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2021-03-04 09:18:34 字數 5444 閱讀 7102

(二)學校成立了督導評估自評小組

組長:郭巨集斌

副組長:景永峰

成員:李世榮、宜娟娟、薛東霞、薛福和、高永峰、馬園園、韓世雄、管朝、薛崢齊、李娜、強欣

(三)評估內容任務:辦學方向,辦學經費,辦學條件,教師隊伍,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教育教學質量。

(四)評估依據:《陝西省學校發展水平督導評估316工程實施方案》和《陝西省學校發展水平督導評估316工程小學指標體系》。

(五)評估方式:督導評估自評小組通過聽(聽工作匯報、聽課)、查(基礎管理、教案作業等各類資料)、看(校園環境及師生活動)、訪(師生、家長座談會,問卷)、測(學生知識技能、藝體才能、實驗操作等現場測試)、評(評學生、教師、校長、學校)等方式收集資訊並取得相關證明材料。

(六)自評計畫過程:學校於3月初,組織全校教職工學習教育方針、政策、教育理論以及316工程相關檔案,明確指導思想、內容、方法、步驟。建立學校督導評估目標責任制,將督導評估指標分解到各部門和教職工,達到每條指標落實到人,每個教職工都有相應的指標責任。

對照評估指標,廣泛收集資訊,認真總結分析,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做出自我評價。

三、學校發展水平自評綜合結論

按《陝西省學校發展水平督導評估316工程小學指標體系(試行)》得出學校發展水平量化總分為887分,綜合結論為優秀。

四、學校發展的主要工作特色

(一)學校辦學方向有中長期發展規劃,規劃中有目標、有任務;各年度有工作要點,要點能結合學校實情,布置落實工作任務。學校轄區各校、各部門每年度有工作計畫,學校能根據工作計畫,每學年對各校、各部門進行目標考核。學校的學籍檔案規範,填報真實、準確。

電子、文字檔案齊全。

(二)教師隊伍建設上,學校能按時派出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學校有青年教師、骨幹教師培訓制度,並定時利用教研組會議、校本培訓等方式對教師進行培訓。

(三)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方面,學校有較齊全的章程、制度彙編,每學年能按時組織教師參加業務學習。1、學校注重學生的德育教育,每學年學校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晨會、社會實踐活動等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品質教育。2、注重學生的體質健康培訓,學校成立了專門的體訓隊,有專職的體育教師。

並且學校在體育器材上捨得投入,體育運動器材較齊全。3、注重課程改革、師生的校本培訓,學校每學年都要舉行二次教學觀摩課,大力推行自主、合作、**的教學模式。學校每月集中對教師進行一次校本培訓,培訓中有內容、有考核、有考勤。

4、注重教學常規管理,教師的教案、札記做到一周一檢查一公示;作業做到一月一檢查一公示;質量檢測做到一月一考一獎勵;班級量化一月一考核一公示。5、注重師生的安全教育,學校每學年及時和教師、學生家長簽訂安全協議;做到每天早、午自習班主任提前10分鐘進教室做好晨檢工作。6、學校注重家校溝通、聯絡,每學年學校都要召開兩次學生家長會,面對面的將學校的發展、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等通報給家長,取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援。

五、學校發展的主要成果

(一)辦學方向

1、辦學理念:「以人為本」,「以學生、教師、學校共同發展為本」的素質教育理念,構建「以營造民主、平等、和諧、文雅」的校園氛圍的基本風格,以「乙個學生帶動乙個家庭,學校全體服務整個社會」為宗旨的思想品德教育。

2、辦學目標:「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創新、學會發展」,成為有理想、有個性、善交往、可持續發展的全面合格人才。建立一流學校,視窗學校,共同打造學校、教師、學生新形象。

實現學生的自我選擇,自我約束,自我創造。努力使學生具有「美好的心靈,活潑的個性,健康的體魄,創造的才幹」的辦學目標。

3、辦學思路:德育為首、教學為主、管理為先、育人為本、安全第一。

4、教育途徑:通過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努力,用我們的教風、校風和學風教育引導學生,以嚴格要求規範學生,以良好校風影響學生,以高尚師德感染學生,以優美環境薰陶學生,以崇高典範激勵學生,以紮實課程發展學生,以豐富活動提高學生。引孩子愉快學習,助孩子全面發展,伴孩子幸福成長。

5、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成果:學校有較齊全的章程、制度彙編,每學年能按時組織教師參加業務學習。(1)學校注重學生的德育教育,每學年學校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晨會、社會實踐活動等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品質教育。

(2)注重學生的體質健康培訓,學校成立了專門的體訓隊,有專職的體育教師。並且學校在體育器材上捨得投入,體育運動器材較齊全。(3)注重課程改革、師生的校本培訓,學校每學年都要舉行二次教學觀摩課,大力推行自主、合作、**的教學模式。

學校每月集中對教師進行一次校本培訓,培訓中有內容、有考核、有考勤。(4)注重教學常規管理,教師的教案、札記做到一周一檢查一公示;作業做到一月一檢查一公示;質量檢測做到一月一考一獎勵;班級量化一月一考核一公示。(5)注重師生的安全教育,學校每學年能及時和教師、學生家長簽訂安全協議;做到每天早、午班主任提前10分鐘進教室檢查學生的安全。

(6)學校注重家校溝通、聯絡,每學年學校都要召開兩次學生家長會,面對面的將學校的發展、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等通報給家長,取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援。(7)我校教師中有縣級優秀班主任1人,縣優秀教師2人,鎮級模範班主任4人、優秀教師4人。三年來,有1名教師在國家級教育刊物上發表**,有多名教師在縣級教育刊物上發表**,有幾名教師在市級教育刊物上發表**和獲表彰獎勵。

我校有多名學生獲縣級獎勵。

(二)辦學經費

學校經費主要為財政撥款,學校按照國家政策全部免除學生課本費及雜費。

目前學校將有限的資金用到改善辦學條件上,用到教育教學上。基本保障學校正常運轉和健康發展。

教職工工資、國家規定的津貼以及政策性補貼按時基本能足額發放;按照有關規定為教職工辦理醫療等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學校實行收支兩條線,學校無亂收費現象,學校收費符合國家收費政策,沒有巧立名目,提高標準收取費用;沒有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商品;沒有統一組織學生徵訂教輔資料。學校經費管理規範;建立了校務公開和教代會審議制度,定期接受審計監督,無違紀現象。

(三)辦學條件

1、校園環境

我校校園的規劃、布局科學合理,校園建設、綠化規劃科學,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為學生發展服務的思想,校園文化建設好,有良好的育人環境;建立了科學實驗室及配套儀器室、圖書室、電教室、體育器材室,少先隊大隊部。

2、設施裝置

我校數學、科學教學儀器,電教裝置、**、美術、體育、衛生器材達國家現行教學儀器配備目錄ⅰ類標準,實驗室水、電、照明設施完好,防塵、防潮措施健全;生均圖書21冊、師均40冊。

(四)教師隊伍

我校長期堅持每週一的政治學習制度,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對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列入了學校計畫,並制定了細則、要求、措施,落實到位,定期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建立了教職工崗位責任制和獎懲制度,考核制度健全,考核標準和方法科學、合理,激勵作用顯著;教師業務考核檔案完善,執行嚴格。

我校教師熱愛本職工作,有進取精神;為人師表,廉潔從教,無品行不良行為和違法違紀現象;全體教師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並正確評價學生,無任何形式侮辱、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教師之間團結、友愛、和諧。

我校有提高教師素質的遠期規劃、近期目標和相應的計畫、措施、制度;並制定了培養骨幹教師和中青年學科帶頭人的措施、途徑和方法;對教師進行資訊科技教育全員培訓;組織指導教師開發課程資源、整合教育資源和建設校本課程,引導教師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

學校有教師培訓提高的經驗和例項,教師的普通話、「三筆字」、簡筆畫和說課上課的水平不斷提高,新課程理念在教學中得到落實,課堂教學100%合格,60%以上的課達到優良,80%以上教師獲得現代教育技術培訓資格證書。

(五)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

1、組織領導

我校領導班子成員作風民主,能團結協作,廉潔公正,嚴於律己,依法治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學思想端正;他們熟悉教育教學和學校管理業務,具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和教育理論水平,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具有較高的講課、評課和指導教研、科研、教改能力。

我校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教代會參政和議政作用;學校組織機構健全,各部門工作管理機構分工合理;有辦學章程,有健全的崗位責任制及各項規章制度,實行校務公開;並形成了目標管理體系,對各職能部門、年級組、教研組和任課教師有具體目標任務,認真進行了考核,並落實到了獎懲;對完小和村小教育教學及安全衛生管理、指導、檢查、獎懲有具體制度和措施,每學期兌現一次。

領導班子經常深入教學第一線,聽課、評課、參加教研組活動,指導教育教學,開展教學研究工作,每位領導都有包抓年級。按縣上規定任課,每學期主管教學的副校長聽課30節以上,班子其他成員聽課都在20節以上,每個學科聽課不少於2節。

2、行政管理

我校各崗位安全管理職責明確,管理制度健全,安全工作方面檔案詳實;特別注重對師生進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範工作,並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在日常教育教學活動、組織學生參加大型集體活動中,認真落實了安全措施,有安全預案;無任何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發生;並積極開展建立成為「平安和諧校園」。

我校按時編制預算,建立健全了財務管理制度,並能嚴格執行。嚴格開支標準,無違紀支出和亂收費現象;加強財產管理,固定資產管理,總賬與分類明細賬的賬目清楚,賬、物相符,裝置完好率達到96%以上;學校還積極開展勤工儉學活動,彌補了辦學經費的不足。

學校後勤服務管理人員做到了為教學服務、處處為師生生活服務,管理制度落到了實處;食品衛生管理符合標準,食品飲水安全衛生,無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學生生活管理好,生活指導老師認真負責,工作到位。學校後勤做到「老師要,後勤到」體現了真正服務教學和服務教師。

我校重視教育、教學資訊及資料的收集和統計分析,資料記載詳實、資料真實、有使用價值,學校特別重視課改資料收集;各類文書材料和工作過程中自然形成的文字材料、聲像資料分類歸檔,有專人負責管理,查閱方便。

我校嚴格學籍管理,符合教育行政部門的規定;學生的入學、轉學、借讀、休學、復學、退學、留級、畢業、結業、獎勵、處分等手續完備、材料齊全、真實可信;義務教育檔案按期及時建立,內容真實、欄目完整。

我校校園文化建設為育人服務,體現出了校風、教風、學風和辦學特色;校舍和校園的管理措施得當到位;校園淨化、綠化、美化,無《中小學校園管理暫行規定》中明令禁止的現象存在。

3、德育工作

我校始終將德育工作放在首為,認真貫徹執行了德育政策法規,建立健全了德育工作制度和激勵機制;德育管理機構健全,教職工全員均參與,崗位職責明確;開展了以「乙個學生帶動乙個家庭,學校全體服務整個社會」為宗旨的思想品德教育,通過少先隊活動,開展了「道德新風進萬家」系列活動。每年都制定了德育工作計畫、總結,活動有重點,針對性、實效性強。

我校重視德育基地和校園文化建設,校內德育設施齊全,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圍;並定期開展活動;德育工作隊伍健全,形成了學校、社會、家庭三結合的德育網路,家長學校活動制度得到了完善;建立了預防學生違法犯罪的工作機制。

學校按新課程標準和規定的教材上好思想品德課,教師均完成了教學任務;教師教學方法有利於理論聯絡實際、指導實踐,避免了單純背誦教學內容;堅持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走進課堂,主動適應新形勢,不斷開發德育資源,充實了德育內容;要求全體教師在各科教學中滲透德育,並要求教師結合教學內容安排好社會實踐活動。

我校教師按要求組織班級晨會、班會等活動,每月召開一次主題班會活動,班會活動有計畫,主題鮮明,針對性強,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內容形成系列;少先隊積極配合學校中心工作開展適合兒童特點的系列教育活動。

學校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小學德育綱要》制定了實施細則;制定了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的措施、訓練方法、並檢查評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並形成了制度;學校重視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紀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德育工作針對性強,實效性好;實施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保護環境教育,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等養成教育措施具體可行。

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建設農場小學 二00五年九月 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我校根據督導室的布置安排下,結合學校的督導工作方案 計畫,評估與工作同步進行,邊工作 邊積累 邊提高 邊評估,現同學校年末工作對學校開展評估工作,根據各部門自評報告內容,確定自評總得分為952.6分,自評等級為一類,經教職工會和校務會討論 修改,形成此...

316督導評估校長述職報告

爭創特色提公升質量 校長述職報告 學校建於1995年,占地面積5200 校舍面積800 現有教師9名,其中本科學歷4名。學校設個教學班,在校學生365名,留守兒童37名。適齡兒童入學率100 我校現有部室,所有功能室採光良好,水電 防盜 消防 排氣設施一應俱全。目前學校布局合理,環境優美,文化氛圍濃...

316督導評估相關

教育督導室316工程評估材料準備 目錄一 辦學方向 1 學校中長期發展規劃 年度實施計畫,及辦學目標和任務。2 學校各部門實施素質教育計畫 方案 3 教師考核評價制度 方案 4 學生考核評價制度 方案 5 學校教育檔 控輟保學檔 主要觀察點 1 適齡人口入學情況統計表,殘兒少入學情況統計表。2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