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作文教學計畫

2021-03-04 09:30:31 字數 2279 閱讀 6958

一、學生基礎情況:

本班學生多數掌握了記敘文以及部分其它體裁文章的寫法,能寫四百字左右的記敘文。少數幾名同學有較強的表達能力,作文思路清晰,有一定的文采,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但為數不少的同學,作文基本功還很差,主要表現在(1)思想上怕寫作文;(2)知識面窄,詞語積累少;(3)語句表達上存在語病,不能正確表達出自己的意思;(4)存在大量辭不達意、羅嗦的現象;(5)不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二、總體目標:

(1)能用學過的部分詞語造句。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

(2)學習有順序地比較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寫出文從字順的短文。

(3)能修改有明顯錯誤的句子。從內容、詞句、標點等方面修改自己的作文。學習使用常用的修改符號。

(4)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嘆號、冒號、引號、頓號、書名號、省略號,破折號。

(5)課內習作40分鐘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

(6)懂得寫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

(7)學寫讀書筆記和常見應用文。

三、具體內容與要求:

第一周寫作內容:描寫暑假內的乙個場面

目的要求:選擇暑假內自己印象深刻的乙個場面,抓住場面特點寫出自己的獨特感受,題目自己定。

導評要點:抓住特點寫出感受

第二週寫作內容:描寫一種自然現象

目的要求:觀察一種自然現象,如朝霞晚霞,月圓月缺,春風春雨,霧起霧散,等等,把它的特點寫出來,題目自己定。

導評要點:按照順序,抓住過程,按時間變化細緻描寫。抓住景物的特點。

第三週 寫作內容:愛

目的要求:根據要求完成習作,注意敘事清晰,結構完整,抓住任務的心理活動和神情變化反映人物的情感。

導評要點:注意敘事清晰,結構完整,抓住任務的心理活動和神情變化反映人物的情感。

第四周寫作內容:想象作文

目的要求:學完《愛之鏈》後,想象一下,喬治醒來後,會發生什麼。要求想象合理,符合人物性格。

導評要點:想象合理。

第五周寫作內容:學習續寫

目的要求:根據課文提供的開頭,聯絡課文內容,展開想象,續寫《生命的林子》。

導評要點:想象合理,寫出新意。

第六周寫作內容:我喜歡的一種美味

目的要求:介紹自己喜歡的一種美味,寫的時候,要從色、香、味、形幾個方面有重點的介紹這一美味。

導評要點:突出其特色。

第七周 寫作內容:寫一種動物

目的要求:查閱資料,或請教老師,寫一篇動物的作文。要把它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及其價值等寫清楚。

導評要點:突出其特點。

第八周寫作內容:寫乙個你認識的同齡人

目的要求:選擇乙個自己認識的同齡人,如同學、親戚和鄰居家的小孩,通過一兩件事,寫出這個人的特點。注意把人物的動作和語言寫得生動活潑一些。

導評要點:抓住特點,通過細節反映文章的中心

第九周寫作內容:看圖作文

目的要求:認真觀察剪紙的**,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展開合理想象,把這件事寫下來。

導評要點:仔細觀察,合理想象。

第十一周

寫作內容:學會用事實說話

目的要求:請你圍繞「報紙是我們的良師和益友」這句話,聯絡自己的實際,用具體事例寫一段話,注意把話寫清楚。

導評要點:真實、有說服力。

第十二周

寫作內容:對家鄉的環保工作提建議

目的要求:調查家鄉的環保情況,並適當記錄,對家鄉的環保工作提提建議。

導評要點:建議可行。

第十三周

寫作內容:介紹家鄉的一種產品

目的要求:借助習作要點的提示,學習例文的方法,引導學生把觀察到的、詢問到的與查閱到的資料按一定的順序整理成文。

導評要點:訓練學生如何把觀察到的、詢問到的、查閱到的資料整理成文。

第十五周

寫作內容:每逢佳節倍思親

目的要求:錢學森與愛國人士在美國時,一刻也沒有忘懷自己的祖國。「每逢佳節倍思親」,2023年報中秋之夜,他們一邊賞月,一邊傾訴思鄉情懷。假如你是錢學森,你會怎樣說?

導評要點:真實、有感情。

第十六周

寫作內容:我身邊的名人

目的要求:根據要求,通過調查訪問,了解家鄉名人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事蹟,寫一篇題為《我身邊的名人》的習作。習作內容要實事求是,不能無中生有。

導評要點:實事求是。

第十七周

寫作內容:對話描寫

目的要求:乙個好看的電視節目吸引了全家人,看後大家議論紛紛。寫寫一家人的這場對話。

導評要點:對話要能寫出各人的性格特點。

第十八周

寫作內容:編寫故事

目的要求:通過閱讀,找找語文書中的故事,選一兩個寫下來。要借助想象,增加必要的情節和細節,把內容寫具體。

導評要點:把握故事的主要內容和人物個性。

六年級上冊語文作文教學計畫

六年級八班作文教學計畫 朱新立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有學生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班級中有一部分學生同學對學習還是有濃厚的興趣,善於觀察,想象較豐富,有自己的獨特感受。習作語句也較優美。但一部分同學觀察和閱讀能力較差,對於習作有一定的畏難情緒,一段話寫不完整,寫不具體 條理不清,錯別字多,沒有重點。...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東潘樓小學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一 班級概況 本班有學生33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4人。大部分學生熱愛學習,積極要求進步,但有部分學生的行為習慣較差,對學習語文缺乏一種熱情,特別在閱讀習作方面。本學期,針對學生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二 教材分析 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單元...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 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3 能當眾說話,做到語句比較通順,有禮貌。樂於參加討論問題,敢於主動發言,說清楚自己的意思。5 閱讀。1 繼續學習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2 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