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22-09-11 02:03:03 字數 2160 閱讀 3010

(10)繼續培養自己修改作文和通過多種渠道學習語文的習慣。

(11)繼續培養勤於蒐集資料和不懂就問的習慣。

(12)培養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和在實踐中運用所學語文的習慣。

2、漢語拼音。

繼續鞏同漢語拼音,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閱讀學習、普通話。

3、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鈕個生字。

(2)能夠按筆畫順序正確默寫生字,能夠按字的結構把字書寫端正、寫勻稱。

(3)繼續學習用鋼筆書寫,寫得正確,端正、整潔。

(4)繼續練習寫毛筆字,知道各種型別漢字的間架結構及筆畫特點。

4、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昕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基本內容。能講述課文所寫的故事。

(2)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一段意思完整、連貫的話。

(3)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

(4)能當眾說話,做到語句比較通順,有禮貌。

(5)樂於參加討論問題,敢於主動發言,說清楚自己的意思。

5、閱讀

(1)繼續學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

(2)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一邊讀一邊想,並注意默讀的速度。

(3)能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的意思。

(4)能憑藉語言文字理解課文內容,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情境,知道課文的大意。

(5)繼續學習按要求預習課文。能借助字典學習生字詞,初讀課文,提出疑難問題,初步養成預習習慣。

(6)能閱讀程度適合的少年兒童讀物,了解主要內容。

(7)學習瀏覽,擴大知識面,根據需要蒐集資訊。

6、習作。

(1)能用學過的部分詞語造句。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

(2)學習有順序地比較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寫出文從字順的短文。

(3)能修改有明顯錯誤的句子。

(4)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嘆號、冒號、引號、頓號、書名號、省略號,認識破折號。

(5)學習從內容、詞句、標點等方面修改自己昀作文。學習使用常用的修改符號。讀。

三、教學重難點及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措施:

重點:1、學好教材精讀課文和掌握好語文樂園

2、堅持不懈的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目前,學生已初步養成一些好的習慣,如預習的習慣作筆記的習慣查字典的習慣,但還需要引導學生長期深入的去堅持還有一些習慣學生做的並不好,如讀寫的姿勢。本學期安排的習慣訓練——釘萬里路,讀萬卷書,在實踐中學會運用,無疑會對學生的語文學習起到促進作用。

總之,培養新的習慣,鞏固已有的好習慣將是本學期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點。

2、抓好朗讀背誦複述和字詞句的基本功和訓練引導語言積累和運用。積累和運用是提高學生語言能力的主要途徑。因此本套教材把引導學生積累運用語言視為語文教學中的「重中之重」。

編選的課文「語言規範,篇幅短小」,課後始終突出朗讀背誦複述和字詞句訓練;語文樂園中常設讀讀背背說話熟記成語等練習。這些安排都是為了積累和運用。

難點:1、作文教學:本冊作文安排了多種型別的作文訓練,作為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冊課本,其作文訓練面廣,有深度,是對全套教材的總結和概括。因此作文教學是本冊教學的乙個重點。

2、我班同學的口頭表達能力欠佳,因此說話力難點之一。

3、少數課文內容的理解感悟有一定的難度,還應教給方法的指導,以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4、指導學生寫好行楷字,學生初次學寫行楷因此有著一定的難度。

四、教學措施

1、努力營造民主、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學習、領會先進的教育理念,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取長補短,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2.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儘量減少無關緊要的話,提高效率。

3.更多更好地使用談話討論等先進的教學方法,增進學生之間的交流,使學生相互啟迪,活躍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增大資訊量。

4.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指導學生做好讀寫筆記,使讀寫的內容更加豐富,形式靈活多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指導學生做好讀寫筆記。

5、加強作文的引導,定期評選出優秀的作品在班內展出,以此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定時的評講一些典型的作品,引導學生在內容上不斷創新,鼓勵有能力的同學踴躍投稿。

6.在課文教學中,切實做好「讀寫結合」。

7.改進習作教學,嘗試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習作,在課堂上即時反饋、修改。

8.注重說話練習創造多種機會使學生得到充分的鍛鍊。

9.利用好寫字課,認真指導「行楷」字的書寫

五、教學進度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東潘樓小學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一 班級概況 本班有學生33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4人。大部分學生熱愛學習,積極要求進步,但有部分學生的行為習慣較差,對學習語文缺乏一種熱情,特別在閱讀習作方面。本學期,針對學生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二 教材分析 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單元...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 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3 能當眾說話,做到語句比較通順,有禮貌。樂於參加討論問題,敢於主動發言,說清楚自己的意思。5 閱讀。1 繼續學習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2 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一...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鬱山小學江雪峰 一 本冊教材分析 本著大綱 加強綜合 突出重點,注重語言的感悟 積累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的精神。本冊教材精選課文,將課文分為精讀 略讀。二 本學期教學內容 1 鞏固漢語拼音,借助拼音識字 閱讀,學習普通話,識字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