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二五交通綜合規劃

2021-03-04 09:32:21 字數 1544 閱讀 4159

民航方面,到2023年,全省通航機場達到14個,全省通航城市超過108個,航線超過150條。其中,雙流機場新航站樓將在今年年底竣工、春節前投入使用,阿壩紅原、稻城亞丁機場計畫在今年10月底前開工建設。「十二五」期間,還將新開工樂山機場、遷建宜賓、瀘州、達州三機場等。

完善內迴圈

綿遂內自宜城際鐵路將開建

「十二五」期間,四川將在城際快速網路、地方鐵路、幹線公路、農村公路等四方面豐富境內的交通「毛細血管」,完善內部交通網路。

在成都主樞紐與次級樞紐及重要節點城市之間,新建快速鐵路和改造既有鐵路,建設成都至周邊的高速公路放射線,形成城際快速通道。在區域性次級樞紐和重要節點城市之間,建成城際鐵路、高等級公路和重要城市過境高速,實現城市間快速連線。

具體而言,鐵路方面,建成成綿樂客專,巴中至達州鐵路等,前者預計在明年10月份投入使用,成綿樂一體化發展。此外還新開工成渝鐵路成都至內江段擴能改造、綿遂內自宜城際鐵路、廣元至巴中鐵路擴能改造等,加快樂山至自貢至瀘州、宜賓至瀘州城際鐵路等前期工作,適時開工,加快連界至樂山、九寨溝旅遊支線鐵路等專案前期工作,適時開工建設。

高速公路方面,加快遂寧至西充、遂寧經武勝至廣安、內江至威遠、綿竹至德陽至中江、蒲江至簡陽至中江、綿陽至西充、德陽經蒲江至井研等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過境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幹線公路方面,加快國道318、317等國省幹線建設,規劃研究第二大件運輸專用通道。

科學規劃

天府新區將形成軌道交通網

《規劃》還要求,「科學制定天府新區的綜合交通建設,加強與成都主城區綜合交通的銜接。天府新區要規劃建設由國鐵幹線、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和城市軌道組成的天府新區軌道交通線網,加快區內高等級公路建設等。」

「十二五」間,將把成都建成西部最大的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

建成成都東站、成都至蒲江鐵路、成都至都江堰鐵路彭州支線、成都鐵路樞紐環線改造工程、成都火車北站擴能改造工程等,成渝客專內還將新增龍泉驛站。此外,還要加快天府新區聯絡川南地區的鐵路通道研究及其天府新區鐵路樞紐站選址等前期工作。

成都公路樞紐建設方面,建成成都第二繞城高速,規劃建設成都新機場高速公路,建設大件路貨運外繞線。

成都航空樞紐建設方面,建成雙流機場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樓工程,並全面投入使用,加快成都新機場前期工作,爭取全面開工建設。

《規劃》首次提出地鐵建設內容。將新增成都城市地鐵90公里,建成成都市區地鐵線網主骨架。將開展軌道交通網規劃修編工作,整合成都主城區與天府新區的軌道交通線網。

建成並運營地鐵一號線一期工程、一號線南延線一期工程、二號線全線、三號線一期工程、四號線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地鐵一號線南延線二期工程、三號線北延線及南延線、四號線東延線及西延線、五號線一期工程、七号線及機場快線。啟動一號線南延線至煎茶段、六號線南段、十號線東延段(雙流機場至萬安至煎茶東)等專案建設。

此外,將在市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研究論證輕軌、現代有軌電車等大容量公共運輸方式的規劃建設。

「十二五」末四川交通基礎設施發展目標

綜合交通網總里程萬公里29.2

鐵路營業里程公里3549

快速鐵路公里740

公路通車里程萬公里26.6

高速公路公里2681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公里18.5

民航機場數個 11

河北省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 全文

河北省人民 辦公廳 關於印發河北省綜合交通體系建設 十二五 規劃的通知 各設區市人民 各縣 市 區 人民 省 各部門 河北省綜合交通體系建設 十二五 規劃 已經省 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認真組織實施。二 一一年十月二十日 河北省綜合交通體系建設 十二五 規劃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和社...

四川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

分類號 e111053199801 時效性 有效 文號 四川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第1號 名稱 四川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 題注 四川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 已由四川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 次會議於 年 月 日通過,現予公布,自 年 月 日起施行。章名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水路...

四川省環境綜合治理宣傳方案

安順彝族鄉人民 貫徹落實 四川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條例 宣傳方案 各村 各駐鄉機關 為深入持久開展城鄉環境治理工作,推進治理工作清潔化 秩序化 優美化 制度化,推動我鄉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再上新台階。現結合我鄉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及工作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為指導,以拓寬 四川省城鄉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