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現狀調查研究及個案分析

2021-03-04 09:17:54 字數 3697 閱讀 7642

1.2集體自尊

心理學家james和mead等人較早地對自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自尊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研究者們從一些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許多新觀點和新見解。社會認同理論(social identity theory)認為,人們是部分地根據自己所屬社會群體或者群體種類來定義自我。

因此,人的自我知覺、自我評價、自尊等都受所屬群體影響。集體自尊(collegetive self-esteem)是指個體對自己在某一社會群體中成員的身份的感知,以及對作為此群體成員價值和情感重要性的評價。luhtanen和crocker將集體自尊分為四個方面,並在前人研究基礎上編制了通用的集體自尊量表(collegetive self-esteem scale)。

該量表有16個條目組成,包括4個分量表:(1)私人集體自尊分量表,它測的是個體自己對所屬社會群體的評價;(2)公共集體自尊分量表,它測的是個體知覺到的他人對個體所屬社會群體的評價(知覺到的他評);(3)成員集體自尊分量表,指個體對成為社會群體成員的價值評價,它是集體自尊結構中最為個性化的因素;(4)認知重要性分量表,用來評價個體的社會群體成員身份對自我概念的重要性。通過運用該量表,人們發現集體自尊水平高的人更加喜歡參**體的各種活動。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在校大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研究,通過對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的調查問卷,考察不同性別,不同年級,不同專業以及不同家庭情況下的大學生的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上的差異,進而研究集體自尊對大學生學業倦怠的影響,以便為在大學生的教育實踐中奠定理論基礎。

2. 研究方法與程式

本次研究採用分發卷和個案訪談的方法進行探索。

2.1研究物件

被試選自河南省某大學,在大

一、大二、大三和大四學生中共發放了150份問卷,有效問卷為140。被試的基本情況如下:

2.2研究工具

在本研究過程中,選擇的研究工具是兩個調查問卷,分別是大學生學習倦怠調查問卷、大學生集體自尊調查問卷。

2.2.1大學生學習倦怠量表

該問卷由福建師範大學連榕、楊麗嫻編制【1】,共有20道測試,三個維度:情緒低落、行為不當、成就感低。情緒低落反映了個體在長期的學習中因缺乏動力而對學習沒有興趣,從而表現出倦怠、沮喪等現象,如「考試總是讓我厭倦」。

行為不當表現為學生在校期間所表現出來的遲到、早退、應負作業、逃課等現象,如「我課後很少學習」。成就感低是學生在學習上缺乏自信心,出現懷疑自己能力的感受,如「對我來說拿到學士學位很容易」。其中,情緒低落維度8個題目,行為不當維度6個題目,成就感維度6個題目。

該量表採用從「完全不符合」到「完全符合」,5個等級計分,「完全不符合」記1分,「比較不符合」記2分,「不確定」記3分,「比較符合」記4分,「完全符合」記5分,總量表共計100分,得分越高,倦怠程度越嚴重。

2.22大學生集體自尊量表

本量表是由梁展鵬、張力為編制的,一共有16道測試。該量表共分為4個維度,分別包括成員身份集體自尊、私密性集體自尊、公共性集體自尊、身份認同的重要性。其中每個維度都包括4個題目,該量表採用從「完全不符合」到「完全符合」,5個等級計分,「完全不符合」記1分,「比較不符合」記2分,「不確定」記3分,「比較符合」記4分,「完全符合」記5分,總量表共計80分,得分越高,集體自尊程度越強.

梁展鵬、張力為修訂的信度資料表明,內部一致性的轉殖**α係數為:全量表,0.85;私人集體自尊分量表,0.

54;公共集體自尊分量表,0.81;成員集體自尊分量表,0.81;認同重要性分量表0.

35。3研究結果與分析

3.1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的性別差異

注:*(表示在0.05水平上有顯著性差異

**表示在0.01上有顯著性差異

**在0.001上有顯著性差異,下同)

由研究可知,在大學生學業倦怠和集體自尊各維度值中,女生的均值都高於男生;同時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的性別總體差異並不大,只有在成員集體自尊上存在性別上的顯著差異。可見,男生更加注重自己在集體中的價值。

3.2是否當班幹部對學業倦怠、集體自尊的影響

表3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在是否幹部上的差異

由上表可知,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在是否幹部上的差異

非常顯著;在學習倦怠上,擔任幹部的學生要明顯低於沒有職務學生的倦怠水平;而在集體自尊上,擔任幹部的學生只有在公共集體自尊上低於普通學生,其他維度均高於普通學生。

3.3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在年級、專業和家庭上的差異

表4大學生學習倦怠和集體自尊在年級、專業和家庭上的差異

由以上結果可知,大學生學習倦怠在年級上無差異,在專業、家庭變數上有顯著性差異;集體自尊在年級、專業上有顯著性差異,但是在家庭上不具備顯著性。可見專業對於大學生的學業倦怠水平及自尊水平都影響很大。集體自尊在城鄉上差異不顯著。

集體自尊在年級上的差異

由上表可知,一年級的集體自尊最高,四年級最低。

表5不同學科大學生學業倦怠、集體自尊的差異

由上表可知,理科類的倦怠水平和集體自尊水平均高於文科

表6不同家庭型別大學生學業倦怠得分差異

由上表可知,農村的倦怠水平均高於其他的家庭型別。

3.4大學生學習倦怠與集體自尊的相關性檢驗

注:(qx:情緒低落 xw:

行為過失 cj:成就感低 jdzf:學業倦怠總分 cy:

成員身份集體自尊 **:私密性集體自尊 gz:公共性集體自尊 sf:

身份認同的重要性 zzzf:集體自尊總分)

由上表可知,大學生集體自尊與學習倦怠的相關性非常明顯,即大學生集體自尊對學習倦怠的影響特別明顯,其中成員集體自尊和身份認同的重要性兩因子,對大學生學習倦怠的影響尤為突出。由此可見,提高大學生的集體自尊會對大學生的學習狀態的改善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3.5個案分析

3.5.1例:王某某,女,22歲,大四學生,平時成績中等水平,沒有考研;在校期間,較積極的參加了校、系組織的活動,並進入了系學生會。

問:「你對學習持什麼態度呢?」

答:「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基本上沒有進過自習室;但是臨近考試時也會突擊一下,個人認為馬馬虎虎,突擊效率還可以。」

問:「如果讓你定義自己和班級的關係,你會作何定義呢?」

答:「四年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大一大二時候,應該更能夠扮演班級成員的角色,有些事情,即使自己心裡不怎麼願意,也會盡量配合,大三大四基本上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了』。」

問:「那麼,你認為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呢?」

答:「很明顯了,大一時屬於晚輩,有老師學長們不斷關心督促著,同時各種豐富多樣的活動充實著自己;大二時屬於系裡工作骨幹的一年,備受重視;大三大四時工作考研都是自己乙個人的事情了,基上可以歸為自生自滅的型別,心境自然就不一樣了。」

問:「個人的心境不一樣了,是否會影響到你的學習呢?」

答:「那是肯定的了,大一大二我還會更多的關注於學習,但是到了後兩年,沒有人關注,也沒有氛圍,學習變得更加枯燥了。」

問:「你覺得所在的班級優秀嗎?你認為在這樣的班級中對你的學習有沒有影響呢?」

答:「一般,不算優秀,不過在他人眼中還可以,這點我還是比較滿意的;我認為在好的班級中會促進自己的學業,因為我在乎自己在集體中的形象,希望自己在集體中是有價值的。」

分析:1.王某存在學業倦怠問題。

在問到關於學習時,王某回答「基本上沒有進過自習室」,靠突擊應付考試。可見王某屬於「從來不會制定學習計畫,按時預習複習」的人。乙個對於學習非常感興趣,有著明確學習目的學生,應該是會做好學習計畫,方向明確的進行自己的學習。

2.大學生集體自尊與學業倦怠存在相關。王某大學後兩年沒有大一大二時學習努力,表明所在集體情境不同會很大的影響自己的學業;因為「在乎自己在集體中的形象,希望自己在集體中是有價值的」而努力學習;認為在好的集體中會學習努力;這些都表明王某認為集體自尊影響著學業倦怠。

當代大學生勤工儉學現狀調查研究

作者 姜珊林珠凰彭迪鮮超 東方教育 2016年第05期 摘要 勤工儉學在當代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大學生勤工儉學的現實意義 當前現狀和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對策進行了初步的分析研究。關鍵詞 大學生勤工儉學 本次調查研究,以全國高校學生為調查物件,通過小組討論設計調查問卷,在本科一...

關於大學生支教現狀的調查研究

您的基本資訊是 性別 男女 所教班級的個數 個 每週授課的課時 節 學校是基於什麼考慮讓您教授這一門課程的 1.課堂上,為了開拓學生的視野,增加學生的知識,你會講述哪些知識?多選 a.勵志故事 b.時事新聞 c.現身說法 個人的經歷或感受 d.英語 電腦等實用知識 e.自然或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f.自...

棗莊學院大學生體育消費現狀的調查研究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持發展,人們收人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和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體育消費作為一種在滿足了人們的基本生存消費之後,以追求和享受更高層次需要的消費行為 1 體育消費作為一種時尚,正逐步走向大學生,並有擴大趨勢。大學生作為未來體育消費的主流,其體育消費行為如何,將直接關係到未來人們體育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