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2023年度總結

2021-03-04 09:17:54 字數 2587 閱讀 8283

截至目前津秦二分部現場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剩餘主要是施工圖檢算、二次經營及竣工資料的組卷交工等工作,經過2023年一年來的學習、參觀、研究,全體參戰員工無論是在工作思路上還是工作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將2023年工程部工作做以下總結:

1、施工圖簡算

1、施工簡算內容

(1)將初步概算中的差、錯、漏項在施工圖檢算中改正過來,同時施工圖正量差在檢算時增加上去。

(2)減少因清單單價低而虧損的專案數量,增加盈利專案的數量。如路基減少土方數量增加石方數量、減少普通爆破石方數量增加控制爆破石方數量、減少橋涵的挖孔樁數量增加鑽孔樁數量等。

(3)增加施工措施費及不涉及工程量變化的費用。在負量(價)差較大的情況下,要做足施工圖檢算,就需在不影響工程量的方面去考慮,如加大施工措施費(可將不好增加或不調整的專案加入到施工措施費中)、增加土石方及砼等運距等。

2、施工圖檢算總結

(1)專案負責人對施工圖檢算和清算索賠工作必須足夠重視,建立檢算領導小組,健全規章制度,特別是考核獎罰制度,以效益考核為中心,形成常態管理和長效機制。

(2)對設計院、監理及業主的溝通在平時就要加強。施工圖檢算一但開始,往往是時間緊、工作量大,專業人員忙不過來的現象經常出現,所以要注重平時的溝通,在平時的溝通中盡量把涉及到施工圖檢算的問題解決掉,這樣在施工圖檢算期間能減少大量的工作量,使各方人員都比較輕鬆,問題也相對容易解決。

(3)對工程量調整難度較大的專業(如橋梁專業),多往施工措施費方面考慮,以及成型後看不到基礎工程考慮。

(4)在梳理投標清單時,一定要注重投標概算中單項概算的細目組成,認真對比施工圖專案和數量,做好對比分析表,將投標概算中的差、錯、漏及費用不足的專案找準、找足。

(5)與設計院或設計院有關人員、部門盡量形成利益共同體,盡量多增加不用施工的虛量,使我們和設計院形成互利互惠共贏的局面。

二、二次經營

經過了整整一年的二次經營工作,我對二次經營工作也有了詳細的了解,要做好二次經營工作,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1、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準備階段是專案二次經營工作的重點策劃和立項階段。由專案部負責,主要從以下3個方面進行工作:

1)根據招標檔案、投標檔案及合同條款,充分調查施工現場,收集線下工程施工進度,以及施工圖紙到位情況進行圖紙會審、工程數量核算,梳理出專案已出現的二次經營專案,確定立項和上報策略。

2)根據施工單位現場進度情況,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要充分考慮現場實際方案發生變化的二次經營專案,並合理的寫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經批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是合同檔案的組成部分,且經業主和監理單位的審批,以便作為後續二次經營的有力檔案依據。

2、施工階段:

施工階段是收集各種現場實際證據資料的關鍵時刻。設有專人負責經營專案有關的資料整理並保管,必須在經營專案發生的第一時間完成簽證,防止發生漏簽,使最終資料「簽證齊全、有力有據、說服力強」。

1)從施工圖入手全面與初始的圖紙資料進行對比,進一步符合工程數量、施工標準、施工方案等,查詢差、錯、漏,開展施工圖量差清理,對存在數量差異的及時上報業主和設計單位;

2)業主或監理工程師下達指令改變施工方法的,收集並儲存好相關資料記錄、方案審批及相關會議紀要,做好突出現場工程難度和費用的資料記錄(影象和**)和監理的確認;(基礎管樁、鋪墊山皮石、基礎施工木模板工程、二次結構砌築的植筋等)

3)對因非施工單位的因素導致成本增加的,及時向業主書面報告,儲存報告流程記錄和報告批覆原件,做好監理和業主單位現場的簽認工作,蒐集有用的會議紀要;(停工、窩工、拆遷及甲供材料**不及時等)

三、竣工資料整理

竣工資料的編制貫穿於整個工程,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工作,對於每個專案必須重視資料的收集、積累、整理等工作,並必須真實反映施工過程,必須提前做到:

1、編制要從施工準備開始,及時收集、整理,並且一開始就需嚴格按相關編制辦法歸類存放;

2、需有專門的資料管理人員,並且由始至終;

3、資料填寫需嚴格按相關的規範規定的規範值、允許值填寫;

4、資料用紙要規範,**要統一,避免**邊線不足、無裝訂線等。

5、竣工資料編制的同時必須需要及時和資料接受單位溝通,統一**形式,並明確驗收內容,以及驗收要求。

6、試驗資料是竣工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和施工日誌日期、原材料進廠日期及數量相對應。試驗資料一旦成型就很難改動,所以務必保證試驗資料的可靠性和唯一性。

四、今年工作的難點及重點

整個2023年的施工重點都圍繞著二次經營、扭虧為盈為重點來工作的。二次經營使我們創造效益的最後乙個節點,也是最為關鍵的乙個節點。

在今年的二次經營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最為突出的是證明檔案的收集工作和二次經營事件的認證工作。由於工程到了尾期,各個單位的人員調動都比較頻繁,導致證明檔案被帶走或遺失的現象經常發生。許多事件發生的現場早已發生變化,導致事件的認證工作難以確認。

但是在我二分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客服了各種困難,最終我二分部完成了二次經營的計畫任務。

現在我二分部管段內的所有施工專案已經全部完成,所有工作也都到達尾期。但是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還不能鬆懈,還要加倍的努力。因為馬上迎接我們的是即將到來的新專案,我們必須及時完成津秦專案的收尾工作,已完全的身心狀態投入到新的專案中去。

為此,我們計畫在2023年的2月之前完成竣工資料的驗收工作。

在2023年的4月前完成二次經營工作以及施工圖簡算工作。

津秦客專專案二分部工程部

2014-12-2

2023年度工程部工作總結

2015年第一季度,工程部在集團公司的領導下,圍繞安全法治 安全生產 嚴抓工程質量及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和資訊化管理,結合2015年工程部工作計畫,通過春節後復工的安全生產和檢查 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的整治 專案日常管理 質量創優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現將工程部2015年第一季度工...

2023年度工程部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新年的鐘聲即將響起,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們對過往的一年做深刻的總結。2011年工程部在公司領導的關懷指導下,在公司各級業務部門的密切配合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聚龍廣場的開工前期工作 韶山專案的前期規劃建設。作為公司工程建設專業的核心職能部門,我們牢記公司領導的教誨和囑託,從部門職能出發,從專...

2023年度工程部工作總結

2013年度傳承工程部工作總結在總公司和房地產公司各級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專案各部門同事的大力支援和協作下,在監理專案部和各施工隊伍部密切配合,我門傳承工程部,較好的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在這一年中,工程部沒有沒有預算人員,沒有採購人員,沒有電氣工程師,我負責工程部的全部工作並兼任電氣工程 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