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賽策劃書

2021-03-04 09:29:52 字數 1667 閱讀 8654

酒類與食品工程系專業

策劃書主辦方:酒食系學習部

時間: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五

一、 競賽目的

為響應國家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號召,培養理論和技能兼備的優秀大學生,針對酒類與食品專業畢業生的崗位能力要求,酒類與食品工程系特舉辦此次細菌的革蘭氏染色法實驗技能大賽。旨在通過比賽,提高學生的綜合實驗設計和實際動手能力,強化學生對操作技能重要性的意識,增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二、參賽物件:

在校全體酒食系大二學生

三、競賽時間及地點:

1、筆試時間:2023年6月9日

地點:2c演講廳

2、操作時間:2023年6月16日

地點:酒食系三樓實驗室

四、競賽流程:

a.確定參賽選手。

b.初賽形式為筆試,參賽人員須到初試地點參加筆試。

c.筆試結果將於校內宣傳板報上通知,筆試通過者將進入決賽。

d.決賽形式為實驗技能操作,參賽人員須到實驗室參加實際操作。

e.由評委根據參賽選手的筆試成績(30%)和競賽操作過程和實驗結果(70%)的總成績給選手計分,由分數高低評定出各個獎項。

f.頒獎典禮

五、比賽內容:細菌的革蘭氏染色法實驗

六、實驗步驟:見附表1。

七、評分要求:

細菌的革蘭氏染色法評分標準:筆試成績(30%)和實踐操作(70%)

1.理論模組(100分)注:筆試分數計入總成績

2.實踐模組(100分),評分標準:見附表2。

八、實驗材料與儀器:

菌種:培養12-16h的蘇雲金芽孢桿菌或枯草桿菌,培養24h的大腸桿菌。

染色液和試劑:石碳酸複紅染液、呂氏鹼性美藍染色液、革蘭氏染色液、二甲苯、香柏油。

儀器或其他用具:顯微鏡、酒精燈、擦鏡紙、載玻片、接種環、蒸餾水。

九、獎項設定:

1.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勝獎4名。

十、經費預算:

證書6×4=24元、獎狀4×1.0=4元,老師協助(林老師出筆試試題及改卷、段老師理論巡考、***和胡老師段老師實際操作監考)。

十一、其它注意事項:

1.請各位晉級決賽的選手注意愛護儀器,節約使用藥品. 比賽時要保持安靜,禁止喧嘩。

2.由於實驗器材有限,故決賽分批進行,十人一組,分兩組。

3.禁止穿拖鞋入場,參賽人員必須穿實驗服。

4參賽人員必須遵守紀律,打爛儀器者需由本人負責賠付。

附表一[實驗材料與儀器]

菌種:培養12-16h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桿菌,培養24h的大腸桿菌。

染色液和試劑:石炭酸複紅染液、呂氏鹼性美藍染液、革蘭氏染色液、二甲苯、香柏油。

儀器或其他用具:顯微鏡、酒精燈、擦鏡紙、載玻片、接種環、蒸餾水。

[實驗步驟]

製片:取斜面培養物塗片、乾燥、固定。

初染:加適量草酸銨結晶紫染色1分鐘,水洗。

媒染:用革蘭氏碘液衝去殘水,並用碘液自來水沖洗。

覆蓋一分鐘,水洗。

脫色:將玻片傾斜在水池邊,連續滴加95%乙醇脫色,直到流出的乙醇液無色(約30s),立即水洗。

復染:滴加蕃紅染液,復染1分鐘,水洗。

吸乾:將染好的塗片放空氣中晾乾或用吸水紙吸乾。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鏡檢:鏡檢時先用低倍鏡再用高倍鏡,最後用油鏡觀察,注意菌體呈現顏色。菌體被染成藍紫色的是革蘭氏陽性菌,被染成紅色是革蘭氏陰性菌。附表二

技能大賽策劃書

學術 知識 交流 友誼 策劃 書 舉辦單位 物流協會 舉辦時間 2014年10月 1 序言 物流行業作為第三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國家列入重點振興規劃當中,物流行業被稱為乙個國家的經濟動脈,物流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健康快速發展的經濟需要靠先進物流強有力的支撐。在此背景下,近十幾年來,相繼有眾多高校開...

技能大賽策劃書

澤州大酒店 員工服務技能大比拼策劃 方案服務技能大比拼策劃書 一 活動主題 主題服務技能大比拼 二 活動目的 1 配合酒店申星工作的深入開展,培養員工的星級服務意識及能力 2 迎接行業營業高峰期的到來,使員工能夠更加熟練的參與到工作中去,提高服務效率,提公升酒店好評度 3 針對酒店營業部門新上崗員工...

教師技能大賽策劃書

迎校慶,展風采 策劃書理學院學生會學習部辦公室 2012年4月19日 學生會學習部辦公室教師技能大賽總策劃書 1 活動主題 迎校慶,展風采!2 活動的意義與目的 培養優秀教師人才是我校的首要目的,為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未來的教師生涯奠定堅實的基礎,促進同學們不斷進取,學習教育教學的理論知識,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