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華東師範大學學習感想

2021-03-04 09:28:19 字數 1075 閱讀 2230

現場聽課的感想(九)

思禮初中姚未娟

上海市閔行四中的教學是在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系的教學新理念的指導下進行的,帶著滿滿的期待,今天上午來到了閔行四中。走進校園給人一種清新、乾淨、漂亮、優雅的感覺,接下來在會議室聽了一節數學課和一節班會課,帶給我滿滿的震撼。他們的教學理念先進、實用,教學方法適合孩子的學習,從課堂中看到的是每個孩子都參與到了課堂中,學生真的是學習的主人,數學課上的結論都是學生們自己發現總結出來的。

他們的教學設計清晰、明了,讓學生學會了知識,經歷了過程,運用了方法,體會了數學的價值。讓我深深意識到自己教學方法的不足和欠缺,也在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

例如:我在講《平移》這節課的時候,本來,我覺得概念是前人總結的規律、是事物的本質特徵,不需要過多講解,直接給出了什麼是平移的定義、以及什麼是對應點、對應線段,直接告訴了孩子們,殊不知定義中的詞語的意思對於孩子們來說非常困難的、是抽象的,是不好接受的,難理解的,因為他沒有經歷過程,只是在憑空想象。而今天的張小平老師用一種全新的方法向我們展示了概念型的課到底該如何上的問題,讓我大開眼界、耳目一新。

老師先展示幾幅生活中的平移、旋轉、翻摺的動態**,學生試著對他們進行分類,然後從這些圖形中抽象出了平移、旋轉、翻摺的圖形,讓學生進行分類,學生會分成三類,這節課重點研究平移。此環節從整體設計,涵蓋了初中的圖形變換問題,讓學生感知圖形的變換,為後續的學習打好基礎,體現了整體到部分的教學思想。接下來研究特殊的三角形的平移變換時,得到對應點、對應邊的定義、且對應點所連的線段相等,進而在三角形中任意找一點,讓學生找到他的對應點,測量,驗證剛才的結論,此過程體現了從特殊到一般的教學思想,此時進行小結,這個過程是教師「教結構」的過程。

進而研究四邊形、其他圖形是否也具有這樣的特徵呢,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得出結論,教師完善剛才總結出來的結論。此過程體現了學生「用結構」的過程。整個教學過程都是學生自己探索發現、得出結論,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的體現、在課堂中體驗到自己的價值、有自信,那麼學習對於他來說就不難,學生會越來越努力,進而取得較好的成績。

在他們的課堂,感覺到他們的課很真實,不是為了讓別人聽課而作秀,每一節課都講的那麼精彩,在他們優質的教學理念引領下,在他們高效的實踐拓展下,他們必然產生高質的教育。我會不斷反思自己的課堂,努力改進,不斷學習,為自己更上乙個台階而奮進。

華東師範大學精美求職簡歷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

華東師範大學環境科學概論考研內容

環境科學概論真題內容 名詞解釋 1.環境容量 2.環境背景值 3.生物多樣性 4.溫室效應 溫室氣體 5.雜訊級 環境雜訊 6.赤潮 水體富營養化 7.酸雨 8.清潔生產 9.生態金字塔 10.臭氧層破壞 11.氣溶膠 12.土地處理系統 13.水處理工藝 14.環境影響評價 區域環境影響評價 戰略...

華東師範大學期末試卷

2005 2006學年第一學期 一 一 選擇題 共20分,每題2分,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的答案 1.對於下列各組物質中,可用na2s一種試劑逐一鑑別出來的是 a nh4cl nh4 2so4 nh4 2co3 b ba no3 2 pb no3 2 al no3 3 c pbcl2 bi no3 3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