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衛生局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1-03-04 09:29:49 字數 2562 閱讀 3640

區衛生局的領導充分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始終把安全生產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2023年是我區創衛國家衛生區的驗收年,為確保我區今年的食品衛生工作能夠全面達標,西城區衛生局在年初制定了「2023年衛生安全生產工作要點」,並把安全生產與創衛工作相結合,重點抓了學校學生營養餐、建築工地集體食堂、中小餐飲業、職業病危害等衛生安全工作。在我市發生建國以來罕見的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爆發的情況下,我局克服種種困難,科學調配衛生防疫力量,一方面組織抗擊非典,另一方面對食品安全工作毫不放鬆。

一、全年衛生安全情況

2023年我區共發生食物中毒三起,總計20人(分別為:03年6月14日中集建設集團****6人扁豆中毒;03年8月22日北京福州賓館,4人食物中毒;03年7月28日北京天賜莊園飲食****第一分公司10人食物中毒)。今年我區未發生一起食物中毒致死、職業中毒致死事件。

二、將食品安全工作與創衛工作相結合,提高工作效率

西城區衛生局全年共對中小餐飲企業監督檢查19019戶次,處理投訴559起,處罰700餘戶次,其中罰款320戶次,金額15萬餘元,共吊銷衛生許可證6戶,取締無證攤販32戶,取締無證加工銷售點16個,取締黑窩點9個,查封不符合衛生要求食品209公斤,收繳發泡一次性餐具730個,銷毀禁售食品10公斤。

2003 年2月份開始在全區食品行業進行了全面的宣傳動員工作,分別召開了十個街道辦事處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和華天飲食集團公司、萬方實業總公司的「創衛」工作動員會,共有1500餘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3~4月份對全區食品經營單位進行全面的監督指導。共發放「創衛」宣傳材料、衛生標準5000餘份,監督檢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6044戶次,評選出81戶衛生優秀單位,並召開全區食品行業大會進行表彰。

三、「非典」期間食品防病工作

在「非典」期間,由於抽調部分食品衛生監督員進入到防病一線,面對人員少、任務重的局面,我們克服困難、科學安排、積極工作,保證了在「非典」期間未出現較大的食品衛生問題。

在「非典」期間共監督食品生產經營單位1858戶次。在疫情初期,我們加強了對全區各醫院周邊食品經營單位的監督檢查,對人民醫院周邊的2戶衛生條件差、有大量醫務人員和病人就餐有可能導致交叉汙染的餐館採取了停業整頓的行政措施。在疫情期間,我們對全區所有營業的餐廳進行了全面檢查,指導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採取有效的防病措施,加強經營場所的消毒、通風等。

針對「非典」期間餐飲業就餐人員大幅減少的情況,我們加強了對食品衛生質量的監督檢查,防止餐飲單位使用超過保質期或變質的食品。

為了防控「非典」,我們與區公安分局、區建委對外地來京保安、建築工地外來務工人員的衛生防病情況進行聯合專項檢查,共檢查保安人員居住生活場所362處;看守所38個;企業保安公司262個;內保處62個,約4100人的居住生活場所。檢查建築工地133戶,共197戶次。通過監督檢查督促不符合防病要求的單位改善外來務工人員居住環境、加強防病措施,有效的防止「非典」疫情期間發生非典疫情的傳播。

在此期間還檢查小商品市場25個,通過檢查使這些市場在消毒、通風等方面基本達到了防病的要求。

四、職業衛生防治情況

隨著城市建設發展,我區大部分危害嚴重企業外遷,截止到2023年10月底,應管理單位約200余家,目前已建立檔案的有害作業單位有124家。目前,我區現存職業病危害專案的單位主要以印刷行業、建築施工單位、洗染行業、使用射線裝置單位為主。

為確保我區不出現職業中毒致死事件,減少職業中毒事故的發生,我局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⒈ 加強職業病防護知識宣傳培訓工作:

2023年是「職業病防治法」頒布實施一週年,開展宣傳培訓,普及法律法規是搞好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基礎和前提。為了提高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對急性職業中毒事故救治的能力和加強職業病報告網路的建設,我們聘請了朝陽醫院職業病科專家,對各醫療單位職業病報告管理人員和相關科室醫務人員進行了法律法規和急性職業中毒應急救援知識培訓,進一步規範了我區職業病報告工作。駐區13所醫療機構的56名醫務人員參加了培訓。

依據國家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按不同行業對存在職業病危害作業的用人單位的法人、各級主管領導及勞動者進行了培訓,培訓率達到75%,全年共發放各類宣傳材料3000份。

⑴對駐區38所單位的85名放射工作人員進行了複訓;

⑵對存在有職業危害的17家企業的21名管理人員進行了培訓;

⑶組織召開了口腔診所工作會,對29所口腔診所、個體診所及體檢中心的35名負責人進行了專業培訓。

2、建立健全了各項管理制度,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對各管理單位進行「一戶一檔」管理。

區衛生監督所與各企業法人單位簽訂了《預防和控制職業病管理責任書》,使西城區職業衛生管理工作更加規範,為今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3、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擴大監督工作範圍,積極開展各項專項整治工作,規範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從而有效的預防和控制職業病和職業中毒事故的發生。共監督檢查123戶次,對22家廠礦企業,15家建築工地,10家洗衣店,43家醫療機構進行了檢查,監督覆蓋率達到100%。從今年11月份起在全區開展職業病專項整治工作,目前此項工作正在進行中。

4、強化新、改、擴建設專案審查、竣工驗收,做好預防性監督檢查工作,受理117個單位的職業病危害專案申報工作。

5、對存在職業病危害的單位進行行政處罰,責令整改。

對違反《職業病防治法》,嚴重侵害勞動者健康的用人單位進行了認真調查和嚴肅的查處。給予天泰醫院、泰康人壽保險、人民大學印刷廠、中租膠印等6個單位警告的行政處罰;發責令改正通知書5份。

西城區衛生局

2023年12月11日

北京市西城區衛生局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專案管理辦法

北京市西城區衛生局青年科技人才培養 專案 簡稱科技新星專案 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西城區衛生系統青年科技人才的培養 提高青年人員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促進優勢學科的發展和增強科技綜合實力,特設立北京市西城區衛生局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專案 簡稱科技新星專案 並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科技新星專案的宗旨是...

西城區2023年一模物理

北京市西城區2012年初三一模試卷 物理2012.5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小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共24分,每小題2分 1 下列物理量中,以科學家安培的名字作為單位的物理量是 a 電阻 b 電功 c 電壓 d 電流 2 圖1所示的四種現象中,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是 3 下列各組物...

2023年衛生局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篇一 2015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及2016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山東新公升實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濟南熱電分公司2015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及2016年安全 生產工作打譜 2015年的安全生產工作圓滿的畫上了句號,按照集團公司對非煤單位工作調研的通知要求,現將熱電分公司2015年來的工作情況及2016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