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總書記安全生產講話》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9:11 字數 2408 閱讀 6890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出自《韓非子喻老》中的一句話,後來廣為流傳,並演變成為今天的一條哲理成語。這句話深刻揭示了千里長堤雖然看似十分牢固,卻會因為乙個小小蟻穴而崩潰的道理。更是警示我們世人,事情的發展是乙個由小到大的過程,當存在微小的安全隱患時,如果不給予足夠的重視和正確及時處理,就會留下無窮的後患。

所以,我們在校園工作中要防微杜漸,從小事做起,及時處理好不安全因素,避免事故或災難的發生。

學校的安全生產工作重點是學生安全、飲食安全和校產安全。它們事關校園的和諧與穩定,影響著單位的進步與發展,怎樣才能做好學校的安全生產工作呢?我的體會是:

一、 領導必須重視。領導重視是搞好安全生產的關鍵。我校歷來把安全生產

列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實行安全生產一票否決。校長作為學校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長,親自部署和經常檢查安全生產工作。每一次的工作會議都是把安全作為重點來布置,使全體師生人人一開始就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

二、制度必須完善。制度是規範人們行為的標準,也是檢驗和度量工作

好壞的依據和尺度,搞好安全生產,相關制度必須健全並不斷完善。根據學校安全工作的特點,我們先後制定了「學校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學校門衛管理制度」、「校內巡邏制度」、「飲食安全管理制度」、「學校遵守校紀校規考核制度」和「法紀宣傳教育制度」等,並根據需要,不斷修改和完善,使學校安全生產考評工作有章可循,有力地推動了我校的安全生產工作。

三、教育必須抓好。在實踐中,我們始終堅持了「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抓好安全生產的教育工作。一是堅持對學生開展法制教育。

為了搞好法制教育,我們聘請當地公安幹警作為法制副校長,經常來校指導法紀教育工作;二是利用學生班會進行安全教育:1、如何防震臨危逃生?2、面對手持凶器闖入校園的不法分子或心理扭曲的精神病患者時,該怎樣應對?

3、上下樓梯時應注意的問題,上學、放學應該注意的事項。4、拒吸第一口煙、拒喝第一口酒。5、如何防盜?

防受騙上當和防敲詐?6、怎樣注意飲食安全?7、如何在火災中自救與逃生?

8、如何防溺水?9、交通安全知識的學習等。教師親自講、反覆講,使安全生產入腦入心,防險與未然,做到警鐘長鳴。

三是利用校內廣播、黑板報,宣傳安全生產常識,在「安全生產月」期間桂橫幅,貼標語,營造濃厚的安全教育氛圍,使大家珍愛生命、注重安全。通過一系列的方式方法進行宣傳教育,為搞好我校安全生產工作夯實了基礎。

四、安全生產重在落實。學校不斷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每年的五

一、十一、元旦、春節,開學初和放假前,學校安全生產領導小組都要組織拉網式的安全大檢查,尤其是對學校儀器室、圖書室、食堂、庫房、配電室、供電線路、學生宿舍、消防系統等重點部位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隱患。另外,每逢重大節日,寒、暑假期間,學校堅持派專人晝夜值班,並有校領導帶班查崗,確保校區安全。

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學校的安全生產工作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如果把生命比作長堤,監護意識的淡薄就是生命長堤中的蟻穴。

其實,蟻穴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把它與長堤聯絡起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穴之不除,堤將不存呀!我們要牢牢樹立防患於未然的安全意識,讓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生命變成堅不可摧的金剛之堤,讓小小的蟻穴永無藏身之地!

眾所周知, 2023年8月14日發生於美國東北部及加拿大部分地區的大面積停電事故。就那次停電事故,對美國及加拿大的航空和陸路交通,正常科研,生產與居民生活造成了多麼嚴重的影響,並直接影響到美國國家秩序的穩定,成為當時震動世界的大新聞。據美國經濟學家估計,美國那次歷史上成的經濟損失每天高達300億美元。

作為世界上頭號超級大國,美國的電力設施也堪稱是世界一流的。如果把它的電網比喻成千里之堤,也可以說是銅牆鐵壁鑄成的長堤。然而,就那樣乙個世界一流的大電網,由於對預警跡象的不夠重視,致使電網陷入了大面積癱瘓的狀態,真是應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這句中國老話。

距離美國大停電僅半個月,2023年8月28日傍晚,國際大都市倫敦也遭遇了大面積停電的厄運。而引起停電事故的原因,僅是工作人員麻痺大意,安裝錯了乙個保險絲。類似的事故案例,可以說是不勝列舉,而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也都是那乙個個小如「蟻穴」般的原因。

縱觀我們公司歷年來的各種事故,至少應有九成以上的事故應該說能夠避免。然而,就是因為部分人員安全意識淡薄,心中抱有「小小蟻穴,微不足道」的僥倖心理,才發生了許多本不應該的悲慘事故。從而給國家、企業、家庭及個人帶來了重大損失和無比傷痛。

就拿我公司2023年7月25日發生的那次事故來說,檢修人員在10kv高壓櫃後面工作,由於失去監護,在移動工作地點時,觸電掉入帶電間隔而死亡。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監護作用不到位,從而導致了乙個生命的消失。在這次事故中不難看出,如果把生命比作長堤,監護意識的淡薄就是生命長堤中的蟻穴。

其實,蟻穴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把它與長堤聯絡起來。如果單說違章操作的那個分解動作,本身也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把那個動作與電網聯絡起來。就象飲酒一樣,飲酒本身是生活的一項樂事,但是要把飲酒與駕駛聯絡起來,生命之堤還能牢固嗎?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穴之不除,堤將不存呀!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要牢牢樹立防患於未然的安全意識,讓我們的電網,我們的生命變成堅不可摧的金剛之堤,讓小小的蟻穴永無藏身之地!

學習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心得體會

二要改進工作作風。我深刻認識到,要轉變工作作風須建立健全弘揚良好作風的機制,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做到政績考核要有作風標準,幹部選拔要有作風導向,真正把作風過硬的幹部選拔上來。對違反規定的人和事,要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敢於 碰硬 嚴查嚴糾,作風建設中的 頑症 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常抓不懈 持之...

中國夢學習習總書記講話

為了實現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的大大的中國夢,我覺得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首先應該將自己小小的中國夢付諸實現。而作為商丘學院奮鬥在教學一線的一位年輕教師,我的夢想就是充分發揮自己的個人價值,為建設一流 強大且有特色的商丘學院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為了這樣的乙個夢想,我一定認真備好每一門課,做到專業課和公修課...

學習總書記講話心得

2 在幹工作的過程中有 三分鐘熱度 的現象,經常有憑興趣 看喜好幹工作。存在 拈輕怕重 的思想,對於一些基礎性的艱苦工作不敢興趣,存有畏懼心理。不能夠真真正正俯下身子,認真的學習,紮實的工作,有一種好高騖遠的傾向。沒有把理論學習的成果正真轉化成為工作的動力,不能夠認識到只有通過艱苦細緻的工作才能使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