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2021-03-04 09:20:26 字數 2210 閱讀 2770

沁縣定昌鎮中心學校

2014—2015學年度小學提公升教學質量方案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也是師生贏得尊嚴和幸福的保證。為了全面完成本年度的教學目標,提公升定昌鎮中心校六年級整體教學質量,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提公升教學質量方案。

第一、早動員、早部署,凝心聚力定目標要質量。

今年秋學段伊始,我們定昌鎮中心校就及時召開全體六年級教師教學質量提公升專題會,定目標壓擔子,明確底線要求,爭取在2023年全市六年級統一測查中及格率100%,各科均分都在80分以上,優生率全部達20%以上。在全縣13所中心校中名列前茅,並向城內四所縣直小學看齊。

第二、抓好常規教學,樹立「常規加落實等於奇蹟」的意識。

1、計畫。認真制訂好學期計畫,月教學計畫,周教學計畫,做到有計畫地開展工作。

2、備課。要備教學目標、備學情分析、備教材分析、備資源利用、備措施預設,達到有效備課。

3、上課。課堂上精講精練,控制好講練的時間,要及時反饋和糾正,當天的錯誤當天糾正,決不能讓錯誤「過夜」。

4、輔導。對於學習上存在問題的學生應該抓緊時間輔導,不要讓學生掉隊。

5、檢測。每上完乙個單元,就要及時進行檢測,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矯正。

6、總結和反思。檢測結束,一定認真總結和反思,不讓學生的問題超過單元。對於具有全班性的問題,要進行專項的補救訓練。

對於個別學生出現的問題,要通過課外輔導或通過家長,要求家長配合老師完成。

第三、抓教學研究,向科研要質量。

語文、數學、英語老師要梳理出本年級學生帶共同性的問題進行專門研究,發揮集體智慧型,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語文老師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語文教材中的創造因素,創設語言文字訓練的創造情境,開展創造性的語言實踐活動,提倡學生發表異見,獨見,創見,品嚐創造的樂趣。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盡可能地營造濃烈的朗讀氛圍,在不斷的朗讀練習中薰陶情感,發展智力,增強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促進學生智慧型的生長。還要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寫作訓練。

對於作文水平高的學生,要給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機會;對於作文水平中等的學生,應該給予他們更多指導的機會;對於作文水平差的學生,老師應該加強個別輔導,針對他們存在的問題進行訓練。

數學老師要從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上下功夫,做好培優補差工作。教師還要善於引導學生將注意力向課外轉移,發現並解決身邊的數學問題。使學習內容變得寬泛,讓孩子們從生活中來學習、思考課堂知識,使他們的學習過程變得生動、活潑、有生命力、有創造力。

逐步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語教師重點抓學生的單詞、基本句型、作文。具體方法:在課堂上多關注後進生,給每個學生制定學習目標,不斷督促學生取得進步。

中等學生要擴大範圍,增加中等生人數,在完成學習任務時,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爭取成為優等生;對優等生,進行拔高訓練,多給他們拓展知識,給他們出一些難度較大的題,讓他們獲得更大的進步。還要利用小組合作,促進小組內學生的進步。以學習好的學生為乙個點,帶動小組內成員全面提高學習成績。

課上加大習題練習頻率,讓學生對重點詞彙、句型多讀、多寫、多練,以達到鞏固所學、熟練運用;另外在寫作方面,教給學生寫作的方法,並要求每週完成一篇小作文,並對每個學生進行逐一指導,不斷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

第四、抓學習習慣的培養。

對學生應該嚴格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對於六年級學生,要重點抓預習和複習習慣的培養,尤其是複習習慣的培養。老師要通過經常性的檢查,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第五、召開六年級教學質量分析會。

每月月考結束,中心校都要及時召集全體六年級教師進行教學質量分析。經常找問題、添措施,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千方百計提高教學質量。並認真做好六年級模擬考試安排。

第六、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教學質量監控體系 ,強化教學檢查制度。學校對教學質量較高的班級,在年終考核中給予政策傾斜,以促進學校整體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

2、努力提高教育技術手段的現代化和教育資訊化程度,對全體教師進行現代教育技術應用的培訓,在全校範圍內推廣使用電子白板多**教學、網路教學等現代化輔助教學手段,增進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

3、重視教研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堅持聽課制度,要求教師互相聽課每學期不少於12次,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促進授課質量提高。每學期召開一次教學總結會。

促進教學經驗的交流,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推動教學質量提高。建立課程責任教師制度,提高課程的教學質量。

總之,全校六年級教師要刻苦鑽研,認真分析往年測試卷,做好2023年教學質量測試的題型**,做好知識的複習鞏固,全力以赴地搞好本年級的教學工作,不折不扣提高各科教學質量。

沁縣定昌鎮中心學校

2014.12.5

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為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學校教學品質,激發廣大教職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進一步強化學校對教育教學的管理,結合我校實際,特製我校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穩步提公升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全力推行學校提出的 明確目標 先學後教 的教...

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學校教學品質,激發廣大教職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進一步強化學校對教育教學的管理,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課程改革。依據 莫旗中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工程實施方案 穩步提公升我校的教育教學質...

高中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2 建立集體備課的制度,讓學生共享所有教師的智慧型。1 兩個人以上的學科都要固定時間 地點 內容 中心發言人,全面開展集體備課。要求不能占用學生正常上課時間 2 每次備課要討論要上課的內容 重點 難點 熱點 學生容易出錯的地方,以及教學策略。做到集思廣益,把教師個體的認識納入到群體的智慧型之中,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