(2)單機價值在2500元以上。

2.凡要購置固定資產機械裝置應由專案經理部編制計畫,經公司經理審批後,由器材部統一購置,並進行統一編號。

1. 凡新添置的固定資產的生產裝置由裝置科統一編號,錄入總

臺帳,負責歸集資料建檔,調入專案的由專案錄入分台帳,並對其使用維護建檔完善,實行裝置分級管理。

2. 裝置由裝置科統一標識,標識應固定在機器上易於察看處。

5.器材部對機械裝置資產進行租賃使用,2500元以下小型機械及手動工具由專案部提出計畫,由器材部調撥或由器材部授權專案部自行購買,具體規定見(hy/zys/gl 04-1999)《關於小型機具管理辦法》。

三、裝置轉移、安裝、驗收及報廢

1. 裝置轉移由器材部裝置科按規定開具調撥單後方可執行。

2. 大型裝置(指塔吊、物料提公升機、施工電梯等)由裝置科組

織編制安裝方案及實施,並辦理轉移手續,由裝置科與安全科及總工共同驗收。

3. 中小型裝置由裝置科指導專案自行安裝,由裝置科、安全科

共同驗收。

4. 裝置超過使用年限,或不堪使用且無維修價值,由使用單位

或維修單位提出書面申請,由裝置科鑑定,報總經理許可後方可辦理報廢手續。

裝置的使用和維護保養制度

一、裝置的使用

1、定人定機,持證上崗。

2、按裝置操作規程或裝置使用說明書規定,精心使用裝置。

二、裝置日常保養制度

1、大中型裝置每5~10日須做現場裝置日常檢查保養記錄。

2、大型裝置每日填寫裝置運轉記錄。

3、裝置日常檢出的問題,簡單調整可以由操作者自行處理,難度大的應停機由維修工電工處理並填寫裝置維修記錄,作為裝置檔案和擬定大修計畫的依據。

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管理制度

為保障本企業特種裝置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安全生產,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本企業實際,特制訂本制度。

本企業後勤部門(徐發全同志)負責協同各部門,統一管理全企業的特種裝置安全工作。

一、關於安全生產責任的規定

(一)概述

1、企業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工作第一責任人,對本企業安全生產全面負責。

2、企業分管負責人是安全生產工作的直接責任人。

3、特種裝置安全管理機構及其管理人員對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管理負直接責任。

4、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管理部門及其管理人員對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和特種裝置有關記錄負責。

5、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對特種裝置的操作、執行安全負責。

6、崗位培訓教育部門對本企業特種裝置管理、使用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工作負責。

(二)企業主要負責人職責(總經理)

1、遵守並督促檢查企業各部門遵守特種裝置法律、法規、標準和規定以及上級關於職業安全健康指示的執**況及員工安全學習培訓工作。

2、組織建立、健全本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3、組織制定本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堆積。

4、 保證一定的安全生產資金投入。

5、組織制定並實施本企業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組織事故應急預案的演練。

6、及時、如實報告本企業安全生產事故。

7、督促檢查企業各部門對特種裝置管理人員、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8、組織特種裝置安全檢查,督促有關部門實施事故隱患的整改。

9、組織特種裝置安全會議,提出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的各項要求。

10參加特種裝置事故的應急救援,按「四不放過」原則配合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三)企業分管負責人職責(副總經理)

1、負責實施企業主要負責人授權的安全生產工作。分管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管理工作。

2、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特種裝置安全的法律、法規、標準和規定。

3、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並督促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有關制度。

4、督促、檢查本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組織員工安全教育與考核。

5、組織制定職業安全健康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6、及時處理事故並如實向有關部門報告。

(四)特種裝置安全管理機構職責(工程部或其它部門)

1、負責監督和協調企業特種裝置的管理工作。

2、負責組織貫徹國家有關特種裝置的法律法規工作。

3、負責監督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的落實。

4、負責組織辦理特種裝置使用登記等有關手續及定期檢驗工作。

5、負責監督檢查特種裝置日常維護保養、定期自行檢查執**況。

6、負責組織特種裝置作業人員進行安全培訓教育。

7、負責組織事故應急預案的演練。

8、負責特種裝置檔案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9、配合特種裝置事故的調查。

(五)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人員職責(工程部或其它部門經理)

1、制定和監督實施特種裝置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2、檢查特種裝置的日常執行、維修和安全附件校驗等情況。

3、組織特種裝置安全檢查,督促有關部門實施事故隱患的整改。

4、編制特種裝置的年度定期檢驗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

5、負責對特種裝置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

6、負責辦理特種裝置使用登記等有關手續及檔案資料的管理。

7、制定並組織事故應急預案的演練。

8、配合質監部門的安全監督檢查和檢驗機構的定期檢驗。

9、做好汽車罐車管理工作,落實車輛保養、定期檢驗申請等工作。

(六)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崗位職責(鍋爐、壓力容器等特種裝置操作人員)

1、嚴格遵守執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等特種裝置法規、規程。執行企業安全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認真操作。

2、努力學習、鑽研技術,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和操作技能。

3、掌握特種裝置的執行引數,正確操作裝置,認真填寫各項原始資料的記錄。

4、定期檢查特種裝置以及安全附件的運**況,發現不安全因素應及時處理或向領報告。

5、裝置發生故障時,及時查明和判斷故障的性質、原因,並按規定要求進行處理。

6、按規定做好交**工作,交**時,在交**部中詳細記錄本班組的安全生產情況。

7、負責特種裝置的維護保養,並做好相關記錄。

8、參加事故應急預案的演練。參加特種裝置事故的救援。

(七)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管理部門及其管理人員崗位職責。(行政部或其它部門)

1、負責本企業特種裝置有關檔案管理工作。

2、應當建立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安全技術檔案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1)特種裝置的設計檔案、製造企業、產品質量合格證明、使用維護說明等檔案以及安裝技術檔案和資料;

(2)特種裝置的定期檢驗和定期自行檢查的記錄;

(3)特種裝置的日常使用狀況記錄;

(4)特種裝置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測量調控裝置及有關附屬儀器儀表的日常維護保養記錄;

(5)特種裝置執行故障和事故記錄;

(6)高耗能特種裝置的能效測試報告、能耗狀況記錄以及節能改造技術資料。

3、做好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管理,保證資料不丟失,及時整理、更新檔案。

4、配合監督管理部門對本企業特種裝置安全的檢查,能及時提供有關資料以便檢查。

(八)崗位培訓教育部門安全職責(人力資源部或其它部門)

1、組織實施特種裝置安全崗位培訓教育工作。定期開展對特種裝置作業人員進行特種裝置安全教育和培訓,保證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具備必要的特種裝置安全知識。

2、組織貫徹執行國家、省、市特種裝置安全技術規範、規章。

3、根據職業禁忌症的規定,招用新特種裝置操作工時,嚴格執行國家規範,做好監督新員工就業前健康檢查工作,並充分考慮員工的文化技術素質和能力。上崗前必須進行培訓,經考核合格方能正式上崗。

4、把員工特種裝置安全績效作為考核員工業績的內容之一。

5、培訓的主要內容包括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安全技術規範、標準、本企業管理制度、操作規程、職業道德、特種裝置相關方法,應急救援等。

二、關於特種裝置安全教育、培訓的規定

(一)為規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工作,保障特種裝置安全執行,制定本制度。

(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或管理人員,應按照國家規定,經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考核合格,取得相應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或者從事相應的管理工作,並保證作業人員證書在有效期內。

(三)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人及主管培訓工作的副總經理對特種裝置管理和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負責組織實施,並將該項工作納入企業年度培訓計畫。特種裝置安全管理部門負責特種裝置操作人員的培訓工作;人力資源部門及使用部門應給予支援和配合。

(四)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每季至少進行一次例行的安全技術教育。

(五)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書應定期按國家規定複審。

(六)特種裝置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

1、特種裝置法律、法規、規章、方針和政策。

2、特種裝置存在的危險、危害因素和防範措施。

3、特種裝置安全操作技術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

4、安全應急設施,事故應急處理技能,事故應急救援技術。

5、事故案例及事故教訓;事故報告和處理方法。

(七)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培訓教育的形式主要有:會議;閱讀檔案、演示文稿、**;事故**討論;參加技術座談;上課;參加事故現場會、反事故演習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等。

(八)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必須再次參加安全培訓:

1、新裝置投產前,由主管該項目的工程技術人員、特種裝置安全管理部門和使用部門對該崗位的操作人員和有關管理人員進行專門的安全操作培訓。

2、對違章違規的員工,由企業特種裝置安全管理部門和人力資源部進行安全教育,學習有關職業安全健康法規、安全技術知識和安全操作規程,經考核合格後,方能重新回崗工作。

3、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因故停止操作特種裝置一年及以上,必須由使用部門重新對其進行安全操作教育,教育的內容主要是:近期頒發的法律、法規和規定以及裝置安全狀況等。

機械裝置管理辦法

試行 二 一一年一月 目錄第一章總則2 第二章機械裝置管理體制 機構和職責5 第三章機械裝置裝備規劃與購置管理9 第四章機械裝置資產管理13 第五章機械裝置檔案管理30 第六章機械裝置統計管理31 第七章機械裝置使用管理32 第八章機械裝置保養管理35 第九章機械裝置修理管理37 第十章機械裝置租賃...

機械裝置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滿足施工生產需要,提供合格的機械裝置,並通過加強管理促進裝置的安全有效利用,確保產品質量合格,特制定本辦法。2 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總公司裝置租賃部的機械管理工作。3 相關檔案 3 1 建築機械裝置管理規定彙編 一 3 2 建築機械裝置管理規定彙編 二 3 3 施工 房地產開發企業固定資產...

機械裝置管理辦法

梁平縣公路養護中心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1年8月3日 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保證裝置效能的持續發揮,規範機械管理,降低機械使用成本,切實為單位的生存與發展提供可靠的裝置保證。根據 重慶市公路機械裝置管理辦法 及我單位的實際情況,特制定 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梁平縣公路養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