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縣人大機關2023年辦公室工作總結

2021-03-03 21:30:01 字數 4919 閱讀 1621

2023年工作總結

利辛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

2023年,人大辦公室在人大常委會黨組的直接領導下,認真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重要思想,緊緊圍繞縣委提出的工作目標,以大局為根本,以服務為宗旨,立足於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高要求,腳踏實地,創新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為推進機關建設和常委會全域性工作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按照年初工作要點安排和崗位職責要求,一年來,在各工作委員會的密切配合下,辦公室人員同心同德,分工協作,認真履行職責,落實目標任務。

——做好各種會議的組織、協調、保障工作,重點是確保第十一屆一次人代會的圓滿勝利召開。每年一次的人代會是全縣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去年是換屆之年也是辦公室工作的重頭戲,為確保大會的圓滿勝利召開,辦公室早動手、早安排、早準備,會務、資料、後勤保障等每一項工作都細之又細,環環相扣,把功夫下到家,確保不出現任何差錯。在大家的團結努力下,會議取得了圓滿成功。

此外一年來先後組織了9次常委會、17次主任會議以及全市人大工作會議等各種較為重要的會議,並積極參與協調各種座談、調研、視察等活動,為各工委提供服務性、保障性工作。

——起草撰寫了大量的綜合文稿。包括常委會領導在各種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各種匯報、總結以及各種重要的規範性檔案,以及結合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黨風廉政、創先爭優、「五級書記」大走訪,省市委全會等學教活動起草的各項決議、通知和安排意見;在資訊宣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無論是量的擴張,還是質的提高,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擴大了縣人大在全市、全省人大系統以及社會上的影響。

——接待來信來訪案件12件,圍繞穩定大局,完善承辦制度。年終結案率達95%以上,充分發揮了人大職能作用,切實為人民群眾解決了實際問題,從根本上代表和維護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落實離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照顧好老同志的晚年生活,積極組織老同志文體活動和外出活動,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發揮餘熱,真正做到讓老同志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醫」。

——以黨建活動為載體,以學習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黨紀處分條例》為重點,結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等主題教育,積極開展學教及實踐活動,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制訂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若干制度,進行黨員幹部廉政考核,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積極發展新黨員,為黨注入新鮮血液,增添新生力量。

二、經驗與體會

辦公室人員多,崗位多,工作瑣碎,同時,作為服務部門,既是外界形象的視窗,也是機關對外聯絡的紐帶,因此,我們的宗旨就是兩個字——服務。我們對自己提出的是要求是:"政治上要強,業務上要精,作風上要實,紀律上要嚴",只有以這個標準嚴格要求,自我加壓,才能夠保證我們的工作能夠與時俱進,爭先創優,不斷增強履職能力,提高業務水平,保證工作質量。

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員思想素質,為做好辦公室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紮實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因此,我們始終堅持不懈地把做好思想工作放在首位,保證辦公室人員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狀態,高昂的鬥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為辦公室培養優良工作作風、保持良好工作狀態、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切實的保障,奠定堅實的基礎。

(1)不斷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努力提高思想素質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政治思想工作說到底就是人的工作,是不斷提高人的思想素質的工作,必須要以堅實的理論基礎做為前提。具體到辦公室,具有人員多,崗位雜,思想素質、文化水平、工作能力參差不齊的特點,因此,我們更要把加強學習,統一思想作為一項首要任務來抓。

要求大家作為辦公室工作人員,既是機關學習計畫的安排者,又是計畫落實的組織者,更要做參加學習的先行者。一方面認真組織機關各種形式的集體學習,做到學前有具體目標,學中有制度約束,學後有交流反饋,實現政治學習的制度化、系統化、規範化。另一方面克服事務繁多,崗位零散,人員難以集中的困難,從強化學習自覺性和針對性入手,完成由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的轉變,讓大家坐下來,學進去,用得上。

在積極參加機關集體學習的同時,結合十七屆六中全會和省、市委全會的召開,以自學、座談、討論、交流等各種方式強化政治理論學習,使大家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導工作,在學習與實踐中不斷提高把握全域性的能力,增強駕馭工作的本領,為做好各項工作,履行崗位職責奠定思想基礎,提供先決條件。

(2)努力加強作風建設,樹立優良工作作風是做好工作的保障。辦公室的作風、紀律和人員素養直接影響著整個機關的形象,為了培養辦公室人員嚴明的紀律,優良的作風,樹立廉潔、文明、高效的人大機關工作人員形象,我們一是規範制度,強化約束機制。首先是補充完善各項制度,建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機關工作生活秩序。

針對實際情況,根據工作需要,制定、修訂和完善了《機關學習制度》、《車輛管理制度》、《人大機關業務接待制度》等規章,為機關各項建設和工作、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證;其次是認真督導檢查制度的執行落實情況,樹立廉潔、高效、文明的機關形象。制度制定了,關鍵在落實。在這方面,我們通過每週五的例會制度,對本週工作和機關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導、講評通報,使機關各段時間、各個部門的主要工作、主要活動和主要任務都能得到有效溝通,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困難,進一步完善協調功能,使辦公室作為乙個綜合部門,實現高質高效的運轉。

二是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項長期、細緻、複雜的工作,需要具備發現問題的慧眼,也需要具有分析問題的能力,更需要付出解決問題的耐心。辦公室人多崗雜,對內對外聯絡密切,再加上工作瑣碎、清苦,有時難免會「心理失衡」,是思想問題的「多發地帶」。

辦公會經常把分析把握人員思想情況作為一項重要內容,時刻注意動態,了解情況,以強化崗位責任意識為目的,以堅持談心制度為手段,以春風化雨的思想工作及時發現和處理好各種問題,幫助大家樹立起"事業第一"的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進一步增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營造出愉快的工作環境,共同投入到機關工作的洪流中去,為集體的事業增磚添瓦。三是率先垂範,發揮榜樣力量。也就是重視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踐行"****"重要思想,使之貫徹體現到工作中的每個環節、每個步驟、每個細節當中,尤其是各處室科的負責人,更是按照"****"重要思想的要求,帶頭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既要帶領大家幹,更要做給大家看,處處以身作則,工作上搶挑重擔,生活中嚴於律已,以表率作用影響和帶動科室人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辦公室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狀態和昂揚的工作熱情,增強了集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無論是扶貧、捐款、義務獻血、集體勞動等各種活動,幹部職工都積極響應,踴躍參加,以高度的熱情和強烈的責任感投入工作,全心全意為機關、為領導、為各委室做好服務工作,確保意識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強化服務意識,樹立大局觀念,為做好辦公室工作提供可靠的保證

(3)樹立大局意識,建立一盤棋思想。辦公室,工作雜,如果沒有整體觀念,沒有協作意識,就會各行其事,一盤散沙。因此,面對零散龐雜的工作,我們強調工作崗位多,思想不能雜;工作範圍散,人心不能亂,要站在全域性的角度,打破部門的界限,找準工作著力點,保證服務的最佳效果。

秉承這種意識,辦公室各部門齊心協力,共創佳績。無論是一年一度的人代會,還是兩月一次的常委會,以及不定期的主任會、座談會和各種視察、調查及學習交流等活動,也無論是會前準備、會中組織、撰寫材料、安排食宿等事無鉅細的大量工作,從辦公室主任到普通工作人員,都堅持共下一盤棋的思想,每乙個同志、每一項工作、每乙個環節都環環相扣,緊密配合,沒有出現大的紕漏和失誤,保證了各次會議的圓滿召開和各種活動的順利進行。

(4)強化服務宗旨,樹立"視窗"形象。辦公室的主要工作就是為代表、為常委會、為機關服務。同時,辦公室在整體工作中起著橋梁紐帶的作用,對內,與機關各委室聯絡密不可分;對外,更常常被視為機關的視窗,代表著機關的形象。

因此,辦公室的工作既需要團結一致,通力協作,也需要各司其職,恪盡職守。全體工作人員正是秉承著這種意識,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集體榮譽感投入到工作中去,每個人都從我做起,從自身工作做起,為樹立良好的"視窗"形象盡自己的乙份責任,發揮應有的作用。檔案列印、收發傳閱、**接轉、檔案管理、勤務等工作多而不亂,按部就班;文字撰寫及宣傳工作,緊張而清苦,經常加班加點,但幾名同志始終堅持寓參謀於服務之中的思想,保持良好狀態,不斷豐富領導思路,認真完成工作任務,較好地發揮了機關文字中樞的作用;機關工委認真落實有關檔案精神及規定,以創先爭優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在機關黨的思想、組織與作風建設中取得了較好成效;另外本著「少花錢,多辦事」的原則,在改善機關辦公條件、保證工作正常運轉、想方設法為大家謀福利等方面做了許多任務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駕駛員以「安全是保證,服務是根本」為己任,一方面認真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駕駛員職業道德規範,一方面嚴格遵守車輛的管理、使用等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克服困難,犧牲個人休息時間,為領導、為機關提供全天侯服務;對離退老幹部的服務工作,事事親力親為,周到服務,既照顧好老幹部的生活,更充分發揮老幹部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博得了老同志們的一致認可。

努力創造條件,提高人員素質,為做好辦公室工作開闢了有效途徑要更加有效地發揮我們的服務職能,就要在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的基礎上,以提高工作水平為目標,以強化人員素質為途徑,積極創造條件,提高業務能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人員隊伍,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才能保證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履行崗位職責。

(5)以培養年輕幹部為手段,加強隊伍建設。辦公室年輕同志比較多,他們的生機勃勃、活躍熱情和勇於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為辦公室工作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和充沛的活力,同時他們又不可避免地存在著缺乏經驗、浮躁、粗疏等各種各樣的缺點、毛病。為建設起一支既充滿活力和創新精神,又具備較高工作水平和業務能力的幹部隊伍,我們下大力氣抓年輕人的培養和鍛鍊,對各個崗位上的年輕同志,一方面大膽壓擔子,發揮他們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長處,讓他們在實踐中增強信心,開發潛能,得到最好的磨練;另一方面積極給他們創造不斷提高和取得進步的條件,幫助他們克服缺點、彌補不足,為不斷提高業務能力,更加有效地履行崗位職責打下較好的基礎,提供切實的保障。

2023年機關新調進了3名新同志,為使他們盡快熟悉工作,掌握人大業務知識,黨組安排組織了為期一周的培訓,幫助他們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機關各項規章制度,並在學習結束時組織交流座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他們走上各自的工作崗位後,能夠較快地進入角色,表現出了較高的素質,得到領導和同志們的普遍肯定。

(6)以提高人員素質為目的,積極組織知識培訓。新時期、新形勢下的人大工作要求我們具備較高的素質、較廣的知識面和較強的應變能力,也就是實現"一專多能"。為了適應這種要求,就要從整體上提高工作人員的文化素質,我們通過每月一法、每月一課及各種途徑,從多方面、多形式、多角度為同志們,尤其是年輕同志創造提高自己、完善自身的環境和條件,幫助大家強化自身修養,消滅知識盲點,為做好人大工作引入了新的理念,開拓了新的視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3年xx縣人大機關工會工作計畫

機關工會組織是密切聯絡群眾,開展各項活動和工作的基礎,為了增強人大機關工會的活力和凝聚力,搞好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充分發揮機關工會的作用,為更好地組織調動全體幹部職工參與的積極性,人大機關工會結合實際擬定2012年工作計畫如下 一 機關工會將在機關支部的領導和縣工會的業務指導下,立足機關實際,突出機...

2023年機關辦公室工作總結

辦公室作為我院行政綜合管理機構,是承上啟下 溝通內外 協調左右 聯絡四面八方的樞紐。面對繁雜瑣碎的大量事務性工作,辦公室全體成員認真強化工作意識,注意加快工作節奏,提高工作效率,冷靜辦理各項事務,力求周全 準確 適度,避免疏漏和差錯,基本做到了事事有著落。一 主要工作 1 大服務 理念得到基本落實。...

2023年機關黨政辦公室年終總結

一年來,我們在縣委辦 辦和鎮黨委 的領導下,以紮實的工作作風贏得領導和社會的好評。回顧過去的工作,目的是總結經驗,找出差距,吸取教訓,克服不足,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今年在主管領導的直接領導和具體指導下,辦公室緊緊圍繞鎮黨委 的中心工作,強化 三個服務 發揮 三個作用 為鎮黨委 工作的正常運 揮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