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7:15 字數 1514 閱讀 8940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教材分析:

全冊教材由「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與「識字」、「課文」組成。「識字」安排了2個單元,每單元4課,共8課。課文安排了6個單元,每單元3-5課,共23課。

1、關於識字。本冊繼續採用「識字分流」的辦法安排生字。全冊共安排生字401個,其中要求會寫的為272個,另外的129個只要求認識。

「識字」課有三種形式:(1)詞串識字。(2)看圖會意識字。

(3)形聲字歸類識字。

2、關於課文。全冊教材安排課文23篇,其中韻文6篇。有些課文內容與秋季風光有聯絡;有些課文從不同的側面反映了多姿多彩的兒童生活;有些課文讓學生認識社會,認識人生等。

3、關於練習。全冊教材共安排綜合練習8個,每單元後面安排1個。練習以綜合性為主,內容包括學用字詞句、寫字、讀讀背背、口語交際等。

二、本冊教學目標

1、學習習慣。

(1)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養成愛惜學習用品的習慣。

(2)繼續培養專心傾聽、勇於發言的習慣,養成認真寫鉛筆字的習慣。

(3)勤於朗讀背誦、樂於課外閱讀的習慣。

2、漢語拼音。

(1)鞏固漢語拼音,能利用漢語拼音識字,學習普通話。

(2)認識大寫字母,能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3、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401個生字。

(2)掌握26個常用偏旁,正確書寫、默寫272個生字。

4、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幾句意思完整、連貫的話。

(2)能就所聽所讀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願意和別人交流,態度大方,有禮貌。

5、閱讀。

(1)繼續練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指定的課文。

(2)能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的意思。

6、寫話。

(1)能用學過的部分詞語寫通順的句子;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

(2)學習按一定的順序觀察圖畫和簡單事物,寫幾句連貫的話。

三、具體措施:

1、深入學習新課程改革的理論知識,更新教育觀念,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改變讓學生接受學習、被動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的自主合作學習。

2、發揚敬業精神,充分利用我校的多**裝置和遠端教育資源,認真上好每一節課。課前精心準備課件,吃透教材,保證每節課的教學質量。認真批改每一次作業,及時反饋。

3、做好學生的課外輔導和補缺補差工作。充分利用課內課外的時間加強學困生的輔導轉化工作。

4、重視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組織好語文實踐活動,充分培養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

5、不斷學習現代教育技術為教育教學服務。如:怎樣製作優質的多**課件,怎樣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等。

6、積極參加語文教研活動,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

四、教學時間安排:

本學期所需教學時間初步估計如下: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2課時

識字 8課24課時

課文 23課69課時

綜合練習 8個24課時

小計119課時

2023年9月1日

蘇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天長市第一小學陶金香 一 教材分析 教材包括導語 一課 識字 四 五篇課文以及 語文園地 各部分相互聯絡,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識字課的形式多樣,有詞語 成語 諺語 三字經 對聯 兒歌等。全冊課文共三十四篇,內容豐富,體裁多樣,語言生動,對學生有較強的吸引力。二 教學目標 學習習慣 繼續掌握正確的讀寫...

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西卜 宜中心小 學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制定人 雷變蓮 趙益鋒 一 教材分析 全冊教材由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3 與 識字 課文 組成。識字 安排了2個單元,每單元4課,共8課。課文安排了6個單元,每單元3 5課,共23課。1 關...

蘇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評價測試

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 上冊 期末水平測試卷 2013年元月 學校班級姓名成績 一 按要求寫字詞。1.照樣子寫字。5分 2.看拼音寫詞語。24分 y oy omi omi o 頭遠禾紅 m nm nsh n sh n 天叫手夜 li n l nq nxi n 天氣天空湖水稻花 dy n ji l nk...